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于安乐,死于忧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于安乐,死于忧患

2020-05-17 09:54:4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于安乐,死于忧患

  孟子有一篇著名的文章,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文章中,孟子先是列举了六个出身不好,后来却功成名就典型事例,然后又从正反两个方面加以进一步论证,最后得出一个结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也可以换句话说,也就是“逆境人才”。

  两千多年过去了,孟子的这句话被一代又一代虽出身卑微而又渴望成功人们奉为座右铭激励着人们在逆流中行舟,激流勇进。说真的,自从我在初中学习了孟子的这篇文章后,以后近20年的时间里,身处逆境的我对之深信不疑,并且从中汲取了源源不断勇气力量

  今又重读此文,思考之,我却对这句话表示怀疑

  扪心自问古今中外,大凡成大事者,是顺境多还是逆境多呢?答案不言而喻,顺境成才者十之八九,而逆境成才者也不过十之一二而已。

  君不见,为富的所谓有为青年,有几个不是子承父业?为贵者,又有几人不是官二代、官三代或是与官有着千丝万缕斩不断理还联系

  君不见,爷爷种地,父亲种地,儿子种地,孙子种地,祖祖辈辈世代种地者,比比皆是,而原本耕于历山,而后华丽转身为一代帝王者,四海之内,天下之大,除了舜帝,还有几人呢?

  君不见,父亲有钱儿子就有钱,父亲为官儿子就为官,富贵者可以遗传,而一代为奴就世代为奴的贫贱者,不是要比富贵者更容易遗传与传染给子孙后代吗?

  由此可见:贫贱是贫贱者的墓志铭,富贵则是富贵者的通行证

  人是一种趋利避害动物人生在世,最终目的就是最大限度追求安乐,因为安乐能使一个人的生命之花更恣意地生长绽放;而最大可能逃避忧患,因为忧患极有可能使一个人生命之花过早地凋、萎谢。

  如果一个人活着,只是为了在忧患中生存,那么人生的一切奋斗还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一个人活着,不是为了生活的安乐,那么奋斗就将失去原始动力目标,人生也会变得虚无。

  因此,与其用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美丽谎言安慰身处逆境中的人们,还不如说生于安乐,死于忧患来告诉他们一个真实的人生,尽管真实的近乎残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