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教育之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教育之痛

2020-03-18 19:07:5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教育之痛

  据说,中国要逐步免除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杂费、书本费,要实行真正的义务教育。于是乎,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极尽歌功颂德能事,各地老百姓欢呼雀跃,山呼万岁感谢党恩。

  俗话说:“丑不可外扬。”但家富也不可太张扬了,闹不好世界其他强盗国家听见了又“眼红”,引狼入室,再组织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烧杀抢掠,说不准又得割地赔款。再者,太张扬了这事传出去也未必是好事,未必是什么“形象工程”、“民心工程”,说不准又会被人家笑话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会笑掉大牙的。还是在家关上窗子说话,小声点为好,让老百姓听见就足够了。

  俺是农民,俺孤陋寡闻。没参过政,不知道什么叫“贵人”;没傍过款,不知道什么叫“富人”;没支过边,不知道什么叫“穷人”;没出过国,不知道什么叫“地狱”。俺只知道俺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我不种地,但有饭吃;我不纺织,但有衣穿;我不做工,但有钱花。俺真“生当殒首,死当结草”,感激涕零不知所云

  俺虽孤陋,但俺听说世界各国都重视教育,九年义务教育从来都不要钱,不必说朝鲜、越南、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也不必说美国、日本、西欧等资本主义国家,单是非洲最穷的国家——乌干达实行的也是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记得俺第一次听说这事的时候,俺惊出一身冷汗浑身鸡皮疙瘩,不是说“东方红,太阳升”吗?怎么太阳从西面出来了,打死俺俺也不会的。后来听得次数多了,常思量细琢磨,俺豁然明白:“义务教育”不就是免费的吗?要钱还叫什么“义务教育”,这不是挂羊头狗肉吗?乌干达上学不要钱,是因为人家是资本主义国家,古巴上学不要钱,是因为人家是社会主义国家,虽然我们也是社会主义,但我们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啊!因此,我们实行收费的义务教育是理所当然的,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再说,不收不收,收了也白收,白收谁不收,“大河有水小河满”,“人民教育人民办”嘛!

  俺虽寡闻,但俺听说每年阳春三月,人大政协齐聚北京,共商国事,重视教育的口号吹得震天响,教育财政预算逐年攀升,力争超过GDP的4%。但实际上教育财政支出每年都在2.3%——3.5%之间徘徊,按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僧多粥少大学优先名校优先,城市优先,等到农村中小学,不要说“粥”了,连汤也分不到了,那怎么办呢?现在都市场经济了,有本事自己下海游泳锻炼吧,但有一条绝不能收费。俺还听说世界各国平均教育支出占GDP的5.17%,发达国家远远高出这个数字,就连我们一向认为不如我们的印度也高出这数字,当然更高出我们。因为地球人都知道:当今世界竞争的关键是科技,科技竞争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竞争的关键是教育,而教育竞争的关键是中小学基础教育。据说邓小平同志也说过“中国最大的失败是教育”。这句话说的很好,但只说对了一半,含义扭曲了,失败的是教育,而不是单指思想教育。我们改革开放已20多年了,该接轨的都接轨了,大学收费也接轨了,国家也从中受益匪浅,那么,我们的农村中小学教育什么时候才能接轨呢?

  其实,一个国家就像一个大的家庭,有收入,有支出,有家庭预算,优先发展什么家长说了算,孩子是没有发言权的。如果一个家长一顿饭吃一头牛,屁股底下坐着两栋楼,出国旅游一掷千金,每年花费9000亿之众,孩子要钱上学则以“没有”二字来搪塞,人家一定会指着他的脊梁骨骂他“真不是个东西”!

  醒醒吧,孩子的家长!

  当你西装革履的时候,别忘了你还有衣不蔽体的孩子;

  当你酒足饭饱的时候,别忘了你还有食不果腹的孩子;

  当你挥金如土的时候,别忘了你还有大山里的孩子和他们的渴求知识的目光。

  这是俺的希望,也许只是俺的奢望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国教育之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