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对一交流,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对一交流,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2020-03-15 19:00: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对一交流,走进学生心灵深处

  (一)

  昨天晚上最后一节自习课办公室里没有其他人,便趁这个机会把一菲叫到办公室。

  说起一菲,真是我的一个心病。在我的印象里,她一直很优秀。怎么说呢,首先成绩好,一直是班中前十。再次做事认真。我给她一个任务,让她制积分表,并记录每个同学的积分,一周汇总一次。她做得十分细致。每个同学每节课的得分情况都有记录,我没有想到的地方她都做到了。一个小本子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字。每次班会前总能把各小组积分按成绩排列好,每个同学的积分按次序排好。我常夸她办事地道。再就是她写小说厉害,写的推理小说悬念迭起,扣人心弦随笔赏析课上,大家喜欢听她的小说。我时常感叹思维缜密文笔精妙

  然而,老师眼中的完美女孩,她的另一面却让我出乎意料。去年暑假,她妈妈来电话,和我说她在里的情况。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出来、喝酒、和大人吵架。我听了完全震惊

  她妈妈问我怎么办,我也没有办法,放暑假了,我能怎么办呢。

  但从那以后,我留了,在开班会时,再三强调回家要主动地和家长交流,要爱自己亲人

  过了几个月,她妈妈在微信里和我边说边哭。说一菲现在不理她们(父母妹妹),拒绝和她们说话。父母一直在天津打工可能是对孩子有些疏忽,孩子怪罪她们。但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那时候,她有两个女儿,一菲是老大夫妻二人带着俩孩子在天津打工,结果孩子爸爸出事了,进了监狱。她没有办法,便把一菲送回老家爷爷奶奶生活,她自己领着老二继续留在天津,等待丈夫出狱。几年后,一菲爸出狱,他们再回家,就发现一菲不理他们,不和她们交流,非常偏激一言不合就和爸妈吵。请求我多做做孩子的工作

  我找到怡菲,和她聊天,婉转地告诉她回家该怎么做。怡菲一直点头,看着很听话。但是,据我所知,她依然我行我素变化不大。

  (二)

  那个星期天,岳鹏妈妈给我发过几个图片来,说这个女孩老是上她家里去找她儿子,在屋里一坐一上午。她老烦。我一看,是一菲,很是吃惊,一菲是很内向腼腆的女孩,不会吧。我接着有事出门,骑着电动车走在大街上,恰好遇到一菲和岳鹏有说有笑在大街上走,那样子亲密。因我带着口罩帽子,他们没有发现我。正好我要路过岳鹏家的门市部,我接着去问情况。他妈妈说,一菲每次放假都去她家,有时候在两人在屋里坐着,不知道说些什么,有时候一起去书店或逛街,就是怕他们谈恋爱,耽误前程

  回到学校,我做了调查知道他们两个很早就有来往。同学们都知道,只有我蒙在鼓里

  我真的惊诧不已。岳鹏是一个不说话,脾气很倔强的男孩。俩人怎么看对眼了。

  那天我找他俩,直截了当地问他们是不是谈恋爱。他俩承认彼此喜欢。我说:“无论你们现在发展到什么地步,先把这份喜欢藏到心里,我们要集中精力学习,迎接中考。”他们表示同意。

  (三)

  期中考试后,我让班长重新排位。班长排完后,来办公室告诉我,一开始他俩没在一个位上,一会儿,人家和别的同学说了说,两人排在一起了。我既好笑又生气,简直是明目张胆,我倒要看看他俩要干什么。便说,那就这样,先不管他。

  但是,岳鹏的成绩直线下滑,他妈妈不干了,来学校找我,我把情况告诉她。她逼着儿子调位,还让儿子写保证书。

  我给一菲妈妈打电话,她妈妈很无奈,说:“这个孩子我没有办法了,我一说她就冲我发脾气,说走就走,一摔门把自己关到屋里一天不出来,我管不了。老师,您还是让男孩家多劝劝男孩吧。”

  她妈妈接着说,我现在身子不便,要生小宝宝了,上次开家长会,我没办法行动,就让她爷爷去的,结果我给她打电话也不接,一直不理睬我,你说怎么办。接着她把当时聊天的微图片发给我。

  于是,我下定了决心,找一菲好好谈谈。

  (四)

  最后一节晚自习,办公室里没有其他人,我把一菲叫到办公室,让她坐下,这是要长谈的样子。我知道她有很强的自尊心,也不能透露她妈妈告诉我的信息。我便旁敲侧击,从看似无意的谈话中切入。我先问她,爸爸妈妈还在天津吗,家里几个人,爷爷奶奶多大岁数了。

  我再次顺藤摸瓜,顺着她的回答往下走。问她妹妹多大了?然后,我说,我看到上次家长会,爸爸妈妈没有来,爷爷来了,自己怎么看这件事。她说,不来就不来,我也理解他们。

  我再问:“你多大的时候爸妈去的天津?”她说,五岁时。我说:“你怎么看待这件事?”突然她一下子哭起来,说:“感觉我的童年很不幸,人家都有爸爸妈妈,我也有爸爸妈妈,他们却舍下我去那么远的地方。”我说:“老师很理解你,你觉得自己的童年有阴影,想起来感觉自己不幸福。因为爸爸妈妈没有守在你身边伴你成长。”我又问:“你现在恨你的父母吗。”她说,恨。

  我说,他们为什么去天津?她说,为了挣钱。我说:“他们干什么工作。”一菲说:“妈妈在厂子里帮人家捡东西,爸爸帮着送东西。”我感叹:“真不容易,就是啊,你看,现在我们的生活哪里都要花钱,你和妹妹需要花钱,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花钱。单凭种点地的收入,是不够开销的,而出去打工,多挣点钱,也是为了让你们家的生活更幸福一点。这个你能体谅他们吗?”怡菲说:“但是,他们不能扔下我那么久,他们不知道,我的童年是怎么过来的。”

  我说:“其实,他们还是管你的,管你生活学习的花销。你看,你穿的衣服,还有学习的东西都是父母给你买来的。只不过,他们忽视了你心灵的成长需要关爱。”她点头,说:“我体谅他们,但我就是不能原谅他们。”我点头:“我理解你的心情。”

  我再接着说:“你和岳鹏现在怎样了?”一菲说:“他能带给我快乐。”我说:“我看着他很内向,不喜欢说话。”一菲说:“我烦恼的时候,他经常给我讲一些笑话,逗我开心。”我说:“泰戈尔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现在你是初中,童年的那一段怎么也回不来了,如果我们老纠结于童年的阴影中,那你的初中生活也会不幸。所以,我们能不能放下那一段,让自己重新来过。换一种心境,那么你就会有另一种人生。”她点头。

  我说:“不要老把快乐寄托在别人身上,这个不靠谱,自己要让心变得开阔,多看看大自然,多看看周围,会发现有很多让我们快乐的事。”

  我说:“妈妈多长时间回来一次”。她说:“没准,有时候几个月,有时候半年。但是最近好长时间没有回来,听那话好像是怀孕了。”我问:“你高兴吗。”她面无表情,说:“谈不上高不高兴。”我说:“怎能不高兴呢,樊金冉妈妈有了小宝宝,樊金冉还给未出世的小宝宝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信呢。家里将要添小生命了,这是多么好的事情,你又要多一个亲人了。”

  我继续说:“你和他们吵架吗?”

  一菲说:“吵,因为我感觉和他们说话不对头,他们就说那种话,让我很烦,我就和他们吵。那次,我和爸爸吵,听他那个话,我感觉他不管我了。”说着,她大声哭起来。

  我说:“放心,你任何时候都是父母的孩子,他们爱你,不好放弃你的。我告诉你,我也是一个妈妈,而我现在想想对孩子也有很多歉疚。我家老大很受宠,家里就她一个。当我生下老二时,一家人一下子都把眼睛集中到这里来,都一起夸老二多么聪明多么好,老大被冷落了。她俩差四岁。从那以后,爱说爱笑的老大一下子变得不喜欢说话了,也不喜欢表现自己了,可是我还在没有发现问题。后来,她上了初中,谈恋爱,吃零食,和老师吵嘴,和我打架。一下子变得我似乎不认识她了。但是,我是爱她的,所以我反思自己,的确对她太疏忽了。我怒了改变自己。后来,她上了高中,每次打电话,都要嘱咐我别太累,多休息。我听了很温暖。她原谅了我。”

  一菲说:“不管怎么说,你是守在你女儿身边的。”我说:“是啊,我是意思是说,没有谁能够天生就会做合格父母,父母也是要学习的。你父母现在肯定也在反思自己,肯定也觉得对你很抱歉。你是不是也要原谅他们呢。她点头,说:“其实,我可以原谅他们,可就是拉不下脸来,我不愿意表现出我多么想亲近他们的样子。”

  我说:“一会儿,你能主动地给妈妈打个电话吗。告诉她你在这里很好,告诉妈妈要注意身体,多休息。我想,你妈妈接到你的电话,肯定会很高兴的。”她点头。我说:“要不要我和你的父母沟通一下?”她坚决地说:“不用,我自己给他们打电话吧。老师,明天我打,可以用你的手机吗?”

  我微笑,当然可以。她走了,我接着和怡菲妈妈微信沟通。我说:“我和孩子谈话了,孩子对你们在她小时候不管她很怨恨,现在也是长时间见不到你们。她感觉他爸爸要放弃她了,也很伤心。明天孩子给你打电话,你想想说些什么,好好和孩子交流。”

  一菲妈妈说,知道了,老师,其实,他爸爸脾气可好了。

  第二天最后一节晚自习,一菲来了,说要手机。我心里高兴,再次叮嘱她先问妈妈身体怎样,再问问妹妹好不好,还有爸爸忙不忙,大家要注意身体。她点头。我不知道她说了什么,一会儿,怡菲妈妈来微信,说非常感谢我,孩子这次态度大有好转,很高兴的样子。

  我告诉她,孩子可能等两天又恢复原状,一次谈话不能解决多大的问题,我们要有思想准备,我还要和她多谈话,解开她的心结。你们也要改变自己的做法,注意说话的语气,让孩子能够接受你们。

  这次谈话,给了我希望,我要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让一菲心灵充满阳光。

  (五)

  后来,我又和一菲进行了两次交流。她变得阳光多了。将要放寒假的时候,我叫过她来,让她看成绩表,高兴地告诉她,她的成绩进步了,岳鹏的成绩也进步了,这一阵两人把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很好。希望她在寒假里,好好照顾妈妈,因为妈妈身子不便;好好照顾妹妹,因为她是家中老大;好好疼爱爸爸,因为爸爸一年来很辛苦;好好孝敬爷爷奶奶,因为他们在家里照顾她很不容易。怡菲爽快地答应了。

  大年三十晚上,一菲妈妈发来微信,先祝我春节快乐,再告诉我这次放假孩子的心态好多了,她太高兴了。

  (六)

  一菲的变化,让我感受到,转化问题生需要我们做到两点:一是与学生一对一进行单独交流,交流时要以朋友的身份,以聊天的形式进行,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尊重孩子,了解问题成因。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敞开心扉,袒露心迹,我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二是做好家长思想的转化工作。一个问题孩子的产生肯定与其家庭有关。只有家长的转变,才能达成一定的转化效果。留守学生家长在外地,不能来学校与老师交流,就用微信交流的方法,与家长真诚沟通,获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我们会惊喜地看到孩子的变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