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危为安的一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转危为安的一句话

2020-02-02 13:20: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转危为安的一句话

  转危为安一句话

  文/赵元波

  这是一个礼仪之邦皇帝为此定下了一条规矩:吃饭时,不准说话,谁先开口说话,就杀了谁。因此,在皇帝举行宴会上,大臣们都噤若寒蝉,低头吃饭,谁也不说话。

  有一个友邦的使者出访该国,皇帝破例举行宴会招待这位使者,让大臣们作陪。宴会上,使者感到奇怪,怎么大家都不说话,都是低着头在吃,于是就问道:“陛下,怎么大伙不说话呢?”大臣们面面相觑,都在看皇帝该怎么处置事儿

  使者破了皇帝的规矩,按律杀,要不,皇帝就在大臣们面前失去了权威,说话不算数,没人听了。不过看在是友邦使者的份上,皇帝下旨,除了免死之外,可以满足使者的一个要求

  使者这下才发觉事态严重性,倒也不慌张平静地说:“既然难免一死,我只是希望,在我死之前,陛下把那些听见我说话的人的耳朵都给割了。”

  一听这话,大臣们顿时傻了眼,一个个争着上书,力图跟这事撇清关系,都说自己什么也没听见,连皇帝也都摇了摇头,如果处置了使者,这就意味着,皇帝也听到了,那是要割耳朵的,皇帝哪能听见。于是,这事就只好不了了之,宴会在无声继续进行

  使者就凭这一句话,化险为夷全身而退,安然回到国内。

  当意之中闯入了别人的禁区时,把自身的安危当事人联系在一起,言明其中的利害关系,就能转危为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转危为安的一句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