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鲁班想用阴谋杀害墨子,因墨子的机械制造阻碍楚王攻打宋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故事:鲁班想用阴谋杀害墨子,因墨子的机械制造阻碍楚王攻打宋国

2020-02-27 17:56:46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墨子之于机械

  墨子堪称天下第一的“机械师”。在墨子的著作中,对杠杆、斜面、滑车等等机械原理论述详尽完备。比如他清晰阐述了杠杆原理,指导民工制作滑轮装置提升重物,还制作了守城利器 “连弩车”,其结构极其复杂,一发数十箭,反力甚大。故制造连弩车的木材两端须一尺见方,长度城墙厚度而定。需十人操作。还制造出“籍车”,全车由纯铁打造,一部分埋在地下,由多人操纵,能够投掷炭火、石块等,是古代最早的投石机。相传墨子还亲自动手用木头制作了一只鸟,能不借助任何外力在空中飞翔

故事:鲁班想用阴谋杀害墨子,因墨子的机械制造阻碍楚王攻打宋国

  据说有一次,楚国的著名机械制造公输般(鲁班),为楚国制造了新的攻城器械准备攻打宋国。为了阻止这场战争,墨子风餐露宿长途跋涉,前往楚国试图说服楚王收回成命。在楚王宫,墨子先是以辩才驳斥了楚王和公输般伐宋的理由,尽管楚王和公输般在墨子面前理屈词穷,但仍然坚自己先进的攻城器械,打败宋国如囊中取物。

  所以,这场仗是势在必打,任何人劝说无济于事。墨子见此,便说道:“说你们有先进的攻城器械,那么,你们真能打败宋国吗?”说着,墨子便在桌上摆起实物图来,让公输般用他制造的器械来攻打。公输般多次演示了攻城的器械和技术,都被墨子一一击退,公输般失败了。公输般虽然失败了,但他并不死,便想阴谋杀害墨子,以阻止墨子帮助宋国。

  墨子一眼便识破了公输般的阴谋坚定地说:“你的意思是想先把我杀了,再去攻打宋国,但是,你错了,我的学生禽滑厘等300余人,正拿着我的守城器械,按照我的守城部署,等着你们去进攻呢。你们即使杀了我,宋国同样也是攻不下来的。相反,却落个被天下人耻笑的骂名!” 在看到攻取宋国已经无望的情况下,楚王不得不放弃这场不义之战。这个故事可以使人看到墨子的胆略和才智,是如何的出类拔萃和胜人一筹

  墨子之于科学

  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从理性高度对待数学问题的人,他给出了一系列数学概念命题定义,这些命题和定义都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性。 如关于“倍”的定义。墨子说:“倍,为二也。”《墨经(上)》亦即原数加一次,或原数乘以二称为“倍”。如二尺为一尺的“倍”。

  墨子还对十进位值制进行了论述。中国早在商代就已经比较普遍应用了十进制记数法,墨子则是对位值制概念进行总结和阐述的第一个科学家。希腊哲学家芝诺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悖论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阿基里斯是《荷马史诗》中的善跑英雄。奔跑中的阿基里斯永远也无法超过在他前面慢慢爬行的乌龟。因为他必须首先到达乌龟的出发点,而当他到达那一点时,乌龟又向前爬了一段。

  中国先秦也有类似的悖论,如庄子提出:“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墨子化解了这一千古疑难。他设想有一条线ab,从a端向b端前进,进到全长一半c,则斫(zhuó)去,剩余cb是全长的一半。再如前法取cb一半,剩为全长四分之一。如此取至无穷多次,最后必将到达线的最前端b。

  这正是数学上的极限逼近原理,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数学领域的极限思想。墨子还在《墨经》中详细阐述了小孔成像原理,得出了光沿直线传播的结论。

  “导致墨子反对音乐的原因竟是这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