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2020-03-16 15:22:41 作者:祝小兔 来源:万物皆有欢喜处 阅读:载入中…

  手艺人是一个阶层

  只是这个阶层无比特殊幸福感极强。在这个群体中,人是为了一门手艺打磨辈子,至死方休的。世界之大,选择之多,手艺人只委身于其一。所以,这个阶层更像是一种境界,达此境界,一切泰然

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不為世俗标准而活,其实是很难得的,需要强大念,去树立自己价值观体系人生本该多样。在手艺人那里,人生都很慢,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一生一个人。没有谁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多活一天,就能多做一天自己喜欢的事。因为有一门专注的手艺,才不会为时间的消逝而恐慌,时间的作用是为手艺加冕。人本来就是这么简单,很小的事情,用生命投入,就会有永恒价值

  不只为谋生,而是人生价值的追索。这些价值是不能用常人计算标准去衡量的。

  他们有人拙,有人痴。有些是旧时代传承下来的手艺人,做着与社会脱轨工作;有些是新时代的手艺人,更接近设计师甚至艺术家。有些是运用各式各样技巧,有些以手艺为生,有些则把手作为生命的调剂,以抵抗这个时代的仓促,消减这个时代的无力感

  炫耀技巧就失去了灵魂

  尽管都在竭尽全力呈现最好的技艺,但任何时候,技巧都不是最重要的。润物细无声东西,是承托情感无形之手。如果我们见到他们的作品并感到震撼,那么他们便不需要解释其中的一道道工序,可我又不舍得忽略这其中他们的付出努力。但我相信最高的技巧就是看不出技巧,或者说技巧都含在了作品之中。

  无论是什么,不必拘于贵贱,哪怕是最不起眼普通物品,在善用者手里,都像有了灵魂。打动我们的,不是他们能做出如何巧夺天工物件,而是手艺人深刻理解材质本性,顺意而为。

  他们的手艺虽然毫无关联,却又息息相通。他们要专注于手艺,同时要有手艺之外的东西,这是让他们与众不同,也是让我无比着迷的地方

  他们从不省略,不做减法,不怕重复。他们是要有一些我行我素个性,甚至是一厢情愿才能避开纷扰,抵挡诱惑,忍受得了孤独和重复,并怀有一颗偷着乐的

  在每门手艺中,我都能感觉到禅意,这是手艺人对这个世界最深情表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