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说学生干部变坏了,是想当学生干部的人变坏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别说学生干部变坏了,是想当学生干部的人变坏了。

2020-04-27 14:30:33 作者:鬼才君 来源:鬼才君师兄 阅读:载入中…

别说学生干部变坏了,是想当学生干部的人变坏了。

  文 / 鬼才君

  预告一下,这次内容,我并不打算怎么留情面可能说的话不是太过好听希望个别人能先自己玻璃

  说实话,这位同学的留言,我是觉得有点不适的。后续,他也加了师兄号,来咨询。于是有了以下极其让我反感对话

  前面的对话,我还能忍,但多次提及“运作”,“没有好处的事你乐意干”这种话,我只能说:同学,你根本不配做任何一个学生干部职位

  一直以来,很多论调说很多学生干部以权谋私尸位素餐,每次我们看到这类信息时候,都很难过,我不知道该如何才能大家知道,那些只是冰山一角,大身边有很多愿意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服务同学的好干部。

  然而,今天,接触到这种奇葩之后,我总算明白了:

  不是学生干部变坏,是想学生干部的人变坏了

  求求这种人别来玷污学生干部这几个字好吗?

  学生干部,不是“官”,只是一个特定的服务同学的角色而已。

  有一些动机不纯的同学常以为,只要成为学生干部就享有特权,享有一定的推优优先机会,甚至对自己未来有一定的助力作用事实上,很多机会都是对实际付出血汗的学生干部作出的嘉奖,而非特权好吗。

  年纪轻轻就想搞关系,搞特权,搞优享资源,能不能先搞清楚学生干部背后的使命?动机不纯,跑去任了个职,也只能是受人唾弃好吗。

  大学的时候,我们第二任的班长,为了怕大家错过息,是每个宿舍每个宿舍地去通知落实,对于作业资料,都是逐个逐个人去核收,包括毕业季的时候,大家都在外实习,只有班长一个人是请了假,回学校给大家整理毕业资料,也会为那些迟迟没交资料的同学犯愁,生怕大家会耽误了什么。这些苦,只有宿舍里几个人知道,班上的人都不知道班长付出过多少。

  这才是真正的服务同学好吗?

  在学生会的时候,学校本身就不怎么支持我们学院活动,我还在任外联部部长的时候,是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干事往外跑,能拉赞助就拉赞助,能拿物料支持就拿物料支持,甚至还自己垫些生活费,也要给学院买上好的活动设备,让传统的学生活动不至于办不下去,见到同学们在活动里开心,事后有不错回忆,哪怕大家已经很多天通宵筹备,也不会觉得后悔

  这才是真正的锻炼自己,为学院服务好吗?

  我们再看看那位奇葩同学的动机:他想混个学生干部,后面混个选调生。

  

  选调生是什么东西?我们直接看百度

  我们来圈一下关键词品学兼优,高素质

  那位同学,我想问问,你语文合格了吗?懂不懂品学兼优的品是什么意思,什么叫高素质?

  你对未来有一定的规划,想一步步实现,师兄是非常支持的,但希望你作为一个男生,能光明磊落,能靠自己的实力服众,当然,可能中间也会有一些小伎俩,但希望也是能力和品行优先,伎俩辅助。然而,净想着自己得利,没得利就不做,不知道这是哪门子的品行,哪门子的高素质。

  哦,对不起,不是傻子,我不该这么说。

  应该称这种人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那位同学,听得懂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嘛?

  “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说法来自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

  「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道,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

  同学,看看里面的关键词:世俗、老道、善于表演、善于利用体制表达自己的目的、危害比一般的贪官污吏更大。

  这位同学,想混个学生干部,后续混个选调生,可以说是非常周全的计划了。我不知道,这样能说出“没好处的事情不做”的人,后续真的成为了基层人员的话,会是个怎样的隐患?

  三分人样没学好,黑话倒是一套套。

  不好意思,我实在很担心这种人万一真的得逞了,后续又找到了空子进去体制里了,会是一个怎样的祸害。

  不说远的,就疫情期间吧,炸出多少一问三不知的干部?炸出多少什么都得看稿子说话狗屁不通的干部?

  做实事的基层干部,很多时候都不被看到,相反,是这些害群之马,让大家失去了信心。

  筑起群众的信任,可能要三五七年,要推翻群众的信任,一件事就足够。

  没有好处的事情干部就不做了对吧?

  那希望某些人瞪大狗眼,认真看清楚,有多少无名的基层人员,在危难关头第一时间回到岗位的。

  真正做实事,为群众的人,做了多少事,都不怎么会被看到的。

  咱家里也有基层干部,别说什么疫情了,哪怕平时有台风天什么的,也是坚守在岗位里面,生怕特殊节点里,群众有点什么闪失,出了意外也是冒着风雨去第一线处理问题的。

  也不说远的了,就说近的了,多少班长学委团支书给班里操碎心,是因为没人愿意承担责任,才自己去毛遂自荐的?

  大把大把的学生干部是真的热爱那个岗位,甚至自己倒贴进去,也要一直服务的,哪怕卸任了,一点职衔也没有了,也会对组织依依不舍,甚至毕业后还会惦记着。

  如果按某些人的想法, 没好处就不干,那这些人在干嘛?在找虐吗?

  真是想不懂现在某些人的脑子里都装的是什么,九年义务教育出来,也读过大学了,圣贤书都学过了,学得一脑子的自私自利,实在让人作呕。

  如果你问我,如何才能当上学生干部。

  我很渴望你能真心做到:

  靠自己积累好人缘,有群众基础。

  务实做事,靠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获得大家的认可。

  付出心思血汗到工作上,职位不是头衔,只是一个服务的身份。

  别整天想什么运作,捞什么好处,跟什么老师打好关系。我跟你说,要是你的老师读不懂你装了屎的心思,能跟你混熟的,那他也不是个什么好人。

  那么多年来,就是这种垃圾思想的人在给「学生干部」抹黑。

  一直以来,很多同学会在换届改选的时候来问师兄,要不要留任。

  他们担心的问题,不是自己能不能得益,更多是担心会不会影响自己学业,会不会耽误太多课余时间。

  大部分同学作出选择前,其实是有所舍弃的。

  当问及大家为什么渴望留下的时候,大部分同学的第一感觉都是:因为喜欢,因为不舍得,因为自己脑海里有一片蓝图想要实现。

  这才是服务同学,才是锻炼自我好吗?

  而不是那些什么狗屁没好处就不做好吗?

  有时候我也觉得,那些奇奇怪怪的人不是不懂大道理,而是道理根本听不入脑。

  因此,我觉得说太多苦口婆心的话都是没用。

  就像,那位同学在我这里得不到他想要的答案,甚至发现被怼了一下,就会马上删好友取关。

  不过吧,还是有个建议想给那位同学的:

  礼貌一点就是:成年人,男子汉,希望能够光明磊落,靠正当手段去为未来打算。

  不太礼貌,但又不违心的就是:

  - END -

  作 者 介 绍

  鬼才君师兄

  时而霸气时而萌。

  “长按识别,让我们开始一段有趣的邂逅”

  曾经渴望一夜成长追星揽月

  才觉温婉世界都在学生时光

  陪伴你度过漫长大学时光

  @鬼才君师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