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摘抄

2020-03-30 23:5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摘抄

  《妈妈生命意义(精)》是一本由机械工业出版社著作,45.00元出版的2017-3图书,本书定价:平装,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精选点评

  ●怀特何恩医师借着让病人为师,和病人的“人”而非“病情建立关系,他的做法不但提升了病人的自,也让病人更愿意倾诉心声。 关于死亡 我们毕生都想找伴共度人生,却必须孑然一身面临死亡。 濒死者疏离来自两个方面,病人自绝于生者,不想吐露她的恐惧可怕念头,以免拖累家人朋友。而朋友则却步不前,觉得自己帮不上忙,手足无措,也不情愿太接近,以免预见自己不免也会经历过程所谓黄金时期并不是死亡,而是在面对死亡时把生命发挥淋漓尽致艾琳治疗忧伤堂课 若哀伤太重,我就陪一起回顾哀悼吧。

  ●在高铁上看完了最后一个故事。翻到尾页合上书抬起头的那一刻恍如隔世

  ●See how existential issues apply commonly and differently to everyone. Understanding regularities is a great relief.

  ●挺奇怪的,我倒是不喜欢最后那个故事。前面的阅读体验反而好很多。

  ●前四章比较有用:与母亲不良关系、亚隆绝症团体起点+与“有信仰的唯论者相处、一次小团体治疗剪影、对早年丧失亲密关系者(其背后 更多的不敢投入生活的人)的四年长程治疗(有趣的是,择偶标准成真)。 此外,又在亚隆书中发现了#素食#的关键词。p206厌恶屠杀获得鱼子酱 与厌恶牛奶制作过程等侵害动物权利本质精神是相通的 p218 素食的阿提米斯

  ●此书然有其价值,亚隆写的,还是有内涵。可我对评分依然不高,它缺乏精妙结构全书分为九章,但每章之间几无关联书名章节误导读者全书是一个完整作品,但事实上是九个独立故事合集。书不是把一堆文章凑在一起就成了书,而是要有内在脉络和结构。所以亚隆这本“书”我给差评

  ●内容虽然没有完全围绕标题,但于我来说,依然是高品质的阅读。特别喜欢最后一章,半夜读完,睡意全无。然而一读再读,甘之若饴……

  ●亚隆是一个热爱小说的人,才有如此的写作热情。全书的每个小故事都围绕着、死亡、和恐惧来展开,不完美的治疗师,各种个样的病人。治疗师和病人是彼此的老师,都在过程中成长学习

  ●专业功力不必说,虽然没有之前几本启发大。最后一篇有点意思,有想象力,但描述方式有点怪,也不像自己喜欢的那些“怪小说”那样好看整体来说每篇都略显单薄

  ●虽然章节之间联系不如“爱情刽子手”,但故事还是很好读。不知为什么看亚隆的书越多,越想知道他的内心世界,而本书第一章隔靴搔痒地做了一点点。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一):暂时这样吧,不知如何

  有人问我存在主义心理治疗是怎么回事,其实很难去概括,或许追寻生命的意义是存在主义心理治疗的核心理念,而欧文亚隆的治疗理念一向是关注此时此地、适度真诚、坦然接受面对死亡。 在这本书里依旧是秉持着亚隆一向的观念,但这本书和之前小说不同之处在于,前两篇内容其实有些自传的味道。后几篇故事似乎也说明欧文写过的小说都是有原型的。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二):治疗忧伤的七课 有感

  讲究实际的理性主义者vs悲哀沮丧的浪漫主义者,就像现如今 流行推崇的机器美感vs小确幸的颓丧文化。 堂吉诃德说:“你要选择哪一种:睿智的疯狂,亦或是愚蠢的清明神智?” “我所谓的理智,艾琳却认为是背叛;我称之为重新展开人生,她却觉得是爱的辜负;我认为是脱离逝者,她却觉得是放弃她的爱。我觉得自己是她所需要的理性主义者,她却觉得我在亵渎她的忧伤;我以为自己在领她重回生命,她却觉得我迫使她抛弃杰克;我觉得自己在启发她做人生的英雄,她却觉得我隔岸观火,尽可以说些风凉话……” 一个文笔好的心理学,读起来就是爽啊[哈欠]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三):你找到生命的意义了吗?

  亚隆老师这本是以短篇合集的形式来讲述心理治疗的故事。前几篇是以其自身真实治疗的病人为原型编著的,最后两篇是通过小说来刻画,围绕的主题,如同书名「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书中每一篇都在讲述家庭,死亡。欧文从心理治疗的方向入手,侧面的讲述了,他认为面对死亡应该怎么做,死亡对我们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相对的,我们应该如何把握生命。

  同时,书中也有涉及到移情,反移情,团体治疗,精神科和心理治疗手段,住院治疗及门诊治疗的矛盾。一如既往的深入浅出,把故事写的很连续,i mean, 不能赞一词。在保证故事可读性的基础上,兼顾了其心理专业的问题(对团体治疗很有兴趣)。尤其喜欢以亚隆为第一视角做改编的那几篇。

  其实,我们现在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不可承受的烦恼,在死亡面前都会变得渺小。死亡会让人变得更有智慧,欧文说,“死亡本身虽然会使我们毁灭,但死亡的观念却可能拯救我们”。是的,因为我们究其一生也不一定找得到的生命的意义,在濒死之际却变得触手可得。

  欧文没有告诉我们要热爱生活,利用人际关系达到更可观的心理健康水平,而是告诉我们,要透过对死亡的思考来寻找。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四):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这一周,破天荒做梦梦见了爷爷。

  爷爷硬朗的翘着二郎腿坐在凳子上,气色红润,声音宏亮,强烈要求从沅江回北港村子。

  我问他和奶奶商量没?奶奶是否一起回去,奶奶同意回去没?

  爷爷支支吾吾,含糊其词,二郎腿晃啊晃,态度坚决的就是要回去。

  梦醒来想想,梦里面的爷爷是60多岁时的样子,是可以带我一天徒步几十公里走亲戚的爷爷,是可以一口气提十多担水把大水缸灌满的爷爷……

  我依靠我薄弱的解梦知识,使劲解答我的梦,也无解。

  上一次梦见我过世的外婆,是林芝出发天险的前晚,被子冰冷又硬,脚好久都不暖,外婆像小时候一样把我的脚放进她的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我。

  第二天,胆战心惊的经过天险后,把车尾箱后面的半瓶剑南春喝掉,然后给妈妈打个电话,要她帮我给外婆多烧几柱香,谢谢她老人家保佑我一路平安。

  这次,爷爷究竟想告诉我什么呢?

  欧文.亚隆应该是把心理治疗用轻松方式注译第一人吧。

  精彩的案例重现,或生动的小说方式,让沉重的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变得有趣和有意义。

  接触心理学后,发现妈妈在一个人生命中的意义太重要了。

  性格的形成、价值观、人生态度等等。

  若是生娃前接触心理学,估计吓得不敢制造生命的。

  创造生命也可以扼杀生命。

  记得有个发人深省的案例,有个死刑犯临刑前,提出最后一个要求,想要老母亲用乳房哺乳死刑犯,监狱答应了,妈妈也哭着答应了。

  吮吸的瞬间,死刑犯咬掉了老母亲的乳头。并含着满口的血告诉母亲,都是因为母亲没把自己教育好,才至今日下场,他会记恨母亲一辈子。

  相对于《尼采的哭泣》的哲学体,《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纪实小说体更生动有趣。

  记得湘雅医学院的董超博士曾和我聊过,真实的病人案例比我们日常了解的戏剧N倍。

  我想,本书中《治疗忧伤的七课》和《九命怪猫的诅咒》便是精彩中的精彩吧。

  看《九命怪猫的诅咒》时,我一度以为是石黑一雄或者扬.马赫的作品。

  欧文.亚隆实在是杰出的精神治疗大师,也是优秀的作家。

  始终钦佩如欧文.亚隆一般的医者,救人生命以及临终关怀、死亡恐惧,是多大的心力以及多强大的立志可以让医者父母心,让生者更好的活,病痛恐惧着正常的活啊。

  亲爱的刘宇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精)》读后感(五):读书笔记:欧文.亚隆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这是我读过的欧文亚隆的第四本心理小说,据说这是他的半自传体小说。书的前言里亚隆介绍了他童年时的家庭背景:他的父母均来自靠近波兰的一个俄罗斯小村子,一战后移民到美国华盛顿,目不识丁的父母在一个贫穷混乱的黑人小区里辛苦地经营着一家杂货铺来供养全家人,而小亚隆则每周两次心惊胆颤地骑着脚踏车穿越街区去中央图书馆借书还书,培养了他对小说的热爱。看到此我更以为本书是亚隆的半自传,可等我看完书才发现,原来这是由六个基本相互独立的故事组成的,尤其是后面两章,主角心理医师甚至不再是欧文.亚隆。不过,当然,里面应该都穿插了亚隆见识过的病例以及他的医疗思想。

  与书同名的第一章一开头就是描述年已六十的亚隆做的关于他已去世10年的妈妈的一个噩梦,梦让亚隆震惊地发现他原来一直都渴求他最不喜的母亲的首肯,后来他让自己回到梦里与母亲和解。这章的最后亚隆母亲断言: ”你以为我在你的梦里。那不是你的梦,爱儿,那是我的梦。做妈妈的也有她们自己的梦。“ 这是什么意思呢?妈妈们的梦是什么呢?永远被孩子所需要吗?

  第二章 是我最喜欢的一章,它描述了亚隆在一位具有非凡人格魅力的晚期癌症患者葆拉的引导下确立了他的死亡观,她让他认识到死亡是生命的一个部分, “坦然面对死亡可以让人以更丰富、更满足的方式体验人生“。而我特别喜欢本章的另外一点是亚隆描述了他的宗教观的转变。他讲了一段故事:他十二三岁时碰见一位刚参加过二战、经历过诺曼底登陆的士兵,当他听亚隆说到对上帝的怀疑后,掏出一张皱巴巴的圣母和耶稣的画像,让亚隆大声读它后面的话,“战壕没有无神论者”。亚隆深受感动,认为“这是个预兆,象征神终于找到了我”。此后两年他一直把它放在皮夹里,不时拿出来思索。然而有一天,亚隆突然问自己:“就算战壕里没有无神论者,又怎么样呢?就算如此,也只是更说明了信仰随恐惧而生。我们需要也想要有神,但光是期待并不能就让它成真。信仰,不论多么热切,多么虔诚,多么强烈,都对上帝是否存在的事实未置一词。……虽然死的念头一直让我觉得恐惧,但我宁可有这样原始的恐惧,也不想接受某些因不可解而更富吸引力的信仰。我痛恨‘正因为它不可解,所以我信’这样的说法。” 对我而言,这些话真是一语中的。但作为治疗师的亚隆了解宗教信仰对有些人来说是安心力量的来源,若没有更好的取代方法,他绝不去干扰。而和葆拉的接触让他对信仰、易经、塔罗牌、星象命理等等多了更多的包容,他说“虽然我觉得她的信仰不真实,但他们亦不容否认。“我钦佩他这种既能温和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但又尊重包容别人的观念的做法。

  第三章较短,没有一位像葆拉一样的精彩主角,但我学会了一个词:“大地之母“,并且了解到 “大地之母”——即一直舍身为人的模范人物的痛苦。“我们视为模范的人物也会受模范所折磨。其实他们会绝望,会为母亲去世而哀伤,也会嗟叹怨恨人生,他们甚至得伤害自己,才能停止奉献、不再施予。“ 多么悲凉。什么样的人生经历会造成这样的个性呢?可惜受不合理的医保制度的限制,亚隆医生无法为梅格洛莉亚做跟进治疗,不知她能否会有这样幸运的机缘巧合在余生摆脱或减轻做模范对她的折磨。

  第四章的女主角是一位丰富复杂性不输于葆拉的女外科医师——艾琳,她因为一连串和自己关系紧密的人的死亡——哥哥、丈夫、父亲、教子、前男友而痛苦绝望,她惧怕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后再遭受失去所爱的巨大痛苦;此外,连续不断的亲近之人的死亡让她觉得自己是灾星,会让任何靠近她的人深陷危险,因而她拒绝和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而亚隆尽管时常感到无力沮丧,仍然从没放弃帮助艾琳,终于在治疗进行到第五年时,艾琳走了出来,在和亚隆告别之际,她告诉亚隆:“最有帮助的地方是关怀她,不因她所说所做的而退缩,握着她的手,随她的情况临机反应,肯定她所承受的严酷考验,允诺和她一起经历这一切。“这章让我对丧偶人士的痛苦有了一个粗浅认识。亚隆发现在心理医师帮助下恢复得较好较快的丧偶人士一般会用两年的时间走出来、回归正常生活。天呐,那么那些得不到好的援助的丧偶人士要如何、多久才能走出这巨大的痛苦呢?我想起我们中国俗话还常常以不尊重、调侃的口吻谈论 “小寡妇“、“寡妇门前是非多“等,这是多么的残忍。 第五章开始欧文.亚隆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名叫赖许.厄尼斯特的年轻医师。他和一位35岁刚离婚的女士梅娜刚开始两看两相厌。后来因为赖许的一次粗心,梅娜听到了赖许对她的非常负面的一段评价。愤怒的她出于报复心理,每次和赖许见面时就抛出录音里的一截内容来戏弄试探赖许。而赖许医生虽然惊诧、常常被逼得狼狈不堪,但他一直没有退缩、回避,而是抓住这个难得的病人暴露真情实感的机会,找到为梅娜精神治疗的突破口。最后,赖许医生的真诚和勇气终于将他自己和病人带出了沼泽地。

  第六章的风格和前面五章很不同,因为它的主角是一只第九次转世的妖猫。不明白为什么前面说自己是个无神论者的亚隆会突然写这么一个灵异的故事。故事里赖许医生通过奇妙的机缘结识了非常美丽迷人的阿提米丝,却和别的男人一样在和她发生亲密关系后被一个异常恐怖的噩梦吓得离阿提米丝远远得。后来赖许医生从阿提米丝那儿读到了她外婆留下的信,了解了一个影响了祖孙三代女人离不开男人、可又留不住男人的灵异故事,而故事的主角是一只叫做梅尔盖许的转世了八次得猫。当晚在他们入睡后妖猫又出现了,而赖许医生拿出心理医生的本领看透这猫其实是用复仇来转移对死亡的恐惧,并开导它, “最怕死亡的人正是最不能好好发挥生命的人,用尽生命,让死亡只得到糟粕,只剩下光辉燃尽的躯壳“。最后,妖猫听了他的劝解,不再把这余下的最后一命全部耗费在复仇上。

  本书一如既往地引入入胜。除了有趣的故事和人物,它最打动我的还有里面的心理医师展现出的真诚与努力。无论他们有什么样的缺陷:比如虚荣、偶尔缺乏耐心、时而笨拙,但是由于他们对于帮助病人的真诚心愿、和对生命的意义的真诚探索,锲而不舍的他们常常能陪着病人成长。然而,同《诊疗椅上的谎言》和《爱情侩子手》一样, 虽然这本的故事也很精彩、也有让人深思、感动的句子段落, 但我还是最喜欢第一次读到的《尼采在哭泣》,可能是因为那整本小说都围绕尼采一个人展开,对人物的心态变化的讨论能更深入完整。最后,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个小说集要叫《妈妈及生命的意义》,好像除了第一、二个故事外,其余的都找不到有妈妈的影响的明显痕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