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路,为谁而延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路,为谁而延伸

2020-01-20 02:27:36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路,为谁而延伸

  高穹

路,为谁而延伸

  这一生我们走了很多的路。从年少走到暮年,把长途走成短程;从蒙昧走向慧黠,把弯路走成捷径。也会从敏睿走向昏聩,路越走越绕。我们还要把天堑走成坦途,只是我们不知从哪走到哪。脚下的路终要逶迤而归,或许就在我们出行半生后的某一天。

  我们只知道路有多长人的脚就会迈向多远。但有人会学鲁迅反驳说,这世上本没有路,是我们的双脚创造一条阡陌征途。但,有谁知道,第一个踩出路的人是谁呢?

  人类学家说是我们的始祖古猿人刀耕火种踩踏出来的第一条路;社会学家政治家们说,是为推动社会前进的所有先驱者身先士卒踩出的一条伴随着血风腥历经沧桑的漫漫古道宗教说,是主宰万物,用活水泉源滋养灵命的神,即永生之道,是修正我们脚步的道,也是让瘸腿不致于歪脚,反得痊愈的路;佛学家们则说,释迦牟尼布施的禅道,就是一条劝勉人心皈依佛、法、僧,普度众生脱离营营扰扰的凡尘俗世生命之路……

  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有人类历史以来,似乎路就横亘在那里,作为后人承认自己脚下的路是前人踩出来的。但没人知道脚下的路最初是为谁延展向某个方向的。

  早晨刚刚下过一场

  脚下的路像一根长到限的冰激凌,被凛冽晨风舔舐后逐渐露出中间果状物般的路面,上面贯穿南北,寥落星辰车辆依然风驰电掣。车痕来不及在路面上复制,就凝华成一股绝尘青烟

  路两旁的冰雪默默向远方蜿蜒着一段看似长情的告白,任脚步的踩踏声在一边独自旁白。若没有什么意外,路有多长,冰雪的告就会有多久。在脚步的承转启合中,路躲过了一场场冰封和霰雪。那时脚步的旁白像雪一样见不得醒来的冰,恣意汪洋没了主题

  苏轼在《和子由渑池怀旧》中赋道:“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我多想做一只飞鸿,在泱泱辞海中留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般的“雪泥鸿爪”。

  可惜我是两只脚走路的人。司空见惯了被人的脚印遍布着的纵横阡陌,或者说熟视无睹每一条路都由数计不清的脚印铺排并夯实到远方,这上面的印迹有人类的,也有非人类的。

  大雪无痕,但脚能成印,一场雪成全了脚印与路的一次契约,无论是飞鸿还是走兽,抑或是人类的脚印,都不遑多让向同类证明一条路是为自己延伸向远方。

  我也同样不想错过这次机会,证明自己的来路是由自己走来的,这条路还在为自己的去路延伸到某个方向。尽管去路渺渺又茫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路,为谁而延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