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辈子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辈子读后感1000字

2020-04-21 23: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辈子读后感1000字

  《这辈子》是一本由高彩云口述 ) / 丽君(笔录) / 杨扬整理著作,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5.00,页数:240,特精心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这辈子》读后感(一):人活百年,史海水花

  个人写史,最不遗余力倾力推广的是胡适先生,他的弟子唐德刚则推广口述史。

  大人物口述史的整理是门苦差事。唐德刚本人就曾抱怨李宗仁口述历史中的错谬极多,不仅因为年代久远记忆漫漶,更由于出于复杂态的有意无意的张冠李戴或是随性发挥

  普通人,尤其是百岁老人回忆单纯得多,对真实性干扰因素至少在主观层面上很少,甚至没有,但作为记录者要理清时间线索交织人物关系同样不容易,这一点杨扬在后记感慨颇多。 人活一世,活个记忆。我们的记忆正面极大不安全。我们如何来理解下,其实取决于我们以何来回过往。如高彩云女士这样,向最任的人留下一份书面记忆,也就是在抹杀、遗和篡改中保留了又一个活口。种子尽管微小,但对种子库意义重大

  《这辈子》读后感(二):听“外婆”讲起过去的故事......

  这是一本回忆录,是一个普通视角下的沧海桑田名人传记和回忆录很多,但是看似离我们十分遥远——尤其是历史类的回忆录,例如齐邦媛先生的《巨流河》、王鼎钧先生的自传回忆录四部曲,他们都是出生在权贵世家,从小受良好教育,也拥有父母带来的各种人脉资源。看他们的传记,就仿佛是在看一部风云变幻波谲云诡中国近代史。然而,中国社会不是只有精英呼风唤雨,当然并不是否认他们在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而是他们毕竟只是人群中的少数,更多沉默和失语的群体、更多普通人视角下的清末民国,或许才是最真实的社会。

  回想曾经风靡一时的“民国热”,让很多人领略了当时高度繁荣自由的文艺氛围层出不穷大师。但是普通民众生活,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幸福苦难却总是被一笔带过。而这一本书,记录下了大都会徐州市附近的一个小镇一个女孩从小到大的经历没有华丽语言,而是很朴实很真诚地记录了百年来的滚滚烟尘。她不是在揭露谁的黑暗,更不是在唱谁的赞歌,只是一个普通人的所感所想,把一生风雨记录在这本小小的书里

  淮河流域这篇广阔土地众生百态在这本书里上演。书里的“我”没有带着太多的偏见意气评判人和社会。在本书最后口述者的后人也着重强调了这一点,这样呈现出来的历史,才更加客观和真实。

  透过这些文字,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混乱封建落后年代。父母包办的婚姻,自行组建的丁队伍,烧杀抢掠的土匪,穷凶极恶的日本军人,杀人、复仇、逃亡,这些在今天看上去十分陌生的事物,距离现在还不到一百年的光景。在一个失序的社会里,平民的生命仿佛就是时代浪潮中的一叶扁舟,在湍急的河水中寻找着短暂的平安,苟且偷生。建国之后,作者才过上了稳定的生活。可是逃走的丈夫又背叛了自己。她毅然与之离婚,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作者是一位人民教师,也让自己的孩子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淮北平原的方言,有很多和我们鲁南地区类似——毕竟都是淮河流域嘛。所以读起来十分有亲切的感觉,仿佛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我们面前,阳光落在她布满皱纹的脸上。她带着慈祥的笑意,向我们说起过去的故事……

  《这辈子》读后感(三):历史就是每个人的生活

  说起历史记录,大到那些研究历史的学者,小到我们这些平头老百姓,在固有思维里都多信任所谓的“正史”(古时史官的记录)而忽视“野史”(民间编撰的历史),但你有没有想过的事, 那些所谓的“正史”所编纂者(官吏),难免会受到自己统治者的意愿左右,而按照统治者的意愿和政治诉求对历史进行“修正”,于是那些本来为了粉饰当权者的谎言变成了真实的历史故事。而那些流传在“正史”以外的“野史”往往包含历史所留下的真正秘密。

  在学生时期学过历史的人们大概都对学过的历史书有印象,书中所写内容大多是王权的更替,和影响格局的大事件,而对于平凡的普通人就如落入大江里的石子没有踪迹,最多也就是数字没有温度,好像个体的记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但历史不应当只记录上层高贵的交叠更替,忽略广大百姓生活状态,历史应该是每个人人生活经历的融合,而只有后者所经历的苦辣酸甜所反映的才是当时最真实的社会,也只有把这些普通百姓眼中所见见闻融入这历史长河中,才会使历史变的真实。

  《这辈子》是一位百岁老人的口述历史故事集, 由三代人精心合著完成,(外婆口述、母亲润色、女儿定稿)外婆是1920年出生与江苏省睢宁县双沟村地主兼工商业主的家庭,看似有着和你我一样普通的身份,却有着不同于你我的丰富经历,她上过私塾、教会学校、私立学校、她也曾见证了一个富有家族的没落,她经历过言论自由,文化繁荣的民国时期、万众一心、共御外侮抗日战争时期,和一场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解放战争时期,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他可说是见证过中国百年历史的人物。而从他口中所讲述这段历史或许没有你所学过的历史课上,波澜壮阔战争场面,也没有权利更替时的腥风血,而他所说的故事却最真实的所记录着那百年变迁和普通社会民众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你能从他质朴的语言中感受到真挚的情感和对生活的热爱。

  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从中可以对照借鉴,而当我们开始关注父辈和家庭的传奇时,我们才能从过去汲取营养成长自己,不迷方向,不在长河中彷徨

  《这辈子》读后感(四):《这辈子》读后感

  窗外下着些许小雨,夜雨读书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在正式阅读这本书之前,我大体看了下照片和目录,猜想这本书跟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类似,倒叙去回忆外婆所经历的岁月。那么,《小娘惹》的主题曲《如燕》自然是不二的读书伴侣了。

  出生及成长经历。作者的外婆出生在江苏双沟,这地方在徐州和睢宁县之间,是个大镇,自古交通发达。出生地相对发达的环境,加上家庭条件优越,在那个并不是很多人有机会读书的时代,作者外婆先后在私塾和教会等地接受教育。然而,日本的侵略让一切中止。从学校回去之后,父母按照就着手安排婚姻。在讲究门当户对的时代,经过父母双方的双向选择之后,缔结了一段良缘。外公外婆皆是接受过教育的人,在那样的年代实在是难得。解放之后,基层师资力量的缺乏,接受过教育,能识文断字,为后来他们找到工作提供了保障。但是由于外公为人耿直,无形之中得罪了人,又丢掉了教师的工作,而外婆连续辗转在几个学校任教。之后,作者外公因做错事,抛家弃子跑路,外婆和孩子们,饱尝辛苦。而外公跑到外地,居然另外再娶再生,还带着外面的三个孩子回到家里……还好作者外婆坚定的拒绝帮跑路的丈夫带孩子,并且离婚。通过作者外婆的口述,让我们了解到一个女性在大时代的背景下所经历的种种。通过作者的故事,也让我想起自己的外婆。我外婆出生的家庭在她所处的那个旧时代也不算贫穷,可因为家庭没有见识,没有让作为女孩子的外婆有机会去接受教育,一辈子只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大时代,小日子。每个人都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如果日本不发动侵略战争,那可能作者的外婆不会中断学业,回家嫁人。如果作者外公不得罪人,那可能不至丢掉了那份教师的工作,也可能不会发生未及时种粮食而害怕惩罚,抛妻弃子,跑往他乡的故事。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任何时代,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不可偏废的。没有家庭的物质支撑,作者外婆可能上不了学,一生可能像同时代的大多数女性一样,将在蒙昧中度过。而没有精神财富支撑,当大时代的洪流来袭,钟鸣鼎食之家不存,找个工作可能都会很困难。个人认为,这篇口述文章非常值得一读,也期待这本书可以被搬上荧幕。

  《这辈子》读后感(五):一杯茶,一辈子

  这是一部的百岁老人的故事,今年刚好一百周岁的老人高彩云,出生于淮北双沟村的一个富庶家庭,身为家里的长女,在那个封建意识还很浓厚的时代,幸而父母并未重男轻女,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她从小就进私塾学习,也接受过洋人的教育,从而成为一个文化人,也为这本书的诞生奠定了一定基础。

  作者是老人的外孙女,这是一个外婆的故事,本书由三代人共同完成,外婆口述、母亲润色、孙女执笔定稿,三个文学爱好者促成我们看到了这个故事,这是一部外婆的回忆录。

  提到外婆,不禁想起了那首歌——“外婆的澎湖湾”。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坐在门前的矮墙上一遍遍怀想……”外婆的味道~~~外婆与作者母女三人

  外婆,是一个那么亲切温暖的称呼,总是有温柔的目光、温暖的手掌、吃不够的美味、听不完的故事。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一生的经历就如常说的那句话:“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多;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

  本书就是这样,从外婆记事开始讲起,有顽皮快乐的童年,进私塾学文化,学洋文信基督,快乐的日子却因卢沟桥事变戛然而止,也使外婆的一生发生了转折。

  日本侵略动荡的年代学校也停办了,外婆恰逢婚嫁年龄,的出嫁也使自己的生活进入了另一个篇章。

  百岁的外婆历经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并伴着新中国一起成长,作为一个文化人,她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教育工作者。她也经历了土地改革及改革开放,在各个大时代下,自己的命运也随之沉浮。

  本书是一本外婆的回忆录,记录着自己及其家人、婆家、家族人的生活琐事、趣事;作为生活在双沟,这个自古交通发达的大镇,也让我们看到了与北方截然不同的民俗风情,本书一直以口语化的表述,甚至是方言来完成这份回忆录,让我们感觉更为真实自然,油然而升一种亲切感,仿佛就是一个普通的老人坐在你面前,在讲自己的故事。

  外婆已有百岁,她只是中国几十亿人口中普通的一个,然而她人生的经历似乎也在平凡中不那么平淡。她的故事时而如涓涓细流娓娓道来,时而又在时代的洪流中暗藏汹涌。无论是哪一种,也都脱不开时代的烙印,也都躲不开命运的安排。

  她曾经是个快乐女孩,享受着家庭的关爱,抗日战争的爆发让她只能嫁为人妇;

  她因上过私塾识文断字而成为了第一批教育工作者,却因丈夫的性格秉直受到牵连而丢掉工作;

  她也曾找到个门当户对的如意郎君而倍感幸福,却因生活匮乏而两地分隔;

  她不辞劳苦生儿育女养家糊口,却落得丈夫在外娶妾生子。

  幸而外婆是坚强的,在那个唾沫能够淹死人的年代,她能够坚定地选择离婚,她撑起了这个家,她有自己独立完整的人格!

  外婆的生活看似平凡,其实也可谓坎坷。每个人都是在时代之背景下生存,她的经历也折射出百年中国的几个时代,算得上是中国近代的一个缩影,千百万劳动妇女的真实写照。

  历史就是面镜子,记载着一个国家民族的过去。在这面镜子中,可以看到过去,也能展现未来;外婆的故事也让人领悟颇多。人生活在时代之下,不能摆脱时代潮流,但自己的命运究竟掌握在谁的手中,是顺流而下,还是逆流博击,看你如何选择,古语有言:命由天定,运由己生。终归,你自己长有一双手!

  外婆的故事很长、很多、很细碎,百岁老人的生活也蕴含着生活中的智慧,很耐人寻味,推荐安静地坐下来,泡上清茶一杯,一段一段读下去,体味时光穿越的感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辈子读后感10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