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就是和你在一起,吃好多好多自助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就是和你在一起,吃好多好多自助餐

2020-05-19 13:16:17 作者:杨小米 来源:我和刘先生的日常 阅读:载入中…

爱就是和你在一起,吃好多好多自助餐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

  文/杨小米+

  微博/@杨小米1988

  小米说

  姐夫熊一更新啦,这是他更新的第2篇。

  这篇文章姐夫讲了他和学姐在吃自助餐过程发生趣事,还解释了他俩江湖封号“自助侠侣”的来源特别有意思的过程中,我快乐死了。

  关于他们的故事,学姐鼓鼓熊更新了五章,姐夫熊一更新了一篇,点击专辑《鼓鼓熊的甜味日记可以直接查看。

  背景介绍鼓鼓熊是心理学博士,她老公熊一是她小学初中高中学长,一直是校友,他北大毕业,去美国读书。现在,两个人定居在香港。

  在他们的故事里,你会看到跨越时区终极异地恋“秘籍”,也会看到学霸“读博岁月”的挣扎坚守,会一窥香港金融精英不为人知一面然更多的是来自普通恋人暖心日常

  鼓鼓与自助餐的故事

  正文/

  01

  前几天的文章里,被鼓鼓点名了,说要写一写关于自助餐的故事,当然要有求必应啦。

  话说我和鼓鼓,与自助餐是相当有缘分的。之前鼓鼓也说了,我们第一次约会的第一顿饭吃的就是自助餐。那就从这顿饭开始聊起吧。

  说起这顿自助餐,肯定要从最初的心路历程开始说起。我想大概有很多小伙伴已经了解到,我和鼓鼓是在济南长大的。

  这个城市呢,说大也不大,在我小时候,开车绕城一周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说小呢,倒也不至于,再怎么说也是正宗的北方重省的省会城市,虽然经常被青人diss,毕竟山东济南,中国青岛,世界潍坊嘛。

  那时候的济南呢,多少还是有些土气的,也没有万达广场之类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大家还都习惯神秘自豪地拿着国企发的购物卡去国有商场购物。

  另一方面呢,在济南找吃饭的地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美食届的历史包袱有点重。

  济南人,长期以来一直以传承千年的鲁菜为荣,号称八大菜系之首,中国饮食哲学发源地。不管现在如何,至少咱祖上可是风光过嘛。

  而且山东历来是重传统的,所以鲁菜在本地过于根深蒂固,导致外来的其他菜系在济南很少见,更别说西餐了。不得不说,那时候的济南餐饮业相对是有一些封闭的,也相对没有什么创新。

  然而在鲁菜原地踏步的同时,再看看这几年辣遍全国海底捞,看看精致温婉外婆,看看奔放无拘的西贝,看看把本地饮食发扬光大的沙县小吃和兰州拉面,在持续全国性扩张中不断进化,相比之下鲁菜的光芒却越来越黯淡了,以至于经常有年轻朋友问我鲁菜的招牌菜是什么,有东北菜好吃么,凭啥当年这么牛,一问又一问直击灵魂

  当问到鲁菜的精髓是什么,这个我还是懂的,大概是比较喜欢放老抽吧。

  跑题了,我们毕竟是情感公众号不是地方美食专栏。

  综上种种,所以第一次约会吃什么,成了一个有点头疼的问题。

  02

  想了想,跟鼓鼓这么多年没见了,第一次约会,就算不搞一个小清新小资情调的地方,总要找个相对高档一点、浪漫一点的地方;再说,我也不是很确定鼓鼓的口味和喜好,担万一选了一个鼓鼓不喜欢吃的地方,那就太失败了。

  想来想去,决定带鼓鼓去索菲特酒店顶层的自助餐厅。

  索菲特,一听这名字是不是就非常高大上?毕竟这可是第一家入驻济南的国际连锁五星级酒店,顶层是济南唯一一家旋转餐厅,即使以现在的角度来看,也是相当超前、非常有魄力的一个设计,虽然有时候晕车的我吃着吃着会有点醉意,需要让服务员通知师傅开慢点。

  自助餐,好就好在不需要担心不合口味,这么多选择,总会有喜欢吃的吧。对了,鼓鼓也提到了,这家餐厅更是全济南那时候唯一一家自助餐里提供哈根达斯的。

  天啊,哈根达斯,冰淇淋届的爱马仕,那时候可是只有在济南顶级的商场里才能看到的最高端的西洋进口产品,总是躺在一个红得无比鲜艳的冰箱里,静静挂着68元/盒的标签,骄傲地等待着有缘人。

  当然,那家专卖店的门口几乎就没见到过买家,冷艳的售货员总是耐心地站在冰柜后面摆出鹌鹑的姿势等待着。毕竟,在那个连5块钱的梦龙都只存在于和路雪广告上而实际根本卖不出去的年代,也没什么人舍得买哈根达斯。

  又跑题了,我们毕竟是情感公众号不是电视购物频道。

  之所以写这么多跑题的事情,主要是为了凑字数,因为我其实已经不太记得那次吃饭的细节了。只是隐约记得,那顿饭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滔滔不绝地讲,鼓鼓就在对面静静地听,静静地吃,一直很含蓄。

  那顿饭之后,我感觉十分良好。于是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地走上了自助之路。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和鼓鼓转战全世界自助餐厅的小故事吧。

  03

  我和鼓鼓去过次数最多的自助餐厅,应该是香港的大瀛喜。

  这是一家做海鲜刺身为主,兼顾日式烧烤和日本料理的自助餐厅,自助餐在这个语境下还有一个东瀛名字叫“放题”。第一次见到这个词的时候,有一种书包里装满三年高考五年模拟的满足感。

  鼓鼓最喜欢他们家的甜虾。客观地说,我已经算是朋友圈里比较能吃的了,属于屡屡能让一起吃饭的人感慨不已的那种。

  通常我和鼓鼓是遵循3:1法则的,比如每次一份四个的虾饺,我会负责吃三个。这个法则在绝大部分场合是生效的,唯独在大瀛喜失灵了。

  我也纵横自助界二十年,什么样的食客没见过,有大腿比我腰粗的,有一次拿五打鸡翅的,有一根接一根不停吃蟹脚的,但是鼓鼓这样爱甜虾的还有如此细长高挑身材的,我是真的没见过。

  ▲大瀛喜的甜虾

  记得有一次我俩跟我的同事一起在大瀛喜吃饭,本来大家已经吃到接近尾声了,我和鼓鼓又点了一大盆刺身,上来之后,鼓鼓就在那边默默地一个接一个地吃着甜虾,我在旁边默默地一个接一个吃着三文鱼/北极贝/章鱼/鲍鱼仔,我同事直接叹服了,微笑颌首,开始为我和鼓鼓拍手叫好。

  事后盘点了一下,鼓鼓那顿饭,别的不算,单单甜虾大概消灭了百只有余

  一时间,“自助侠侣”的封号传遍江湖。

  再比如某个圣诞节假期,我和鼓鼓在巴塞罗那的街头观光,天色渐晚,本来西班牙的夜里街道上就比较冷清,加上是圣诞节假期,可以选择的营业中的餐厅就更少了。

  而且那天真的好冷。于是,我和鼓鼓决定去几个街区之外的一家华人火锅自助餐厅吃晚饭。没想到,寒风中走了半天,到那边发现居然没有开门,为什么跟Yelp!上说的不一样!

  不过周围有几个看起来是本地华人学生模样的,好像也是在等待着,加上落地窗内隐隐透出的光亮,我们决定在附近逛一逛等待一下,毕竟周围另一家看起来靠谱且似乎开业的店,已经在半小时路程之外了。

  百无聊赖地等了半小时后,餐厅居然离奇地开门了,那时我和鼓鼓已经饿得快站不稳了。

  客观地说,这家店的味道和服务已经算是不错,刚坐下点好锅底,小伙计已经热情地推来了满满一个小车,上面堆满了各种肉啊菜啊丸子啊,豪爽地一挥手说,都是你们的了,然后就放心地走了。

  只是没想到他们偏偏碰上了已经在冷风中等了半天的自助侠侣。

  吃完小车上的所有事物之后,我不停地跟老板娘说,“再来一盘肉,谢谢”,“再来一盘肉,谢谢”,“再来一盘肉,谢谢”。

  不记得说了几次之后,老板娘扬了扬眉毛,善意地对我发出了一句直击内心的拷问,“还要肉啊??”

  我只好尴尬地摆了摆手,而旁边的鼓鼓已经笑得趴在了桌子上。

  04

  按照综艺节目的惯例,最后再说一个有点辛酸的故事升华一下吧。

  刚到香港没多久的时候,我和鼓鼓去吃JW里面的一家自助餐厅。这家的食物算是中规中矩吧。快吃完的时候本来觉得略感失望,鼓鼓突然发现用来装饰甜点的水果,红莓啊蓝莓啊树莓啊,质量都很高。所以开开心心地拿了好多回来。

  其实这些水果本来也属于常见的水果,只是我那时候挣钱太少,鼓鼓不舍得花钱去高档超市买优质的水果,总是会特意去平价超市,还要挑那些快过期打折的水果吃,苦中作乐,像逛淘宝一样把寻找贴着特价标签的打折水果当成了逛超市的乐趣。

  当然这种水果的品质可想而知。

  我也好多次劝过鼓鼓,吃点好水果的钱咱还是出得起的,鼓鼓总是摇着头说打折的水果也挺好吃的,能买便宜的,何必要买贵的呢。

  这次好不容易碰到了有各种优质水果的自助餐,鼓鼓一下子高兴坏了。

  只是我看着满嘴蓝莓、满脸幸福的鼓鼓,却是百感交集。

  所幸,本文写成之日,鼓鼓终于已经获得了梁静茹的勇气,敢于抱着一整个原价榴莲回家了。

  - END -

  推荐阅读

  我一边沉迷老公,一边认真工作

  破碎的美国梦,我们恐怕要结束了 | 鼓鼓熊的甜味日记(五)

  “我从倒数逆袭的诀窍,从背诵开始”,学生时代,影响至今的心法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