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志气的村令-老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志气的村令-老马

2020-03-26 14:32:58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志气的村令-老马

  住在我老家旁边的,是一位非常有志气的人,他就是老马。今年五十五岁,全家六口人,现在算是村里有头有脸的小人物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两年前,老马投资三十万元,建设了一个利用农作物秸秆的畜牧养殖场

  养殖现有八头母牛和四头小牛,母牛平均每年可以怀孕一次。现代科学技术发达,母牛的配种都是采用人工授精方式,怀孕的成功率非常高,而且费用也不是很高。老马还计划在三年里,把牛场存栏的规模扩大到五十头。

  玉米秸秆是养牛的主要饲料富含钙、镁、磷等大量的有机物,每年秋收后,老马都要到田间把别人不要的玉米杆拉回储存。喂食时再用粉碎机把它粉碎。

  每年春分,我们村还流传着鞭打春牛的传说农民耕牛哩。不是真的鞭打,只是象征意义的打几下。因为春耕生产进入繁忙季节了。

  现在社会不管搞什么实体经济,一是要有信息,二是要有技术。为了没补这两方面缺陷,老马在县城新华书店买了很多有关养殖方面的书籍

  买回来的书籍只要有闲暇时间,老马就认真学习特别是这本《农作物秸秆养牛手册》,书中知识全面信息量大,通俗易懂,对老马养牛帮助很大。

  千万不要小瞧老马,他可是个细人,每头牛的生活习性他都了如指掌,母牛的配种日期,怀胎情况,所花的费用,都记得清楚。并且还制定自己奋斗目标计划。

  养牛需要有远离居民区场地,还要有侧草机、三轮车,和储存玉米秸秆的库房。老马力争三年后把养殖场成为现代化的养殖基地

  畜牲也是很懂得享受的,这不你给它用这自制的耙顺毛挠痒痒,它是一动不动的,老马也就有一有时间,就要给它们顺顺毛挠挠痒。

  养牛的主要饲料是玉米农作物秸秆,除了这之外,还要添加小麦、玉米等谷类作物的麸皮,在牛槽里把它均匀地撒在玉米秸秆上。

  因为老马这牛场地势高,牛的饮用水只能靠用三轮车装上水罐拉过来,放入提前打好的蓄水池里,再用水泵提到这口大锅里,这还是挺麻烦的。什么时候能把自来水到家里就好了。饲养的畜牲也是很有灵性的,尤其是怀孕的母牛,老马老婆也是对它非常的精心照料,添加一些有营养的饲料。

  除了养牛之外,老马还利用废弃的老窑洞,养了20头母羊,如今已有母羊生下小羊羔估计一年后我的羊群就可以达到100只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志气的村令-老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