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念能救地狱苦——华严经觉林菩萨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念能救地狱苦——华严经觉林菩萨偈

2020-03-09 09:01:2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念能救地狱苦——华严经觉林菩萨偈

  一念能救地狱苦——华严经觉林菩萨

  宋朝僧人释僧俊,俗姓王,是京师人。他出后不守戒律,也未曾修善,结果因为患了一点小病就去世了。他死后三日又奇迹般的醒来,啼哭忏悔诉说缘由原来在他死后,有冥官二人追他索命,来到一个大城门前,他正在恐惧时,忽然有一个僧人,来告诉他:“我是地藏菩萨,京城曾经模写过我的一个身像,虽然不曾礼供,我却要酬报你模写的功德。”然后教给他四句偈:“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如是观,造诸如来。”(此经晋译)你如果诵得此偈,就能闭地狱门,开净土道,能通报命。说完就不见了。

  释僧俊进入了城中,面见阎王。阎王问他:‘你生时值法,有何功德?’答道:‘惟受持一首四句偈。’阎王说:‘你今诵否?’曰:‘忆持!’就完整背诵上面那个偈字,只见凡是他声音所及的地方,受苦众生皆得解脱!阎王忙说:‘止止!不要说了!’于是将他放还人间,因此得以苏醒。复活后他参验偈文,才知到这是《华严经》中的文句,即觉林菩萨偈。此后他逢人便说这件事,凡是听闻者发心受《华严经》。

  《华严经觉林菩萨偈》:

  华严第四会,夜摩天宫,无量菩萨来集,说偈赞佛。

  尔时,觉林菩萨,承佛威力,遍观十方,而说颂言:

  譬如工画师,分布诸彩色,虚妄取异相,大种无差别

  大种中无色,色中无大种,亦不离大种,而有色可得。

  心中无彩画,彩画中无心,然不离于心,有彩画可得。

  彼心恒不住,无量难思议,示现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画师,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画,诸法性如是。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五蕴悉从生,无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尔,如佛众生然,应知佛与心,体性皆无尽。

  若人知心行,普造诸世间,是人则见佛,了佛真实性

  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