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世界是一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的世界是一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世界

2017-01-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世界是一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世界

  作者:黄小平

  一

  在我国南方,有一种木菠萝树,每棵木菠萝树的树干都满是伤痕。为什么这些木菠萝树会有这么多的伤痕呢?。据当地人说,这些伤痕都是果农用刀砍出来的。为什么要用刀去砍它们呢?当地人说,这样,木菠萝树就可以多结果子,也许,世上生长过于顺利的东西,都难成正果吧。

  当地人的话,不由让我想到了人,人也不跟这些木菠萝树一样吗?正是那些挫折、打击和伤害,给了我们一份清醒、一份智慧、一份成熟,让我们懂得什么是我们该放弃的,什么是我们该坚持的,什么是我们该真正追求的。人生之果,也是在各种各样的“伤害”中成熟起来、丰硕起来的。

  有一种硕果与伤痕紧密相连。从这以后,每当我被生活所伤,我就会想起南方的那些木菠萝树,想起它们树干上的累累伤痕,更想起它们枝头上的累累硕果。

  二

  在我们的想象中,这世界如果没有台风,房屋就不会被掀倒,树木就不会被吹断,财产就会少受一份损失,人类就会多添一份平安。然而,据科学家研究,如果没有台风,全世界的水荒更加严重,因为台风可以为人类提供大量的淡水资源;如果没有台风,地球上的冷热会更加不平衡,因为日照最多的赤道地区全靠台风来驱散热量,否则,热带会更热,寒带会更冷,而温带将不存在……

  平时,我们只知道台风给我们带来灾难,却很少知道台风同时也在为我们造福。(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人生也不能没有台风、灾难和挫折,否则,我们也将失去人生的温带──一颗温和宁静的心。那样,我们的人生就会走向两个极端──人生的热带和寒带:顺境时,狂热浮躁,忘乎所以;逆境时,心灰意冷,悲观绝望。这两个极端,都容易给人生造成致命的毁灭。

  遭遇人生的台风,也许正是我们不幸中的万幸啊!

  三

  南京有一种碧凤蝶,喜欢把卵产在竹枝上,因为当卵成长为蛹时,蛹爱吃竹叶。

  这时,竹枝上的蛹分为两种,一种贪图竹叶的美味和竹枝的安逸,仍生活在竹枝间;而另一种却不甘安逸,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食物充足的栖息地,一路跋涉,迁徙到刺槐树上,这里“缺衣少食”,生存环境恶劣,刺槐树上那锋利的尖刺随时都有可能伤及蛹的身体。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生活在竹枝间那种“丰衣足食”的蛹,几乎难以成活;而生活在刺槐树上那支“缺衣少食”的蛹却成活了下来,一代又一代繁衍着碧凤蝶。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碧凤蝶的蛹有一种天敌,那就是棕头鸭雀,它们总是成群结队地飞往竹枝间,贪图竹枝那安逸环境的蛹,还没有成蝶就成了棕头鸭雀的果腹之物。

  生活在刺槐树上的蛹,棕头鸭雀当然也爱吃它们,但刺槐树上那锋利的尖刺是一道屏障,阻挡了棕头鸭雀接近蛹,这样,生活在刺槐树上的蛹就幸运地生存了下来。

  碧凤蝶的两种蛹,其实也是两种人生的写照。

  一种人生贪图安逸,在安逸中不能自拔;一种人生在安逸中想到了忧患,努力地去挣脱安逸。

  于是,一种人生“生于忧患”;另一种人生“死于安乐”。(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