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立的思想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独立的思想者

2019-11-15 13:33:3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独立的思想者

  “一个人如果没有独立思想,不管他读过多少书,不管他的地位有多高,也不管他在这个世界上活了多少年,它的智商实在不如这个五岁的孩子。每个健全的人都有可能成为思想者,因为上苍公平地给了我们大脑,赋予我们感知器官。然而总是只有很少的人能成为真正的思想者,因为大多数人没能从精神获得解放,不知道自己可以站立起来。匍匐着的人总是认为自己应当卑微,如果果他有思想,他站了起来,就会发现太阳每天是从自己脚下升起来的。”

  “思想者往往是寂寞甚至痛苦的,因为‘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他的思想会像荒原上传来的第一声嚎叫,使大部分习于常规的人不寒而栗。……不要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的跑马场。”

  以上是吴非老师在《不跪着教书》“思想者”一文中所阐述箴言。读此深受启发,自己读过不少书,教了一辈子课,其间思考怀疑精神有多少?能从自己口中说出有价值的“我认为”有多少?真是枉为人师啊! 这周是我校教学开放周,学生家长可以到校听课,并给授课老师作出评价。12班的张小涵等几位同学来我办公室说:“老师,明天上午第三节是您的课,您是我妈妈和其他同学家长的粉丝,都想来听您的课。”“是吗?你们可要给老师捧场啊!”我说。“那是当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课上的很成功,学生功不可没积极讨论,勇跃发言,配合的很默契。下课后,学生家长纷纷围拢来要我的手机微信号,我不能不给他们,怕家长伤心。回到办公室休息,细想一下,觉得做教师真好!虽无职无权,收入不高,但是却能从事自己愿意从事的工作,从学生和学生家长那里得到认可称赞奖赏,这是多么幸福自豪事情

  在《论语里仁》篇里,孔子教育弟子:“早闻道可夕死足矣。”面对有限的教师生涯,只要心中有爱,比浑浑噩噩的度日强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独立的思想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