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俄狄浦斯王》中的俄狄浦斯情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俄狄浦斯王》中的俄狄浦斯情节

2020-04-24 12:46:44 作者:云牧群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俄狄浦斯情节又称“恋母情节”,是著名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弗洛伊德根据索福克勒斯的悲剧《俄狄浦斯王》中的故事情节提炼而出的。其实这样说并不恰当,准确的来说应该是弗洛伊德之前就已经发现总结出了这一情结,只是借用《俄狄浦斯王》这一故事来具体证明以及说明

  《俄狄浦斯王》取材于希腊神话中俄狄浦斯杀父娶母的故事,俄狄浦斯是忒拜城国王拉伊俄斯的儿子,但是拉伊俄斯并不欢迎俄狄浦斯的降生,因为他被诅咒“会被自己儿子杀死”,他还因此不与自己的妻子伊俄卡斯忒同房,但是他在一次醉酒之后还是与妻子发生夫妻关系,俄狄浦斯也就因此而降生。俄狄浦斯是被生下来之后,拉伊俄斯就把他的左右脚跟钉在一起,并且让一个牧羊的仆人把他带出去丢在没有人迹荒山里,但是这个仆人不忍杀死一个婴儿,因此把俄狄浦斯交给了和他一起牧羊的另一个牧羊人。之后,这个牧羊人把俄狄浦斯作为礼物送给了无子的科任托斯国王波里玻斯和王后墨洛珀,俄狄浦斯在王宫中被作亲生儿子抚养成人、并被定为王位继承人

《俄狄浦斯王》中的俄狄浦斯情节

  在一次宴会上,有个醉汉说俄狄浦斯不是波里玻斯的亲生儿子,俄狄浦斯虽然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否定答案,但还是无法释怀,于是他就瞒着父母去到皮托,向神灵福玻斯寻求答案,但福玻斯没有答复他去求问的事,而是说俄狄浦斯命中注定要玷污母亲床榻,生出一些使人不忍看的儿女,而且会成为杀死生父亲凶手

  俄狄浦斯为了避免预言实现,就离开了科任托斯,一路流浪到忒拜城外,他在一个三叉路口碰见了一个传令官和一个坐马车的人,由于领路的和老年人态度粗暴,要把他赶到路边,于是他就杀死了那一行五人。而这五人恰好就是因为城里出现了女斯芬克斯而出城向神灵请求帮助的忒拜国王,也就是俄狄浦斯的亲生父亲——拉伊俄斯,但是当时俄狄浦斯并不知道。俄狄浦斯在杀死了那一行五人之后,并没有在意,而是继续前进,遇到了女妖斯芬克斯,他回答出了女妖的问题,女妖随即自尽而亡。

  之后,忒拜城的人民就推举答出了女妖难题的俄狄浦斯成为忒拜城的新国王,并且让他迎娶老国王的妻子伊俄卡斯忒(即俄狄浦斯的亲生母亲)。几年之后,忒拜城发生了瘟疫,俄狄浦斯让他妻子伊俄卡斯忒的兄弟克瑞翁去求问神灵福玻斯解决办法,克瑞翁回来说,福玻斯给出的解决办法就是找出杀死前国王拉伊俄斯的凶手,并将其流放或者杀死。俄狄浦斯随后在追查这一桩旧案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并不是波里玻斯的亲生儿子,而是自己杀死的那个老人亲子,并且自己也娶了自己的母亲,完全应验了自己杀父娶母的预言。最后俄狄浦斯刺瞎了自己的双眼,并将自己流浪去当初拉伊俄斯命人将他丢去的荒山。

  弗洛伊德借用无法逃避杀父娶母命运的俄狄浦斯来命名他发现的人有本能亲近爱恋自己的异性父母,并且嫉妒排斥自己的同性双亲,他认为,这是人的本能愿望,是发生在无意识领域,从而不受控制,不可避免也无法抗拒的,正如俄狄浦斯无法避免和反抗他的命运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