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友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友记

2022-03-13 03:18:33 作者:海波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韩先生开了一间古董店,他戴着一副眼镜,长相斯文,识别古董眼力过人;杨老倌原先在一家酒楼掌勺,手艺一流,后来因看不惯酒楼老板的为人,辞了职,自己开了一家饭馆。他俩都是五十好几的人了,本来也没多少交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韩先生对杨老倌另眼相看。

  这天,韩先生在杨老倌的饭馆吃煮羊头,杨老倌煮羊头是一绝。正美滋滋地吃着,店里传来嘈杂声,韩先生抬头一看,服务员正跟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说话。年轻人想赊账吃顿饭,但服务员不肯,担心他不还钱。被拒絕后,那年轻人尴尬得不得了,转身就走。

老友记

  这时,有人叫道:“请留步!”这人正是杨老倌,他对服务员说:“炒个青椒肉丝,装碗饭,再加一碗番茄蛋汤。”然后他又对年轻人说:“你尽管吃,啥时候有钱,啥时候来还。”

  年轻人风卷残云般吃完,千恩万谢地走了。杨老倌来收拾桌子,只见菜、汤、饭,三光。这时,韩先生叫住杨老倌,说:“杨老倌,你为什么肯让他赊账?”

  杨老倌说:“那年轻人不是存心赖账的人,他要是存心赖账,干吗先声明身上没钱?”

  “万一他不还呢?”

  杨老倌斩钉截铁地说:“他会还的,那孩子一脸纯朴,我干厨师几十年了,这点眼力见还是有的。万一真不还,那肯定是事出有因,我也认了,年轻人出来闯荡不容易,就当支持人家一把。”

  韩先生点点头,似笑非笑地说:“我还有个问题,你刚才送给人家的菜很简单啊,一饭、一菜、一汤,干吗不好事做到底,送他一份招牌煮羊头?”

  杨老倌摇摇头,一脸世事洞明的模样:“韩先生,您是个有水平的人,没听说过‘升米恩,斗米仇’这句话吗?可以帮年轻人,但不能帮过头了,不然就是害他。”说完,杨老倌走开了。还没走两步,就听身后韩先生大声叫道:“好个‘升米恩,斗米仇’!杨老倌,你是个人精,我以前小看你了。来,拿瓶好酒,咱俩对酌两杯!”

  这顿酒,两人是越聊越投机,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之后,韩先生和杨老倌就成了酒友。

  杨老倌是开饭馆的,两人喝酒自然在杨老倌处居多,偶尔也会在韩先生处。这天下午,杨老倌等饭馆客人散了,到韩先生的古董店找他喝酒闲聊,谁知远远地就看见韩先生八十岁的老母摔在地上。

  原来,韩先生下乡收古董去了,他的老母本来坐在门口的藤椅上晒太阳,起身时不小心摔倒在地,把脚扭了,怎么挣扎都起不来。偏偏这时候打门口经过的人不多,偶尔有经过的也不敢上前,怕被讹上。好在杨老倌来了,他一见此情景就立即叫过一个路人:“请搭把手!”两人再一使劲,杨老倌就把老太太背了起来。老太太不瘦,压得杨老倌一个趔趄。

  因为医院不远,叫救护车、出租车反而会误事,所以杨老倌就一直把老太太背进了医院。等医生护士接过手,杨老倌立即瘫了下来——他用力过头,好半天喘不过气。

  回去后,杨老倌躺了整整一天,下床时腿脚还直哆嗦。

  这期间韩先生只来瞧过一次,说:“快点好,等你喝酒哩!”

  杨老倌点头答应,腿脚一好就去找韩先生喝酒。对于救母之恩,韩先生没太多表示,但有一句话他没少说,就是:“杨老倌,都在酒里了啊!”这之后,两人同往常一样,时不时地喝酒闲聊。

  最近,杨老倌遇上了一个坎儿:他老伴生病了,要动大手术,医药费要几十万,可他哪有那么多钱?有人提醒他:“杨老倌,你不是跟韩先生交好吗?何况对他还有救母之恩,你开个口借点钱,他应该不会拒绝的。”

  杨老倌闷声说道:“我是为了借钱才救老太太的吗?”

  正说着,韩先生打来电话,说有瓶好酒,让杨老倌去一趟。

  杨老倌到了,韩先生进里间拿酒。这时有个中年人走进古董店,用一口外地口音对杨老倌说:“老板,您好,请问收毛毯吗?”

  杨老倌正要说“我不是老板”,韩先生从里间出来了。他一眼看见外地人怀里抱着的毛毯,说:“请坐,给我看看。”

  韩先生面容平和,他把毛毯翻过来又翻过去,再凑近鼻子闻闻,毛毯又旧又厚,仅此而已。韩先生扶了扶眼镜,说:“请问这毛毯哪来的?”

  这时,有几个老街坊从外面进来看热闹。外地人说:“是我祖上传下来的,说是清宫之物……”

  杨老倌“扑哧”笑了,外地人一听,脸就红了,他懂杨老倌笑的原因:这年头,无论什么货色都敢说是从宫里流出来的。韩先生声调依旧平和:“准备多少钱出手?”

  外地人说:“一万……八千也行吧……”

  韩先生说:“这东西确实有些年头了,不过仅仅是毯子而已。行,成交!”可韩先生不掏钱,转头对杨老倌说:“快掏钱呀!”

  街坊们一愣,这是怎么说?你韩先生看中的东西为啥叫杨老倌掏钱?再说了,现在杨老倌家里还急需用钱呢!杨老倌却并不迟疑,掏出手机说:“这钱我付了。”

  交易很快完成,毯子就这样归了杨老倌。等外地人走后,韩先生说:“毯子先放在我这儿,我代你卖,二十万,少一分都不卖。”

  杨老倌说:“我听你的。”

  街坊们面面相觑,眼神里似乎都在说:这两人,全疯了。

  这事传出后,倒是不断有人来看,因为平素韩先生的眼力、信誉摆在那儿。可光有人看没有人买,一条寻常毯子凭什么值二十万?不过韩先生一点也不急。韩先生不急,杨老倌就不急。不,杨老倌这头不急那头急,就是老伴急需钱动手术的事。手术日期一天天临近,杨老倌甚至动了转让饭馆的念头。

  这天,一个在业内有名的鉴宝节目组来到本地。在韩先生的催促下,杨老倌抱着毛毯去了现场。专家们轮流看过后,其中一位问这毯子哪来的。杨老倌挠头说:“收的,不,是一个老友叫我收的。”

  那专家大声惊呼道:“你捡到大漏啦!”说完,他用镊子在毛毯上拨啊拨的,最终毛毯里露出一丝金光来。

  据专家说,这毛毯本是宫中之物,里面藏着很多金丝……

  节目播出后不久,就有人找上门,花二十万买走了毛毯。杨老倌对韩先生说:“这毛毯自始至终全是你张罗的,这钱得归你。”

  韩先生一瞪眼:“人家卖主先跟你问价的好不好?这是我们行内的规矩,我不能破了。”

  杨老倌说:“不管怎么说我不能独吞了,得给你钱……”

  “那是自然,我是做生意的,得抽佣金,”韩先生竖起食指,说,“一百块钱好了,今天中午羊头有着落了,咱俩来两杯?”

  事后有人问杨老倌:“当时韩先生叫你掏八千块钱,这钱不少啊,你是怎么敢的?”

  杨老倌一龇牙,说:“有啥不敢的?我信他呀!”

  (发稿编辑:曹晴雯)

  (题图、插图:陶 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友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