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三)

2019-12-21 13:00:00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教源流,黄帝之学

  老子除了《道德经》这部经典外还有一套非常成系统系列经典,我个人认为其中写得最漂亮的是《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

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三)

  中国文化中有个必须提到的人物-黄帝。我之前到河南新郑,路过一座桥,桥上有一对动物,是什么动物?熊!我询问当地人为什么新郑桥头会有对熊呢?得到的回复是“自古就有,并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我当即说道:“这个我倒是知道,古时候的人都是群居部落的,部落都有图腾。例如我们中国人喜欢自己是龙的传人,原因是中国第一大帝伏羲氏其部落的图腾就是龙。而轩辕黄帝部落的图腾正好就是熊,因此轩辕黄帝也称为有熊氏,所以桥头有对熊可以说是传承了图腾。”

  中国古代的文化跟轩辕黄帝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各方面都有联系古人道家为黄老之学,黄帝在前,意思是在黄帝之时道家就出现了。轩辕黄帝时形成的道家的第一部经典是《黄帝阴符经》,它是道家第一经。紫阳真人《悟真篇》说:“阴符宝字愈三百,道德灵文满五千。今古上仙无限数,尽于此处达真诠。”此外还有中国第一部风水经《黄帝宅经》,中国第一部兵书《黄帝握奇经》,中国第一部医术《黄帝内经》。

  别具一格的道家思想

  道教作为中国土生土长宗教,它完全迥异于其他任何一个教派,它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老庄为代表的哲学派,老庄的哲学不能简单理解为“老子尚清静,庄子尚逍遥”,里面有大量的修炼语言。第二部分就是道教体系。讲到宗教的核心神学谱系世界范围内这些体系的构件完善的只有佛、道两教,其他的宗教这一块是空白的。比如基督教就没有神学体系,再看看佛教的整个体系,读佛教本身的“十道”构件,“六道”轮回,“四圣道”,它是一个非常系统的体系。而道教仙也分为五等仙: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第三部分是道教的三道,即养生学,一般的说法是道教的八大养生术,吐纳、导引、按摩、服食,这是一个系统。

  以西方的宗教来说,它认为在认知世界上,上帝意志不可知、不可为,实际上就是愚民政策,这对于管理有小聪明的人是有好处的,关闭他的聪明之门,引导其潜心忏悔。但是儒释道对于认知世界一定要问为什么,儒家讲“穷理尽性以至于命”,一定要穷究,佛道精神也是一样讲究穷究,而世界上有些宗教是经不起穷究的,穷究就不堪一击。佛家有个观点众生即佛,佛即众生”,所谓的佛是开悟了的,拿月亮比方,没有乌云遮挡的叫佛,有乌云遮挡的就叫众生,迷者为众生,觉者为佛,而佛陀梵文意思就是觉者。佛家本身讲的是修来世,道教讲长生不老的养生之术,它绝不是消极的,道教认为修炼就要修今生,绝不修来世。老子有句话“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这句话有点像阴谋论,而我理解的意思是只有把自己放下才能成就自己,还是有些道理的。

  “要说写文章,道家中人文采都是极好的。要说道家宗派流传,丘处机功不可没

  下期“阳明悟行学宫”将继续与您分享“从《道德经》悟人生大道——四、道家代表人物 吕纯阳,丘处机”我们下期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