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全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全本)

2019-12-04 07:42:5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全本)

  居士自受八关斋戒仪轨(全本)

  (一)唱赞

  八支斋体,受持夜朝,关闭诸恶长善苗。心净乐嚣嚣,佛光遥昭,归礼罪蠲消。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二)祷告(跪念)

  伏以三业清净,万善克备,戒为出世之正因,解脱根本弟子(自称法名,下同)为修无漏之业,乃以一日一夜,秉志虔诚受持八关斋戒,因无戒师可行请受,是故佛前自誓。弟子某谨白。

  (三)请圣(以下各三请三拜)

  弟子一心奉请: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唯愿不违本誓,降临法坛,证明受戒。

  弟子一心奉请: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脱木叉,十二分经,权实教典,离欲清静,甚深法宝,谨运一心,归命请礼。

  弟子一心奉请:观音势至,文殊普贤,清静海众,诸大菩萨,律藏会优波离尊者,西天东土,历代祖师,唯愿不违本誓,证明受戒。

  弟子一心奉请:光明会上,寄位诸天,梵释四王,天龙八部,伽蓝土地,护戒神王,金刚力士,幽显灵祗,唯愿不违本誓,临坛护戒。

  (四)忏悔(跪说三遍,三拜)

  弟子今于佛前求哀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今对佛前求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忏悔。

  (五)自受三归戒

  弟子至心归依佛,至心归依法,至心归依僧,一日一夜为净行优婆塞(优婆夷)(三说三拜)。

  弟子归依佛竟,归依法竟,归依僧竟,一日一夜为净行优婆塞(优婆夷)(三说三拜)。

  我从今时发净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场,成正等觉,誓归依佛,两足胜尊;誓归依法,离欲胜尊;誓归依僧,调伏胜尊。如是三宝,是所归趣,唯愿一切诸佛菩萨众,摄受于我,令我速得清净戒体,速证无上菩提(跪说,一拜)。

  (六)自受八戒斋(跪说)

  弟子从今日今时,发起无上菩提道心,乃至过是夜分,迄于明旦,日初出时,于其中间,奉持八戒,于一一戒中,如佛受持。

  1、诸佛尽形寿不杀生。弟子一日一夜不杀生。

  2、诸佛尽形寿不偷盗。弟子一日一夜不偷盗。

  3、诸佛尽形寿不行淫。弟子一日一夜不行淫。

  4、诸佛尽形寿不妄语。弟子一日一夜不妄语。

  5、诸佛尽形寿不饮酒。弟子一日一夜不饮酒。

  6、诸佛尽形寿,离饰香花,香脂璎珞,与作倡歌舞伎乐及故往观听。弟子一日一夜不饰香花,香脂璎珞,与作倡歌舞伎乐及故往观听。

  7、诸佛尽形寿,离眠坐华丽高广大床。弟子一日一夜离眠坐华丽高广大床。

  8、诸佛尽形寿,不非时食。弟子一日一夜不非时食。(以上说三遍,以下说一遍)

  我今舍离如是等事,誓愿不舍离清净禁戒八种功德

  我今归命胜菩提,最上清净佛法僧,

  我发广大菩提心,自他利益成就

  忏除一切不善业,随喜无边众福蕴。

  先当不食一日中,后修八种长养法。

  我持戒行,庄严其心,令心喜悦,广修一切,相应胜行,求成佛果,究竟圆满

  (七)礼佛

  南无阿弥陀佛(念数百声后三拜)

  南无观世音菩萨(念若干声后三拜)

  南无大势至菩萨(念若干声后三拜)

  南无大海清净众菩萨(念若干声后三拜)

  (八)发愿回向(跪说)

  弟子至心发愿,于一日一夜受持八戒。《观无量寿经》云:“若有众生,一日一夜,持八戒斋,以此功德回向求生极乐世界,临命终时,得面见阿弥陀佛及诸圣众,放光接引,乘宝莲花,生七宝池。”我愿如此,得以往生净土,花开见佛,弥陀授记,圆成无上菩提,往十方界,化诸有情,同离恶趣,同归弥陀愿海。

  我发无二最上心,为诸众生不请友,

  胜菩提行善所行,成佛世间广利益,

  愿我乘是善业故,此世不久成正觉,

  说法饶益于世间,解脱众生三有苦。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更愿诸含识,至心同受持,同发无上心,念佛皆精进,三障尽消除,见佛垂接引,往生安乐国,同脱三界苦,闻法了生死,同受菩提记,如佛度一切,同证无上道。

  南无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密。(三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