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略求学问,副其素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略求学问,副其素怀

2020-03-03 20:16:03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920年8月16日、21日,鲁迅先生为了三弟周建人,两次致蔡元培先生,请求帮忙解决求学和就职问题,可见其长兄为父的责任心。这两封信主旨突出简单明了,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地方,但若别出心裁地琢磨,还是能够有所别样发现的。

  注重学问人生。绍兴周氏兄弟成为现代中国的人杰,是与鲁迅三兄弟注重学问直接相关的。我们且看信中鲁迅所说周建人:“初治小学,后习英文,现在可看颇深之专门书籍。”这是说周建人在绍兴会稽县学堂就读8年多的学历(1897-1905年),可以阅读英文版专业书籍,在那时该是一种了不得的学力。“舍弟建人,从去年来京在大学听讲,本系研究生物学,现在哲学系。”这是说1919年12月鲁迅全家迁居北京后,周建人即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旁听科学总论等课程情况。如此跨学科读书求知,该是追求学问人生的一个具象。至于兄弟三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互相砥砺学问,在整个《鲁迅日记》《鲁迅书信》中则是俯拾皆是的。

略求学问,副其素怀

  似乎求人,实为荐才荐任。我们看8月16日书信的全文:“舍弟建人,从去年来京在大学听讲,本系研究生物学,现在哲学系。日愿留学国外,而为经济牵连无可设法。比闻里昂华法大学成立在迩,想来用若干办事之人,因此不揣冒昧,拟请先生量予设法,俾得借此略求学问,副其素怀,实为至幸。”这确是“拟请先生设法”帮助同时不是荐举一位有学力但经济拮据优秀生、有才能的“办事之人”?8月21日信中道:“其所研究者生物学,曾在绍兴为师范学校女子师范学校博物学教员三年。此次志愿专在赴中法大学留学,以备继续研究。第以经费为难,故私愿即在该校任一教科以外之事务,足以自给也。”这是留学不成而以职业经历能力为凭来谋职的推荐了。以自有能力而求人帮助,在一定气质上就是荐举干才了。所以,我以为鲁迅先生这信写得有尊重敬畏,又有不卑不亢骨气在其中。是否一种“求人”的高妙,则在于每个人的领会体悟了。

  语言精练,转承精妙。仔细研读这两封信,语言文字运用是非常精道的,既不多一字而显冗余,也不少一字而阙疑,尤其“日愿”到“比闻”、“志愿”到“私愿”的逻辑转承贯通,让人颇感内在的文气功力;“略求学问,副其素怀,实为至幸”、“足以自给”等四字的语句结构,更是让人领悟一种干练有为的才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