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舍得舍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舍得舍得

2019-12-28 08:24:3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舍得舍得,如果自己真的把命舍给众生,为了众生的利益,为了救度众生果真不要自己的命,真的把自己的命送给众生,没有一个不成佛的道理。因为佛就是把命送给众生,一切众生就是一切诸佛的命根子。这一段普通的话,如果认真体会清楚认识明白落实做到,这就是真正求无上佛道的人,这就是一个真正求解脱的人,更是一个真正愿意做人的人。

舍得舍得

  把自己的宝贵生命都能心甘情愿舍弃奉献的人,还有什么不能舍弃的东西呢?如果为了自己的活命而做人,怎么能不会自私自利贪心欲望迷恋执着呢?一个私心贪心欲望重的人,怎么能会有真正的平等慈悲心呢?没有平等慈悲心的人,怎么能会救度刚强难调的众生呢?如果没有度尽众生的大悲心,怎么能成就无上的佛道呢?

  明明摆着的一点明白道理,自己心中也非常明白,就是装憨卖傻,装着不懂、装着做不到,硬是放不下,私心贪心、欲望情执、小心眼,硬是贡高我慢钻空子。明明白白的道理,不去除私心贪心、欲望执着,不能得到安详快乐,怎么能成佛呢?为什么非要自己折磨自己、自己骗死自己呢?用自私自利的欲望执着心苦求解脱道,万劫也修不成。不去除私心不能成佛,还要怎么再说再讲呢?放不下心中的我不可能安乐幸福,还不信吗?明明白白的一句话即可解脱成佛,我们非是不听,非要转圈圈、绕弯弯,想找出一个窍门来。真正的窍门还是这一句,去除私心才能成佛,带着私心永远不能成佛。我们再找无量大劫、再修无量大劫、再过无量大劫,若要成佛,还是要去除我执的私心贪心执着心。这么简单容易的一句话不听,非要自作聪明麻烦,非要自己与自己过不去,非要吃力不讨好,非要执着事相或空理论转圈圈。自己转了无量劫,转出烦恼圈没有呢?带着私心贪心挂碍心,怎么能逃出烦恼圈呢?烦恼圈不是别人设置的,是自我的私心贪心、欲望执着设置的,是自己的小心眼、小心量造成的。只有自己扩大心量,去除掉私心贪心、欲望追求、执着烦恼圈,才能不攻自破。不放下私心能行吗?

  自己认为自己非常关心自己爱护自己,请认真分析观察一下,自己是真的关心爱护自己吗?自己拿着别人的缺点错误,自己生气惩罚自己,是关心爱护自己吗?自己拿着梦幻泡影真实,把自己害得痛苦不堪、烦恼重重,能说是自己爱护自己吗?自己用情执牵挂把自己的心搞的乱七八糟心神不安,能说是自己爱护自己吗?自己心中非要执着有我,让自己心烦意乱,刚强不化,自作聪明,硬要与人争斗是非,总认为自己最有理、最正确、最伟大。别人不会像我们这么傻,不会和我们争,把理都送给我们,看一看我们最后得到理时、争到对时,又该如何呢?问一问自己,是在与别人争理,还是争烦恼、争错对?还是争生死轮回?在争的时候真的没有烦恼吗?如果自己心中没有烦恼痛苦,还要争什么呢?为什么要争呢?正是心中有烦恼,才向外发泄啊!把自己的烦恼发泄给别人,别人消除了业障,自己在发泄的时候能不动心吗?能不发脾气生气吗?生气、发脾气是不是造业障烦恼呢?问一问自己,业障习气是别人造成的吗?怨恨别人,对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有什么用呢?

  认为自己空了,已经放下了,遇到事情到来的时候,看看自己是否能过得去?是否能达到如如不动呢?遇事还要动我执我见我慢的心,遇事还要动贪恋执着不舍的心,能算是一个心空了的人吗?心空了,还会计得失在乎名利情爱吗?心空了,还会有爱憎取舍之心吗?不要自欺自心了。只有在事相上不动私心我心、贪心执着,没有爱憎分别心,才算是一个真空心了的人。

  听到这样扎心的道理之后,心里明白是正确的,可就是有点不舒服。问一问自己,明明是正确的道理,自己为什么听了不舒服呢?这都是因为自己心中有个鬼在做乱。自己心中有鬼,能安心自在吗?能不动乱烦恼吗?这个不安的活鬼,正是自己心中放不下的我我我。这个鬼总是给自己找掩护、做辩护,总是不想承认自己的错。就算是承认了,也不想真诚实意的改,总想再反复一下、再等一下,好再给自己心中的小鬼留个后手。若能真正明白自心小鬼祸害的人,才会毫不留情的一下子把自己心中的小鬼打死,让自己心中的小鬼永远不能复生。因为自己心中的小鬼太恶、太毒、太坏了,不能再让小鬼横行下去,不能再给自己心中的鬼留下丝毫的退路。这个小鬼就是自己心中的我我我,也就是我执我见与我慢,也就是私心贪心、情爱名利、追求执着放不下的心。

  我们虽然学佛,但都不是真正的圆满佛。不是佛必然会有很多的习气毛病。要改正自己的习气毛病,就必须知道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不管别人怎么错对,做到或者没有做到我们不用管,但要管自己有错就不行,有错就要马上改正过来,这是正确的做人标准。我们只有借用这些语言文字发现我们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然后才能改正过来。这些言语文字正是检查我们缺点错误的老师,我们还要生起感恩报恩心。为什么学佛的人多,成就的人少呢?原因只有一个,不听话、不发心,不肯真正的放下,不能真正的全部舍弃。只是在教理上面转圈圈,或者在修法、形式上面装门面,自己骗自己。没有真正落实放下这两个字,没有达到舍得的真实行动,用的是虚假的骗人法,当然得不到真实的利益与受用。所以苦修几十年,依旧自私自利、贪心欲望、执着不放,在原地踏步走、转圈圈。

  自己最喜欢放不下的人事物,正是对自己危害最大的因素世间法有原子弹、氢弹、导弹炸弹等很多的杀人武器,现在世界原子武器可以毁灭一百到五百个地球。我们每一个人心中也埋藏着几颗定时炸弹,也有一颗原子弹、氢弹。这个原子弹,就是放不下的我执我见与我慢;心中埋藏的氢弹导弹,就是私心贪心、名利心与欲望迷恋心;心中埋藏最深的一颗定时炸弹,就是情执与法执。自己心中的这些炸弹,时时刻刻都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危险分分秒秒威胁着我们的法身慧命。我们最喜欢、最放不下的人事物,就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敌人,是我们成佛路上的最大障碍绊脚石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中最牵挂、最放不下的人事物,无论你怎么明理或苦修,无论自己怎么会讲经说法,无论自己有什么样的大神通,自己心中总有放不下的东西。自己心中时时挂碍、时时想念放不下的人事物,就是自己心中的大魔头,就是自己心中的一颗定时炸弹,这个炸弹能把自己炸得迷惑颠倒,会把自己炸得晕头转向。一旦把自己炸得粉身碎骨、痛苦难忍时,再后悔自己的过错已经晚之又晚。因为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自作自受、自粘自黏自受果报,谁也替代不了。

  要时刻明白,自己心爱牵挂的人事物就是自己的定时炸弹,一定要尽快把定时炸弹放下排除掉。只要自己心中有对人事物及法的一丝一毫的牵挂与执着,都是断送法身慧命的核武器,这是我们不能不知道、不能不重视的事情。只有彻底放下,别无二路可走,尽快要把自己心中牵挂、喜爱、粘黏、贪恋、舍不掉的东西彻底全部放下,别无二法,更无二门,只有放下。要真实的明白,自己心中挂碍放不下的情爱、放不下的名利、放不下的金钱物资、放不下的理论方法、放不下的神通感应,是自己继续再搞生死轮回的大敌。不着相、破执着、断情执、去除自私自利心,是所有修行人的必行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舍得舍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