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底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底洞

2020-01-27 13:59:09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底洞

  无底洞

  ——这是数年前写的一篇小文,现在写出来以警醒那些吃野味的人。

  人都长有嘴,说话吃饭都离不开;这是正常的嘴,不正常的嘴就是吃滥喝,那嘴就不是嘴,是底洞。

  初夏,村南卧河沟来了两个捉黄鳝的人。沟虽不大,从东到西贯穿全县,涝了排水,旱了灌溉,里边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有水,然,也有水生物。他们手里各拿一支装有木柄的带钩的铁丝,在沟底不停地搜索。看到黄鳝留下的洞,就往铁钩套上蚯蚓,慢慢地伸进洞去,拿铁丝的手不停地伸伸缩缩,不一会儿,或大或小的黄鳝就被钓了上来。他们用三根手指灵巧地夹住,放进预先准备好的袋子。几里长的河段,一个下午就被他们搜了个遍。据说,他们捉,并不吃,而是卖到大饭店。他们是为了钱。

  有钱人变着法儿吃并不可怕,无钱人寻着法儿挣钱也是应该的。可怕的是有钱人胃口大开,无钱人拼了小命一直把黄鳝这种小动物弄到绝了种,才肯罢休。

  黄鳝这种小动物对人类是否有益且不去管它,吃了就吃了吧。可那些吃青蛙的人咀嚼之后,是怎么咽得下去的呢?有一个村庄地势低洼,又加上雨水大,积水多,村里好多人家就以捕捉青为业,天黑背上矿灯上工,天亮收工,据说一个夏天光卖青蛙的钱竟累计数万元之巨。还有捕麻雀的。他们是秋后下手,把拌了麻药谷粒撒上地面,麻雀便被成片地醉倒,他们便乘机捡起装进袋子。麻雀那瘦小身体可怜爪子,能有多少肉呢?也逃不脱被送进无底洞的命运

  地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像一台机器,由于这个机器太庞大了,一些部件的受损,短时间内是看不出来的,但总有显露出来的一天。

  古代有一对夫妇生了一个小孩母亲没有奶水,当时又没有奶粉,只有靠面食喂养父亲馒头烧饼之类的面食买回,母亲咀嚼之后像大鸟喂小鸟那样喂孩子。时间长了,父亲觉得不对劲,孩子不见胖,母亲却一天天胖起来。问她,她说,食物到了自己的嘴里,等不到喂孩子,就不知不觉地咽进自己的肚子。是否可以这样说,这些一味乱吃滥喝的人,是在自吃,或者像那位母亲一样,肥了自己,饿了后代,违背了天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底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