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上汇报》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向上汇报》读后感锦集

2020-05-01 23:41: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向上汇报》读后感锦集

  《向上汇报》是一本由[美]瑞克·吉尔伯特著作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6.80元,页数:20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向上汇报》精选点评

  ●不错的一本书,但是没有把读者高层,噼里啪啦一长串,忘记自己说的,一开头就给结论我们的时间也很有限。就读几个总结就好了。

  ●简明扼要直面主题清醒认识到你的主题只是会议室的很小一部分

  ●系统介绍了汇报的背景逻辑方法

  ●前半部分很有用处。需要练习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 高管关注了更多的事儿,超出你的想象 2. 不卑不亢,以专家态度领导提供option 3.时间观念

  ●理解老板在想什么,关心什么内容,而不是你做了什么。书中有一些点值得去思考。Noted

  ●时间就是最大的成本,所以考虑清楚直奔主题,在呈现方式灵活变动

  ●还行~感觉坐我旁边下某大哥简直在完美实践这本,所以报告简单易懂有目共睹

  ●汇报不是什么个人发展机遇,也不是让你混脸熟的地方,你只是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而自己的工作是帮助高管为公司做出最佳决策

  《向上汇报》读后感(一):工作做得再好,boss不知道也是搭啊

  京东活动买的书,本来没报太大希望,但是收到书的时候,还是大大精细了一番。超值啊。

  全彩的,印刷装帧都不错,这是都还是其次的,因为这种书最主要还是要实用

  我觉得这书最主要的是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至少是一扇窗户。领导跟我们是不一样的,首先要明白这点,那么跟领导沟通的时候、开会的时候怎样才能高效

  这书署名是《向上汇报》其实也不仅仅是向上汇报沟通的事,我觉得还适合平级和商务沟通,反正沟通就是要先了解受众特点再讲求技巧

  另外,这书翻译确实不错,在如今很多译文都毁了书的环境中,这个译者简直是业界良心

  《向上汇报》读后感(二):重点式的汇报入门介绍

  一开始不报期待, 但书中里面很多言简意赅的介绍打动我. 在公司里, 除了认真工作往上爬升之外, 沟通的能力和技巧, 我一向认为是核心的工作能力之一.

  书中令我记忆深刻的部分:

  1. 如果你不具备这些能力-沟通的能力, 汇报的能力, 说服的能力-那么你将无法在公司组织内部上升到更高的阶层. 对!你就是无法做到!

  这一项是我的短版, 只知认真工作, 但是轻视对外沟通与关系, 因此这段话就像警钟一样的打醒我.

  2. 谈到即兴创作作者引用:冒险会让你失去对自己的掌控, 不冒险则会让你失去自我.

  谈到的这段即兴创作, 谈的是在会议中如果遇到突发状况, 需要冒险一试, 积极引领会议的进行, 但要记住, 决定者不在你, 在你的老板. 你需要做的, 则是积极参与对话.

  这不是一本太过冗长难读的书, 但是提点都所在有理. 推荐对汇报有疑惑或是想改善的读者阅读

  《向上汇报》读后感(三):内容+推动力+倾听+即兴创作=成功

  书一起头便是这段话,一生之中,你只有两次是孤独的:一次是死的时候,一次是向上汇报的时候,瞬间吸睛不少。从6个中层的培训开始,一步步讲解原则和方法,还叙述了首席执行官们的生平,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后一部分是,各位成功人士对于有梦想有野心有能力的人的劝解。

  主要想叙述下,由于个人职业问题,医院的大会小会,各种培训会,焦头烂额,如果能做到这个,所有医生都会欢欣雀跃。10/30法则:30分钟的时间计划中,汇报时间最多占用10分钟,剩下的20分钟留给讨论时间,往往能够产生价值的信息会在讨论时间内产生。电梯游说方式:直奔主题,开门见山陈述自己的观点或要求,然后罗列理由和证据,最后重新陈述自己的观点。即“电梯游说”的PREP结构:Position(观点)、Reason(理由)、Evidence(证据)、Position(观点)。

  通俗地讲,向上管理就是让上司愿意协助和帮助你的想法和计划去完成项目,而且也期待让你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融洽。想要让自己影响上头的决定和想法,当然是需要一定条件的。首先你需要是一个值得信赖有能力的人,其次你要比同单位的同事更加出色。 时刻要思考“我是不是好人?是不是做正确的事情?是否回馈与报答他人?是否与他人分享我的劳动成果?以及,我在他人眼中是不是个从头到尾都可以依赖与信任的人”,与《生而不凡》中第六阶层-更高理想达成一致,记得英雄电影总会有一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向上汇报》读后感(四):“做好准备”

  这是童子军的座右铭:做好准备。看到这句话很震撼,国外的孩子要是从小接受这样的训练,凡事认真准备,那可比我们强太多了。

  向上汇报也是如此,真正关键的不是汇报过程的那几分钟,而是汇报前几倍十倍时间的准备。直接的准备是汇报内容、议程以及辅助工具(PPT)等的准备,间接的准备是长时间积累的对于C-Level大佬们的了解以及自身的专业素养甚至精神力量的修炼。

  高层时间有限,汇报要直达主题。最极致的叫“电梯汇报”,30秒,就是电梯从1楼到10楼的时间。你要讲的事情需要在30秒内就能讲完,这需要对事情思考具有足够的深度,这是思考上的准备;

  高层视野开阔,在我们看来就是跳跃性强,你的主题相关的扩展话题随时可能被涉及,一个主题你既可以30秒汇报完,需要的时候你也可以讲30分钟甚至3小时,就相关的话题不断互动,这是数据、知识、专业的准备;

  高层很少听到实话,真是如此,他们更需要听到畅所欲言。你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而不是患得患失,并不容易,这不是“专业能力”,而是“力量”。你是否敢于在老大中途离席的时候问一句“我们是继续还是等你回来或者我们换个话题”?这是自信,是人生阅历和心灵的准备。

  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有些事情我还存在误解。

  高层并不喜欢PPT,特别是冗长的PPT,你不用PPT就能把事情讲清楚最好。最糟糕的事情就是PPT的内容就是汇报的内容,照着PPT一页一页那么地讲。正确的做法应该是,PPT只是辅助你汇报的工具,上面可以出现一些和你汇报内容相关的数据、图表、图示,结合你的汇报进程适时展示。一页PPT,如果无法做到让人只看5秒内就理解,就是失败。

  咱们不能指望高层听了你的汇报赞扬你,他们的职责是质疑你,是决策你要汇报的事情。如果像个等着听长表扬的孩子,那只能凸显自己的不成熟。

  虽然是你在做汇报,但在汇报会议上你只是个过客,而不是是主人。让高层自己去主导过程,而你只需要做好准备,随时参与互动和提供他们需要的材料。

  最后,我们必须理解高层其实才是工作最无保障的人,他们才最难平衡工作和生活,他们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每天要处理几十件不同类型的事情,他们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在首席执行官的世界中,重要的不是能力——因为这是最基本的条件,最重要的是力量”。因此,他们表现得粗暴、无视你的感受,这样才是正常的。不能指望高层对自己提供任何帮助,或者对自己有丝毫的同情,因为,他们才是最需要同情的一群人。

  《向上汇报》读后感(五):在进行汇报之前你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

  这本书详细地讲解了我们在面向高层汇报时应该注意的各种事项和汇报技巧。这真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我把它列为必修课,同时期待在下次将会大有不同。如果你不想看书,可以看看我的笔记(๑´ㅂ`๑)

  正文

  汇报前 了解你面对的那些人

  比起汇报内容,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将会和谁对话、为什么要对话,以及他们的期望。当我们从根本上理解了听众,了解了他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以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我们的目标也会更容易达成。要知道高管们的着眼点是整个公司,他们所关注的事情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大得多,因此我们要在现有的基础上了解得更多,包括他们的真实生活、以往那些成功或失败的经历、价值观、公司目前的发展方向和他们心中更高层次的见解,我们越了解高管们的背景资料,在面对他们汇报时的准备就越充分,在晋升时的准备也会越加充分。

  汇报中 通过汇报结构表让我们更高效

  书本101页,上传不了╮(╯▽╰)╭

  开场第一件事就是说明核心信息(会议主题、表明希望得到的会议结果),然后进入核心信息说明环节,这样可以为讨论和听取高管们的观点留下更多的时间。当高管们开始讲话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了解决策者们脑中所想,和对问题的深层次见解。最后在汇报结束时明确说明后续步骤,跟进确保能按计划的顺利进行。

  可能会遇到的七大致命挑战及解决方案

  问题1:时间缩短

  我们要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并尊重高管的时间,注意他们的关注层面和预期。如果日程上的时间是半小时,那么在准备汇报时要控制在10~15分钟,当他们因时间问题而焦虑不安时,应直接把主题思想缩减到只剩几句。

  我们可以使用PREP结构来简明扼要的表述:

  osition 观点:用一句话解释想从对方那里得到东西的以及能给对方的回报

  Reason 理由:简短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个观点对公司来说很重要

  Evidence证据:能够支持你观点的例子或者证据之一

  osition 观点:重申你的请求

  问题2:高管们分心

  在会议一开始就确认时间及主题,阐述并明确这个议题的价值和重要性,然后直奔主题核心内容。当发现高管们分心了,不要对当前情况急着下结论,他们可能的确分心了,也可能正在用电脑或手机记录相关的信息和工作,个人认为很可能高管们也在同时进行其他事项,建议可以用提问题的方式看看高管们是否有在听,这也能让我们重新获得注意力。

  问题3:部门之争

  我们需要带着风度来进行汇报,认真倾听他们谈论的问题,弄清楚高管们的关注点,然后集中精力对争论点进行分析解答,当话题完全脱离正轨时,我们要坚持自己的观点,维护自己的立场并积极地采取行动。

  认真倾听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能,我们需要脱离自身的束缚,把自己融入到讲话者的世界当中去。当我们诚心诚意地去理解他们的意见和想法也能帮我们更轻松快捷的找到真正的问题所在。特别在面对复杂问题或者是充满敌意的问题时,通过“释义”(即用自己的语言来解释他们说过的话)可以立刻缓解双方之间的紧张气氛,也能让对方了解到有在试着与沟通,有去理解他们的思想,更容易让对方产生信任。

  问题4:决策者离开

  我们需要观察整个会议室,将注意力集中在决策者身上,当他们起身准备离开时,向他/她询问下一步如何去做,是否等着他/她回再继续,如果决策者没有说清楚,那么可以与高管团队协商解决。

  问题5:主题转换

  我们要先认识到肯定会有更重要且需要高管们优先解决的问题。在话题转换时我们应尽量地融入进去,及时处理这些问题,然后明确下一步的行动,是继续讨论原话题,还是更改主题,或者推迟会议,根据讨论内容制定一项跟进计划。

  问题6:悄悄话

  当高管们在聊天讲悄悄话时,我们要做到不正面对抗,无论在什么时候对高管们发火都是非常不恰当的,我们应礼貌地重新吸引他们的注意,比如提起一个小问题,或是用一小会沉默来引起他们的注意,亦或是忽视他们把注意力集中那些重视我们的计划并且为决策负责的高管上。

  问题7:热烈讨论

  当高管们交换意见时,倾听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应少说多听,抓住讨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想法,接受高管们的建议,大略地总结下一阶段的情况,准备后续工作的跟进。

  来自高管们的职业和个人建议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成功的秘诀是做你喜欢的事情

  3.不管你在那个级别工作都要觉得满意,这很重要

  4.记得要微笑,不管压力多大多么紧张,都要保持冷静

  5.让团队整体的成果远远大于个体单独成果总和的能力

  6.将严厉的信息回馈视为礼物

  7允许他人获得权利

  8.你的角色就是帮助整个公司不断前进和发展。别纠结在谁因为什么获得了赏识和好评这些事上。只需要做对的事情,并且持续不断地做下去,自然会得到承认和嘉奖

  9.在汇报坏消息时,直接开门见山的说出来,然后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接下来立刻说明你计划的补救措施,给出解决方案,让Boss做选择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