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诗歌教学,不妨简单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诗歌教学,不妨简单些

2020-04-10 12:36:5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诗歌教学,不妨简单些

  诗歌,在我国有悠久历史传统我国,是一个诗歌的王国

  早在有文字记载以前,我们的先人在日常生活中就以诗歌来“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文字出现以后,在春秋战国时代,集中历代劳动人民智慧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历经汉乐府、魏晋南北朝民歌孕育发展,终于迎来了唐诗——我国诗歌史上一座空前绝后丰碑。以后,与唐代相比,诗歌虽有些衰微,但仍然在我国历代文坛独树一帜,成为我国文百花园中一朵永不败落的奇葩

  现阶段,虽然诗歌的地位大不如以前了,但我们仍然要继承我国的诗歌传统,重视诗歌教学,从小就在学生心田里播下诗歌的种子,使之随着学生年龄增长,使之不断地在学生中生根、发芽、生长,直到长成一棵枝繁叶茂大树滋养学生的心田,让学生们有一个诗意人生

  但据我多年来的诗歌教学观察发现前的诗歌教学还不尽如人意,只要表现在诗歌教学过于繁琐教师分析过多、过滥,给学生造成了过重的身心负担,以至于使学生渐渐对诗歌失去了本来的兴趣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诗歌的兴趣呢?

  我们不妨穿越时光隧道,去遥想在那个诗歌繁盛的时代,劳动人民是如何学习诗歌的,也许我们会从中得到有益启示。“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溜,”我想这句话就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诗歌学习上最简明、最通俗概括经验结晶,值得我们深思。因此,在诗歌教学上,我们要多向古人学习,在“熟读”上狠下功夫。基于此,我认为我们目前的诗歌教学要从以下两方面做起。

  一是教师少讲。每首诗歌都是一个完整的有生命个体,就像是一位亭亭玉立少女,我们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更不可把她活生生地大卸八块,然后再将其展示给学生,说这位美女眼睛如何如何迷人手指是如何如何纤巧。这样,学生不被吓走才算怪呢?因此,当教师面对每一首玲珑剔透的诗歌时,切不要忙着去肢解,而要引导学生在反复吟诵中学欣赏诗歌的那种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美。

  二是学生多读。诗歌就像是一壶清茶,一旦从别人口中说出来,就马上成了白开水,而只有让学生自己慢慢品,其中的滋味才能悠长、久远。因此,诗歌的无穷韵味是读出来的,而不是讲出来的。再者,一首诗歌的韵味也不是一讲学生就能完全心领神会的,因为对于诗歌,即使是同一首诗歌,不同的人,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感受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随着社会阅历的增长,其感受也是逐步加深的。

  如柳宗元的《江》这首诗,记得我刚学习这首诗歌时,只是感觉到这是一幅很好玩的画面。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再读这首诗歌,我却品出了作者柳宗元那时内心的孤寂与凄凉。而这种感受是我小时候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的。

  许多年以后,当我们成了发苍苍的老翁时,蓦然回首我们当初所受的诗歌教育,留在心中的也许不是老师精美的分析,而是自己小时候熟读成诵、烂熟于心的几首唐诗,仍然在我们心中最温柔的角落里,鲜活如初。

  因此,诗歌教学,我们不妨简单些,再简单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