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其劝人遇事冷静,不如教人冷静处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与其劝人遇事冷静,不如教人冷静处世

2019-11-20 06:49:47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19年10月25日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说了这么一件事:2018年10月四川省雅安市四十多岁的张春梅,给在网上认识的本市人27岁的赵杰介绍对象;因为赵杰没有按照张春梅的要求为她买香水,两个人发生激烈争执,最终张春梅被赵杰杀死。《今日说法》节目组请专家大家谈该案例给人的教训,专家说:“遇事要冷静••••••”

  听起来,专家说的很对。但是,多少人能够做到遇事冷静?表面上看,这是情绪失控造成的悲剧实际则是,因为人对于利的过分追求

与其劝人遇事冷静,不如教人冷静处世

  什么事情也没有的时候,人好像能够把什么都可以想得很明白;可是,一旦发生事情,很少人能够保持冷静。看看我们身边,有多少事情起因常常无足挂齿,却由于话赶话,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最终造成令人痛苦难堪的弥天大错!

  有一篇文章叫《欲望赌局》,说到人的欲望难以控制。为什么呢?究其原因,是因为很多人身在欲望之中,也就是,在欲望的事件里,人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欲望。古语告诫人们:“无欲则刚”,人们不为欲望所困的最好办法是“无欲”啊;有欲望,又想控制欲望,就不是常人容易办到的。

  再看看,接二连三发生的非法金融事件,不断有人被骗;中央电视天天提醒人们“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金融”,为什么也不能禁绝这种事呢?也是因为人们在欲望之中啊,“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怎么能轻易地叫他们收手呢?

  高明医生医治未病,聪明的人们未雨绸缪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尽可能避免或减少问题的发生。人们常说,“防患于未然”,和“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都是这个道理啊。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亦然,事先人们容易做到:冷静思考深入分析,客观判断平和表达;而事中就难免慌乱

  因此,与其劝人遇事冷静,不如教人冷静处世。如果人们不那么重利,生活中的不如意问题才能少很多。像本文开头《今日说法》中张春梅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非法金融的受害者可能就不会那么多。

  2019/10/3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