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与红烧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茶与红烧肉

2019-12-01 22:06:33 作者:忘记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茶与红烧肉

  冬日暖阳,几个中年男女茶台前饮茶聊天。

  百年历史的红漆木窗,散发着古董般的幽幽之光。窗外的阳光,透过不甚明亮玻璃懒散地照进屋子,茶台前的人们就这样享受着午间惬意

  懂茶艺的冰,艺术般的给人们续着茶水,无声中,仙指微翘,一杯,一杯……

  俊学过茶艺,边喝边讲解茶艺中举止动作含义。平喝着生普,言到,茶涩感出来了,冰解释,生普喝出冰糖味儿感觉就出来了。眼瞅着,文不知不觉抿嘴轻轻吧唧着,咋就感觉她不是在喝茶,像是在吃饭品香。平不知好歹多了句嘴,文不像在喝茶好像在吃饭。于是,岩之夫,在座唯一男性经典语录立马奉献:文刚才的动作和我做的红烧肉最匹配!一群人开始没觉得有啥不对,既而都毫无遮拦大笑起来,笑得前仰后合几乎找不到北!茶,红烧肉,竟然毫无违和感

  见惯了牛饮,见惯了品茗,也见惯了故作矜持,就是没见过喝茶匹配红烧肉的!

  其实,人,不必活在他人的眼光里,喝茶配红烧肉,有啥不可?我就爱我的最爱,我就喜欢这样,没人规定喝茶必须怎样,至于茶道讲究规矩,视情况而定。我喝茶时我做主,红烧肉端上来,自己感觉好也是一种获得感!

  茶室喝茶,讲究的是茶道与氛围,品茶之间,以茶修身养性愉悦心灵感悟人生。清江明月禅心,月只一轮,映像各异。茶道如月,人心如江。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对茶道都有不同的感受

  当茶与红烧肉匹配,还真是格物致知!

  其实,茶道泡茶时,表现的“酸甜苦涩调太和,掌握迟速量适中”,体现着中和之美。待客时,“奉茶为礼尊长者,备茶浓意表浓情”表现为和敬之礼。而宾客,则表现为“饮罢佳茗方知深,赞叹此乃草中英”的谦和之仪。可以说,欲达茶道通玄境,除却静修无妙法

  一番茶与红烧肉,使品茶超越了我们的生理需要,也超越了单纯的艺术审美,似乎增加政治说教社会化功能!这也更说明,茶性对红烧肉的包容,茶道对红烧肉的包容,茶人对红烧肉的包容!岂不知,正是有了这样的包容,中国茶道才能发展成为海纳百川胸怀,才能视通万里,思接千载,学贯三教,雅俗共赏隽永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茶与红烧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