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摘抄

2020-05-03 23:30:0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摘抄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是一本由苏静 编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29,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精选点评

  ●从日本回来才完这本书,结构一如既往的散,内容只能说有些东西,你去过了才会懂

  ●估计我就到这本为止

  ●大多都是一些概念性的东西,不过可读性可以,给四颗星吧。

  ●通俗

  ●休憩194th,这书也不能说一点价值也没有,不过是残鳞断甲,挂一漏万定位尴尬。如厕读略显无趣,正经读则浪费光阴

  ●第二本的可读性比第一本略强。不过结构似乎有些杂乱不知道是以什么方式组织内容的。

  ●★★★

  ●浅显易懂,挺好的一本了解日本方方面面的书。从宗教神话建筑战争政治人文教育法律等各方面介绍日本。

  ●201612

  ●几个人一起编的吧,也不互相看一下对方稿子,内容不断重复不说,章节联系在哪里?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一):摘抄

  【所谓企业集团,就是很多企业,为了共同的利益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企业团队。六大企业集团分为两类,一种是旧财阀,包括三井、三菱、和住友;另一种是新兴的银行,包括富士、三和与第一劝银】

  【适度的性产业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减少性犯罪】这句话不知道是否正确,但是在国内,性还是隐藏在遮羞布下面的,家长往往羞于启齿,对于青少年对性的认识过少,希望之后自己可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让后台科学的认识性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二):没有第一本 趣味性

  不知是执笔不同还是因为题材原因,这本显得比较难以下咽,尤其是前三分之一本的内容,关于神道经济部分感觉行文前后逻辑性不强,读起来脑中有点混乱。有时章节末尾附的摘录文章,似乎完全找不到和该章节的联系性,有点莫名其妙

  后半本谈到太平洋战争、靖国神社、法律体系、教育特点以及语言特色,还是非有意思的,其中靖国神社的部分和1有部分内容重复了,但读下来还是挺有收获。语言的部分因为我自己也有经验感触,觉得作者总结的很精准到位,很有共鸣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三):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2

  #阅读打卡#《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2》苏静 计划阅读270min,实际阅读189min,完成100%

  摘录:

  但是与政治、经济、语言等话题不同,在民族性这个话题上,外国人相比本国人有着明显优势。因为对你来说稀松平常事情,对一个外国人来讲却是新鲜经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讨论日本人民族性的书有很多,其中知名度最高的,要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文化人类学鲁思·本尼迪克特写的《菊与刀》,这本书被公认为是研究日本人的佳作,在问世将近70年的今天仍旧被奉为经典。鲜为人知的是,写出这部惊人作品的本尼迪克特,本人却从来没有去过日本,她在美国的大学里查了大量资料,甚至连日语也不懂,就写出了这部作品,很奇妙吧。

  分享:

  第二本知日着重介绍了日本的神道教和佛教,同时对日本的民族特性、政治、建筑、司法、教育多个方面进行了以点带面的普及。从中还是看出日本现在受到美国的影响程度之深之广已经去到本国使用的语言、思想层面及社会各个领域。

  尽书,则不如无书。这本书里提到日本的严格秩序来自于农耕文明实在是强词夺理,横向对比中国的中原地区,就完全可以看出这绝对不可能是根本原因。当深入了解日本这个国家之后再来看这本书,恐怕会觉得浅白而漏洞百出罢。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四):日本的语言、政治还有爱干净

  书名说这次彻底了解日本,显然要想彻底了解日本岂是读这么一本小书就能完成的,要想全面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国民性格真的没有那么简单。

  日语就是一锅粥。原本以为作为懂汉字的中国人学起日语来相对容易些,原来只是自己不了解,日语入门相对简单,要是想学好难度就大了。温柔婉约的平假名,豪放刚毅的片假名,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特点是因为它们的发明者分别是宫女和和尚。日语里可以看出一些名族性,日语的鲸写作鯨,山鯨指野猪。鳗鱼写作鰻,泥鳅写作田鰻,日本人构词时先从海里的东西入手,先有了鰻和鯨,再对应到陆地上就是田鰻和山鯨。中国人恰恰相反,先有了狮子、狗、豹子。对应到海里的生物出现了海狮、海豹、海狗‘

  日本的政坛。众所周知,日本首相频繁的更换,换的我们都不知道当任者是谁。但实际上日本的政坛是世袭政治,真正的核位置已被几大家族垄断,换来换去其实就是那几大家族,极少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异数。无论当权的首相,还是众议院、参议院的议员,可以说日本政坛的大形势,依旧处在世袭政治占主导的“拼爹时代”。

  有洁癖的勤劳名族,在日本如果你身体不洁净,会被认为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如果你说一个日本人脏,那就是非常严重的侮辱了。日本人发明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装置“音姬”,日本女性上厕所时,很在意别人听到自己的“淙淙流水”声或“澎湃飞瀑”声,他们每次关上厕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冲水,以免“天籁外泄”。节俭的日本人发明了音姬,启动它就会发出冲水的声音而实际上不会流水,既满足了需求又不会浪费。

  .容我吐槽一下这本书的配图,丑的风格倒是挺统一,贯穿始终。

  《知日!知日!这次彻底了解日本02》读后感(五):应该知道为何有喜欢的地方,也应该知道为何有感到奇怪的地方

  看这一册,最大的收获可能是,感觉到,对于日本,应该知道为何有喜欢的地方,也应该知道为何有感到奇怪的地方,这本书正可以解答这些应该知道的地方。

  可进一步了解的

  85 三井财阀的发展历程 以及类似的财团形成过程(不局限于日本)

  135 世袭政治 异数 田中角荣

  192 高中 一年一度的文化祭 (又有学园祭、学院祭等不同叫法,大多在秋季举行)

  夏季甲子园 (日本的全国高中棒球联赛) 甲子园指的是位于大阪的阪神甲子园球场 有固定曲目

  还有一个春季甲子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