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副唯美的画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副唯美的画卷

2020-05-08 17:27:13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陌上花开时光清濯,正是在那一季的一个午后,茶娘子降生在了南境的茶屿村里山明水秀亭台迎风而立,入潇湘,激皱一池春光

  那时,她尚且只是一个出生的婴儿,在襁褓之中开的黑色眼眸,如这葱郁的南山明亮坚韧,似这顺河的水,清澈纯真。倘若人生就这样进行下去,宛如人间月明春风,忙时采得四季茶,闲时耕种二月花,且人间多清淡韶光正与青春同,该是多好。

一副唯美的画卷

  而如今,她好似终遇人生里最重要的人,毫不吝啬地倾注身心奉献自己情感

  只一枚小小的“草戒指”,在她的眸中却好似如那闪耀的星空熠熠生辉。更像是一枚附了魔力的法器,将她的思绪拉入了千秋万壑,仿若浮生若梦,对着这枚平凡的草戒指,看着看着便落泪于眼角,甜甜地笑了起来。

  善禹再次将茶娘子拥入怀里,就是那么的刚刚好,眼角的泪水,落上了戒指,四溅时,在余晖下,真的开始闪闪发亮了。

  两人又往前走了一步,在一块青石上坐了下来,看着夕阳,茶娘子将头轻轻落在善禹的肩上。

  人一生美好、最值得怀念的时光,就是此刻了。

  回顾此时的前半生,成年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此时此刻,能有一段完全放松、只属于自我的时光,真好。薄洒添醉,就着夕阳的幻美、茶叶清香,渐渐地忘记归途……

  晚,茶余饭后,善禹想着两人都是没有父母的人,这婚礼要怎么举行才好呢,要是只有两人口头做了夫妻协议,不免有些太过儿戏了,对茶娘子也是不公平的。

  女孩子嘛,结婚也算是人生的头等大事了,定不能草草完事。但自己对这古代的成婚礼节也不懂半分,又该如何是好呢?要是胡老弟在就好了,有他张罗,一定会很热闹

  深思许久不得开解,茶娘子见了,笑着盈盈走来,坐于一边,道:“公子在想什么?”

  善禹丝毫不想隐瞒什么,道:“我在想,要不要今晚就拜堂圆房,可想想,这事只有咱两知道,不免觉得有些荒唐儿戏了些。”

  青灯烛火在两人眼前辉映着,也辨不清茶娘子的脸色究竟是绯红还是蜡黄,眼神却十分坚韧,细语道:“这本也是私事,又何必知与他人。”

  “这个……”

  茶娘子续道:“奴只想等了月至中旬,满圆时再随了公子之意,可好。”

  “当然,”善禹托起茶娘子的手轻轻吻了一下,“一切都听你的。”

  茶娘子闻言凝视灯火,良久,方道:“公子真好,真会体谅人家。”

  “不不不,”善禹开始打趣道,“你现在就要改口了,所以你要叫我什么才好?”

  “啊?”

  “嗯?天还那么主动,现在叫声相公都不愿意了?”

  “奴家还……”

  “以后也不要自称奴家了,”说着便拉了茶娘子,靠近耳边道,“娘子,叫一声嘛。”

  在灯色中,茶娘子还是绯红了脸色,嗫嚅道:“相……相公。”

  “嗯,娘子,你叫我做什么呢?有什么事尽管吩咐我去做,千万别跟老公我客气哦。”

  “公子……”

  “嗯?”善禹挑眉笑着,“叫我什么?”

  “哎呀,”茶娘子轻轻挣脱了善禹的手,“相公不要寻奴……寻我逗趣了,奴……我还有事要做呢。”

  “哦?还有什么事没做?都交给我吧。”

  “不,”茶娘子婉言道,“这件事,相公偏偏就做不了。”

  “我不信,你快说来听听!”

  “哎,”茶娘子与善禹相视一笑,“那好,相公请随我来。”

  出了主屋,茶娘子领着善禹进了茶坊,里面是一座石灶,边上放有簸箕。

  原来是要炒茶呀,善禹心道,想想,自己确实做不了这活,弄不好就白瞎了这些好茶喽。

  簸箕里的茶叶便是茶娘子用薄唇一片一片采摘来的,慢工细活,尽是鲜叶原料,所以无需再一一筛选。

  自茶地回来后,善禹按照茶娘子所说,保证室内温度不能太高、避光、不潮湿、不可有意味,随后将茶叶平摊放置在通风透气的室内,在茶叶下方又垫上了专门用来放置茶叶的竹制品。

  晾放过程中需要每隔半个时辰翻一遍,这样能够让茶叶均匀风干,至天黑前,刚好满了两个时辰。

  “娘子,这炒茶……我的确不会,不过,我可以帮你起火。”

  “相公,这些活,我早已娴熟于心,相公还是一边歇着为好,待茶叶成品,只管品茗。”

  “那怎么能行,你是我娘子,不能什么事都让你来做。”

  “相公有伤在身,理当歇着。”

  茶娘子态度十分坚决,不管善禹怎么辩解都不让做,只好静坐于边上,和采茶叶时一样,看一副美好的人间烟火图卷。

  不一会儿,茶娘子生了火,将晾放的茶叶收起放入炒茶专用的锅中进行翻炒,以让茶叶的含水量降低,炒了半刻左右,算是完成了茶叶的初制。

  茶娘子抹了摸两颊的汗水,又拎来一个小竹筐,里面是无烟木炭,烧着后,又用薄灰铺盖并控制火温进行初次烘制。

  “娘子,这木炭的温度要控制到多少合适呢?”

  茶娘子抹脸回眸顿了一会儿,道:“该是沸水的温度,需用心感受,稍不留神便全糊了叶子。”

  “哦……”善禹赞叹着,“这可真是个精心的细活,也难怪娘子会做出那么香的茶叶来。”

  见善禹不住地咽口水,茶娘子道:“相公是否口渴,我这就去为相公沏壶茶来。”

  “不用不用,我不渴。”

  茶娘子一怔,回身一面控制火温,一面翻着茶叶,如此来回一刻有余。

  良久,茶娘子起身将茶叶翻倒出来,再次进行晾放着。再回身,也不知从何处取来了漏刻,轻轻放在了一边。

  “相公,我去沏壶茶来,相公也该渴了。”

  哪知善禹一把将茶娘子拉了过来,笑道:“陪我坐会儿,别总是不停地忙碌着。”

  茶娘子羞红着脸,点了点头。

  繁星点缀的夜空,将茶坊里的美人衬托得格外诱人,一丝炊烟,一抹红晕,一点微风,一幅图卷。

  “娘子快看,”善禹指着夜空的一侧道,“银河左边的那几颗星,多像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在河边嬉戏,拍着沙窝窝,抛着鹅卵石……”

  茶娘子轻笑着顺着指向看去,道:“想必相公所指的,便是那亮白的天河了,不过叫银河也是蛮好听的。”

  善禹浅笑着将茶娘子揽入怀中,道:“天河右边的那几颗星,多像要起飞的雏鹰,它正要飞向它们的母亲没有飞到过的地方,把希望的种子洒向那无边的天空。”

  不知什么时候,一颗拖着长长尾巴的星星出现了。

  茶娘子见后却轻叹了一气。

  “娘子为什么看见流星,却不高兴了?”

  “相公有所不知,天生异象,必有祸事,也不知又要来了什么天灾。”

  善禹一听便笑了,道:“哪有什么天灾,这不过是一种正常的天象,在我家乡那里可是很常见的,娘子不必心忧。”

  “真的?若真如相公所言便好了。”

  “当然是真的,”善禹坐直身子,稍显严肃,“在我们那,看见流星可是要许愿的,而且还特别的灵,快,闭上眼睛,许个愿!”

  茶娘子一怔,很快便笑着闭上了眼睛,在心中默默祈愿着。

  善禹也跟着闭上了眼睛,心里默默祈祷着:但愿这美好的结局已经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到了终点,这是我人生新的开始,在这个并不古老的世界里,我想陪伴茶娘子终老。也不想再有往复的机遇,只想安稳地、幸福地度过我和她的余生。我不知道,命运会不会再次拿我开玩笑,家乡里的我被命运装订的极为拙劣,即使含着泪,也不愿再读,那里的青春的确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如今,我坦然、幸福……

  想着想着,好似瞥见了绝美的月光,于耳边传来了十分动听的歌谣,声音婉转悦耳,是茶娘子在轻声歌唱:

  落在花瓣上的一滴

  汇入山间潺潺的小溪

  走过青石上的岁月

  倾听星空轻声细语……

  听着听着,那不争气的泪水便顺着善禹的脸颊滑落,落在了茶娘子的眉间。

  “相公,你怎么哭了?是我唱的不好听吗?”

  善禹立即破涕为笑,道:“不是的,恰恰是娘子唱的太好听,让我想起了许多古老的故事。”

  “哦……”

  “娘子继续唱吧。”

  挂在树梢上的一滴

  滴落青瓦屋檐下的小溪

  刻在青石上的痕迹

  述说春秋不老的故事

  ……

  好时光,莫失莫,它总是去的太急,善禹尚沉浸在茶香和绕耳的歌声中,突然传来了漏刻的敲击声。

  “相公,茶叶晾放的时间到了。”

  “嗯,我知道了,你去吧。”

  茶娘子回到茶坊,将晾放了两个时辰的茶叶,再铺回木炭进行复烘了三刻。

  经过这些,茶叶的含水量极地,清香的乳香茶叶算是渐渐成型,茶娘子又逐一挑去了其中的杂质,并拣去了成色不好的茶叶。随后,又进行了烘制。直到夜静风起,茶香愈浓,再晾放一会儿,放入了木桶并密封了起来。

  这一夜,善禹睡得极为踏实,而另一侧的茶娘子不知是过于兴奋还是想起了什么,辗转数回方才渐入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副唯美的画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