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我与大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我与大我

2020-03-14 10:37: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我与大我

  小我与大我

  小我,即《金刚经》所说的“我相”——因缘幻化的假相,四大假合的躯体众生因为强烈执著肉身真实的,以肉身感官感知印象判断辨别物质世界,而肉身感官所能感知到的范围极其微小,而且全是主观意识产物根本无法掌握宇宙真相。固守我执、执著肉身者,不可能感知到世界真相和佛的真实涅磐之境,这就如同蝙蝠不能了解人类多彩的世界一样,执著肉身即如井中之

  广义的小我包括: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有我即有对立,有能所,所以产生是非我、高低、净秽的分别。两人会争执,即是因为强烈执著自我,以“我的”立场、“我的”观点评判别人,与我的对立面有所分歧时就会产生烦恼争斗。两个族群、两个国家也同样如此。

  至于更深广含义,即一切有相的东西、一切的分别执著都是小我。有相即有限,有相即有生灭,有相即有对待矛盾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唯所现,大千世界不过是我们心的产物,无始劫来的造作的产物(影像)都展现在现前的每一刹那,只有不觉,无有不存。如同无法看见地球磁场却是真实的存在,不可否认。

  小我是变化无常的,是不真实的。凡夫的肉身是自己业力所感(佛菩萨化身则是愿力所成),因缘和合成的,当某一天肉身因缘结束之时,我们只有无奈地交出肉身生命,转入另外一种生命状态——天、人、修罗三善道很难得,大多数是三恶道:饿鬼动物地狱。可见,肉身只不过是灵魂的暂住旅馆而已。现在的金钱权力娇妻儿女等等也都是无常变化,不实在的东西,在某个时间空间交汇点上必然消失。

  有求必苦,对幻化的世界多一份执著即多一份痛苦,也即无法体悟般若实相,无法找到真实自我。所以,要突破小我,也就是突破对有限、生灭的假相的执著与束缚,也即金刚经讲的“离一切相”、“应无所住”,语虽多变,义却无二。

  般若,或言涅槃,或言本性,都是不住一切相,不执一切幻,也即是空性。但空性不是否认一切,不是什么都没有,而执著一个“空”。执著空、住断灭,不能证佛的大涅槃实相;修净土人中强烈执著净土,执著阿弥陀佛可以往生,但要成佛做祖必走之路即是一乘实相,守空阿罗汉也必行此途方能究竟成就(可看《妙法莲华经》)。

  至此,对涅槃、空性即可略见端倪所谓的空性、无相不是否认,不是断灭,不是枯木死灰,而是真空妙有,是无缘大慈,是同体大悲。

  何为妙有?无条件帮助,无条件的救度即是妙有。佛陀在世时有一个掏粪为生的底层人,别人都看他不起。一次他挑粪路过一群小孩子玩耍之地,几个小孩子即扔石头打掏粪工。正巧佛陀路过看到此景,佛陀没有看不起掏粪工,反而赞扬了他,并引导他修行。佛陀没以工作、身份来看待人,而是不计分别的帮助,此即是妙有。这如同在一张白纸上点一个黑点,众生看只看一个黑点,而圣贤之人则看到一大片白纸上一个很小的黑点。简言之,众生是死在对某一点的执著上,而圣贤看一个事物的同时也看到周围的大的范围 ,圣贤起心动念是着眼大范围的前提下,这个范围大到无限,大到无相,或表达成:“越身天宇,回头望。”也即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即妙有。(一个高境界的大菩萨必然会以整个佛教的兴盛为考量,法法平等,归元无二,而不会执己攻彼、互相争执兴盛小部而毁大局做不利于佛法整体的事情。)

  换言之, 佛性是活活泼泼、灵灵觉知的,他大到无所不在,无所不住,这也就是佛讲的本性,或言真我、大我,此亦即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中的我,而非“我无闲事挂心头,安然独享好时节”的假禅。所以,我们学佛弟子应该发菩提心,发广大心, “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大到度尽法界一切众生。

  无住生心是一体二面,同时具显,离一切相即佛法身,如水遇器成形属其本然,而非造作而成。“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突破小我,创造大我”分开而讲是一种无奈下的语言表达,究竟实相远离语言,远离文字,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无思、无辨、无善、无恶、无分、无别当下即是,当相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我与大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