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课堂教学不妨多一点小心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课堂教学不妨多一点小心思

2020-03-13 17:09:2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课堂教学不妨多一点小心思

 

  今天学习中国石拱桥》,课前让学生试着画一画文中介绍的两座桥——州桥和卢沟桥。上课讲到两座桥的结构特点时,我让同学们把自己画的画儿拿出来对照文中的介绍小组展示一下。

  我到下面巡视时,发现学生们的画儿各有特点:有的很重视图像精确,桥型和拱圈的数量与文中的介绍很接近,而且清楚地标明了相关数据,有点像建筑图纸,很富于科学精神;有的运用绘画素描画法石桥树木和岸边的亭榭共同构成完美图画,一看就是有绘画儿功底儿的;还有的寥寥数笔,用简笔画儿的形式勾勒出两座桥的雏形,虽简单,却也明了,有点近似漫画儿。从这些图画儿中,我看到学生们对这项作业很有兴趣。我拿起其中的几幅在前面展示,赞扬他们画得形象美观,有建筑设计师潜质!学生们开心地笑了!谁也说不准,将来这群孩子成就怎样的事业。但愿这节语文课,对那些由衷喜爱建筑设计学生会有一点鼓舞与催生。

  学科之间本来就是相辅相承、互为渗透与生发的关系。这次课堂中的一个即兴的小插曲,让我感受到语文学习可以不那么单调枯燥变换一种形式,玩一点小花样儿,既不影响课堂进度,还会适时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增强课堂活力。因此,我们在备课时,不妨多一点顽皮小心思,不失时机地给课堂增加一童真童趣。我一向感觉严肃教学是极其乏味的事,一如生活本身不需要严肃,活生生自然流畅,富于变化的课堂才会孕育生机与活力,教师所教的知识才会被学生们所乐于接受事实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