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恩来与邓颖超:他们用51年,描绘出爱情最好的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周恩来与邓颖超:他们用51年,描绘出爱情最好的模样!

2022-03-14 12:38:39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茫茫人海中,为防大家走失,请大家

  点击上方 “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为每日一读加上星标,就再也不会迷路啦!

  还记得,当年“长街十里万人哭”的动人一幕吗?

  长安街上挤满了送别的男女老少,他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静静地望着灵车,哭泣着,顾不得擦去腮边的泪水。

  周总理走了,留给世人的不仅是称颂不完的功绩,还有一段跨越了半个世纪的不朽爱恋,感人至深。

  而两人的第一次见面,颇富戏剧性。

  当时才15岁的邓颖超,满怀爱国热情,经常参加天津学生们自发组织的爱国救亡演讲大会。

  之后,两人见面也都是参加集会和演讲,并没有擦出爱情的火花。

  在此期间,两个人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互诉着革命道路上的困惑和心得。

  “希望我们将来,也像他们两人一样,一同上断头台去。”

  两年后,归国相见的两人在广州举办了婚礼,在革命之花开放的时候,他们的爱情之花一并开了。

  于是,书信变成了两人交流,互诉衷肠最好的方式。

  “望你珍摄,吻你万千!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

  “现时已绿满江南,此间方始发青,你如在四月中北归,桃李海棠均将盛开。我意四月中旬是时候了。”

  “闲人怎么知道,忙人多想闲人。”

  所有炽热而绵长的爱,都融入了字里行间,也映照在两人多年平淡的生活里。

  等以为有急事的邓颖超赶来,他一把拉着她往出走:“请你来踏雪。”

  既惊喜又浪漫!

  还有一次,周总理从越南公干回来。

  他刚一进门,邓颖超就冲上去撒娇道:“你得亲我一下!我在电视上看到,你在越南亲吻了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你得同我拥抱,同我亲吻!”

  听罢,周总理紧紧把妻子搂在怀里,旁若无人般送上了一个热吻。

  这样的例子,在他们生活中比比皆是,偶尔书信里夹朵鲜花寄相思,只要是一起出门,一定是手拉着手,无时无刻都看得出的恩爱。

  的确,也只有在妻子身边,周总理才能暂时放下压在心头的重担;而也只有在丈夫身边,邓颖超也还是当年那个天真可爱的少女。

  最好的爱情,也正是如此,专注,忠诚,坦荡。

  有人说,孩子是婚姻的一部分,没有孩子的婚姻不完整。

  这对于周总理和邓颖超来说,也是终身的遗憾。邓颖超第一次怀孕为了革命选择打胎,第二次又因正经历动乱而手术失败,从此无法再怀孕。

  但这并没有影响两人的感情,周总理反而安慰她:“我们两个已经足够幸福。”

  后来,他们收养了一大批的烈士遗孤,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去抚养和教育,享受着同样的满足。

  是的,他懂她的好,她也懂他的难,相依相扶走过了近半个世纪。

  而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

  这一生牵了你的手,没有丝毫的后悔,既然生前相伴,死后也要相互依偎。

  正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当褪去生前“伟大”的光环,周总理和邓颖超让我们看到了属于那个年代,也属于他们的伟大爱情。

  如果有人问,你见过最美好的爱情是什么?

  我会说,周邓的爱情。走过了半个世纪,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悲喜同担,照见了爱情里最震撼人心的一面。

  周总理对妻子说:“我这一生都是坚定不移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

  也希望真的会有来生,他日,再相逢!

  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