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暖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暖而行

2019-12-22 18:14:4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暖而行

  (一)

  我时常会想起那冷清的夜里温情的一幕。那天下后天空飘着蒙蒙雨丝,街上路灯已亮起来。积水的路,被照得发亮。来来往往的车辆急匆匆赶往家的方向。我走得极慢,去往母亲家

  给母亲买点什么呢?这几天她吃不下饭。边走边想,到了临近母亲家的拐弯处,忽听道旁边传来响亮吆喝声。转头去寻,路南边,原来那间修自行车的门市部,不知什么时候竟改成了窝头店。忽地,来了答案,把电动车停在路边。

  见我过来,从屋里走出一位五十多岁的男人,身穿白色工作服,头上戴着白色的帽,很正式的样子。我说:“来两个小米窝头。”接着拿出两元钱递给他。他话语爽利:“好来。”便回身去拿袋子,接着说:“俺刚开业,五块钱给六个的。”我又掏出三块钱说:“那就拿六个吧。”他麻利地拾好递给我。我正要转身,他对我说:“你吃过刚出锅的小米窝头吗?”听他问,我一怔。他脸有点红,许是常年被热气熏蒸的缘故。他正笑着看我,脸上像是一朵花。“刚出锅的窝头老好吃咧,等你下次来早点尝尝吧!”像是奎台那边的方言,听起来很有趣而又朴实亲切。他笑意盈盈,就像是一个孩子炫耀自己东西一样有种自豪溢在脸上,甚是天真可爱。许是天气阴沉的缘故,许是心底孤寂因由,许是今日里见过太多行色匆匆的紧绷的面孔,这灿烂笑语竟让我心里一热,想到一个词——赤子之心

  回家,母亲见了这窝头,竟自伸过手来取,没就咸菜就吃掉了多半个。我也吃起来,竟感觉香软绵口,余味悠长。我想:这卖窝头人在蒸窝头时,肯定融入了自己的敬心和爱心,所以窝头才会如此诱人。因为“倘若你无精打采地烤着面包,你烤成的面包是苦的,只能救半个人饥饿。 你若是怨望地压榨着葡萄酒,你的怨望,在酒里滴下了毒液。”也许他不自知,他的热情感染了我这个路人,在这个凄清的雨夜。

  (二)

  和堂妹医院的水房打水时,走进一个人。皮肤白皙眼睛清亮,五十来岁的年纪,看面相是个女人,虽然头是光亮的。我知道,那是化疗后遗症

  她放好水壶开始和堂妹说话,她笑容颜开地说:“俺好了,你看,头发都长出来了!”这话引得我睁大了眼睛,仔细观察她的头发。果真,这稀疏的短短的头发是刚长出来的,有点黑。我不答话,但心好奇。堂妹问她吃了什么好的。她说,吃壁虎好的。我更奇怪。她说,是家里人淘换的一个偏方。自去年,她老头子每天让她吃五个壁虎,这段时间便感觉病轻了。堂妹问,哪里来的壁虎。她说,夏天的时候,老头子每天在房檐下逮壁虎,冬天逮不到就到中药店里买。老头子每天把这壁虎在铁锅是包熟,压成粉面,然后让她吃下。

  看她欢天喜地的样子,我的心里萌生出无限的感动。那老头子,我能想象得到,为了他的老妻,在挥汗如雨闷热的夏夜,手拿长杆,在屋檐下的电灯守候着。当看到目标时,他是怎样的内心惊喜表面又是怎样的冷静万分,怎样的小心翼翼,以怕打草惊“虎”。当捉住一只壁虎,想到老伴又多了一颗药丸,又是怎样的喜悦于心。也许,这老头为此不知摔了多少跤,不知怎样的腰酸背痛,但他不在乎这些 。此时,人人都吹着空调电扇凉快着,而这正是老头最忙碌激动的时候。为了老伴的生,他累并快乐着

  老太病情的好转,让我看到人对生的渴望。当生命走到尽头毫无转机绝望之际,突然间有了奇迹发生,那带给人的是怎样的惊喜。她以后一定会更加珍爱生命,感激生命,和老头的晚年更和谐幸福。我深深为她高兴祝福她,虽然我们素不相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向暖而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