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樟花落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香樟花落时

2019-12-19 15:57:1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香樟花落时

 

  喜欢那小小的浅绿色花朵记得在很久以前,我在铜山工作时,第一次发现这小小的花儿带着那种特有的香气。而今每当香樟花开,我都似乎会穿越时光恍惚中有似回到当年工作的那校园一般。香樟花开约有三周了,初开时香气迷离气味浓浓的似乎无法分辨她从哪里来。即便走过花树下,不耐心看也不容易发现她的踪迹樟树叶子颇为茂密,不仔细瞧,是看不见的。

  最近几天走过樟树下便很容易看见她的面貌了。因为时有花落,顺着风,轻轻飘逝,地面上是容易看见的。不知道为什么,她的飘落并不会给我伤感。花太小,没有大朵花瓣零落成泥的那种颓败惨状。只是零零星星地落下,就算数目众多,也不会形成一种悲伤气氛颜色甚至暗淡得与地面的色彩无异。所以,你不注意时候,你就会发现那些极小的嫩绿的小果子,已然挂在茂密的枝叶间了。

  岁月流转,很多事情可以淡忘,但是那一年在樟树下看发现樟树花开的时光却依旧留存在记忆里。那是夕阳下,我和几个初中孩子在香樟树下打羽毛球。映着霞光孩子们青春烂漫的脸上表情幸福。他们有很多时间可以考虑未来,也有很多属于他们自己奢侈品——青春的烦恼。但是,有个球接得漂亮却依然可以获得明朗的阵阵呼唤。还清楚地记得有个孩子告诉我:“老师,我们铜山水不好矿物质含量高),我也是肾结石呢!”在他的叙述里,似乎拥有的不是疾病而是某个光荣印记一般。少年笑脸留在我记忆深处。而今就算我们彼此见面,可能也有隔膜之感了吧?

  那场景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估计记得的人可能不多了。恍然间,他们都快而立了。时光的无情,她是不断地带走;时光的有情也是因为不断带来新的日子,新的一波一波的青春故事

  校园里的樟树花随风而落了很多,几乎铺了一层,浅浅的。我很喜欢这样感觉,地面虽有落花,却不失干净。因为有了落花,给人以一种宁静之感。碎步踏在上面也悄然无声。我希望落花明早还在。有时候扫得太勤了,给人似乎没有生活质感一般。

  上午,孩子们在一起绿地里拍照的时候,樟树花纷纷落下,打在脸上,略有点痒痒的感觉,颇增了些趣味。真的希望今天的孩子们,在有一天看见自己的照片会记得,老师和他们一起在樟树花落时,迎着落花拍下初夏的时光。

  樟树花经历了一场雨洗,落下的更多了。浅浅飘在水中,有的随着细小水流飘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香樟花落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