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象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象中

2020-01-31 18:45:4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象中

  那天早晨志龙打电话时,我刚到办公室。没想到他刚离开学校几天,己换了济南的手机号。他说,要来学校里拿他的被褥,大约八九点钟到。我答应着,告诉他到了直接上四办公室。

  第二节下课时,走出教室,一个身影在办公室门前等待着,是志龙。我向他走近,他也向这边走来。他穿了一身阿迪达斯的蓝色运动套装头发剪短了,并染了酒红的颜色,他笑着叫老师——一个明亮的蓬勃的温和少年。我里掠过隐隐的酸涩

  我问他是不是自己来的,他说爸妈在学校后门等着了。我领他进办公室,指着角落里的一摞书说:“这是的书,走得时候了捎着。”他点头应着。

  他告诉我,他已经在济南找到了工作,今天特地回来拿走被褥,然后还要赶回去上班。到底是什么工作,适不适应,心绪杂乱,我没有过多的细问。

  我一会儿还有课,便从教室里叫出和志龙同宿舍的宇,让他陪着志龙去宿舍搬东西。宇看到志龙笑眯了眼,和他打招呼,两个人向宿舍走去。

  我正在十九班上课时,宇回来了,一进门示意我志龙在外面。我走出教室,志龙站在门外,不说话。想起那天他给我打电话,希望保留学籍,等明年回来参加中考,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张和同学们的毕业合影照,他说这是一生纪念。我知道他的愿望美好,但,现实就是现实,又怎么可能呢?我告诉他,要想得到毕业证,得到和同学们的合影,必要回来上学,参加中考才行。而他今天的到来已经告诉了我他的选择

  要不是他胆大包天冒充我的笔迹写请假条混出学校在外面呆了一夜,他也不至于如此。抑或他早就下定了决心:要是事情败露,干脆就不念了。

  我说:“你是不是想看看同学们,和他们说再见?”志龙点头。我推开教室门,志龙慢慢走进去,同学们都“哇——”惊奇地叫出声来。志龙紧绷着嘴角露出笑容,眼里有微光。我对同学们说:“我们这一生要认识很多的人,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过客,都陪我们走一段人生之路。志龙舍不得我们,我们也舍不得他。今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他!”同学们看着他笑,然后,志龙黯然退出教室。

  他站在教室门口,从裤兜拿出20元钱,说:“老师,这是我订的寒假作业的钱,给你。”

  他不说我都忘了。志龙时在反省,学校里要订寒假作业,我打电话问志龙妈妈寒假作业订不订,妈妈说,订上吧。我给他垫了十元钱,但那以后志龙打电话告诉我他不念书了。

  我推让着,不肯要,他再买寒假作业有何用呢。我便说:“你别给我了,你的寒假作业我想法给你转出去。”这样说,志龙方才罢休。然后,他就走了。角落里,他的那堆书,没有拿。

  看着他离开,我想:才几天的时间,怎么一个人变化那么大呢!志龙比原来精神了许多,干净了许多,也变得彬彬有礼了。

  回想志龙,可没有让我省心,一度成为我的“心头大患”。宿舍里,床单子常年不平整,皱褶很多,被子不叠,我去宿舍,宿管老师追着我告他的状。我特意告诉他,周末放假回家专门学习铺床单、叠被子。手机没收了一个还有下一个,那天去查宿舍,他见我来赶紧慌慌张张地往床上爬,此地银三百两,手机、充电器被逮个正着卫生区值日,人家硬是把垃圾堆在那里,不倒掉,他说他光管着倒垃圾,不管收垃圾,为此班级卫生被通报校服常不穿,掖在桌洞里,上身是自家买的名牌衣服,常被学生会查到给班里减分……没少批评他,训斥他,我也经常想:这班里如果少志龙,我该多轻松

  然而,他今天逃离了学校,解脱了学校的一切桎梏,去外面看世界了,而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高兴。我想到志龙的这种解脱是暂时的,外面的社会比学校复杂得多,也残酷得多。在最该努力学习的年龄走向社会,无缘高中生活,更无缘大学生活,这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遗憾。而当他将来回首,是否为自己今天的率性后悔

  那天,瑞在作文中写道:志龙今天来学校了,他变得阳光帅气神采焕发。对于他的辍学,我们谁也无权评说,谁能说他此后的生活不会是另一番天地呢,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同的。而我们继续求学的同学也要把持好自己的心,坚守自己的想,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说的很有道理,现在的社会中和志龙一样孩子有很多,他们过早地放弃学业,过早地来到社会,也过早地沾染了社会上的一些东西。虽然也是一种磨砺,一种成长,但充满了许多无奈残忍。我是站在一个老师一个家长立场上来讲的,而对于当事人来说,也许我们的想象恰恰相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想象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