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简化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简化本)

2019-12-04 07:43:5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简化本)

  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简化本)

  供佛像一尊或佛画一张,视同真佛,并随力供上供品,五支(两手、两足、脸)沐浴,至诚问讯,顶礼三拜,发出离心及菩提心,两膝着地、合掌恭诵:

  (一)发愿

  归命一切佛,惟愿一切菩萨众,摄受于我。

  我今归命胜菩提,最上清净佛法僧。

  我发广大菩提心,自他利益成就

  忏除一切不善业,随喜无边功德蕴。

   先当不食一日中,后修八种长养法。(三遍)

  (二)三皈(得戒体)

   我弟子(自报法名,下同),惟愿三宝,摄受于我,我从今时,发净信心,乃至坐菩提场,成等正觉。誓归依佛,两足尊;誓归依法,离欲尊;誓归依僧,众中尊。如是三宝,是所归趣。(三遍)

  (三)八戒(戒相)

  我弟子,净信优婆塞(夷),惟愿三宝,忆持护念。我从今日今时,发起净心,乃至过是夜分讫于明旦(清晨)日初出时,于其中间,奉持八戒。所谓

  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非梵行,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六不非时食,七不着香花鬘,亦不歌舞倡伎,八不坐卧高广大床。

  我今舍离如是等事,誓愿不舍清净禁戒八种功德。(三遍)

  (四)回向

  我持戒行,庄严其心,令心喜悦,广修一切相应胜行,求生净土,速成佛果,究竟圆满。(一遍)

   我发无二最上心,为诸众生不请友。

  胜菩提行善所行,成佛世间广利益。

  愿我乘是善业故,此世不久成正觉。

  说法饶益于世间,解脱众生三有苦。(三遍)

  【说明原则上,须从出家法师受戒,方得戒体。《俱舍论》说:“若不恭敬,不发戒体。若不如法受者,但生善行,不发戒体。”《萨婆多论》云:“若无戒师为授者,但心念口言,自归三宝,我持八戒,亦得。若近处有戒师,心生慢惰,不往从受,而自受者,亦不得戒。”若对出家法师没有轻慢心,在没有出家僧众的情况下,可以至诚恭敬于佛前自受,若见好相则得戒体,否则只生起善法善行,不得戒体。已受居士菩萨戒的人,必须于六斋日(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月底两天)受八关斋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