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一看自己的心经常住在哪一个法界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一看自己的心经常住在哪一个法界里

2020-05-28 05:58:0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学佛首先要明白真理,一个不明真理的人,永远也无法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只有一个明真正见到实相,具有般若智慧的人,才能达到真正的安祥自在解脱。这是任何人也无法改变事实真理,这个宇宙法界万古不变的真理,你不能不啊!只有相信了这个真理,才可以真正落实做到在十法界里回归一真法界。

看一看自己的心经常住在哪一个法界里

  世界是由自己一念产生,自己每动一个就是一个世界,这就是一切世界的起源。所有的世界空了之后,就会归向根本的一真法界。你选定在哪一个世界里做游戏决定因素在于你现前的这一念心,无量无边的宇宙法界、世界,皆由一真法界流。这正是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归还此法界。这个此法界就是一真法界,也就是一切众生与诸佛无二无别的无相灵知。能认可灵知不着幻相的智慧心,即是归向永恒不生不灭、不去不来的一真法界。只因执着幻相,才会迷失一真法界。

  每一个人都可以亲身体一看,你自己经常住在哪一个法界、哪一个世界里边。事相的世间,是凡夫众生的世间;灵知智慧与慈悲的世界,是诸佛常住的世界;自度度他、自利利他、上求佛道、下利众生,是诸佛菩萨常住的世界。自度自了、自求解脱,是小乘、声闻、缘觉、阿罗汉常住的世界;心地慈善,但有私心有我的执着,是天人常住的世界;虽然自己心善心慈,但经常争爱斗、喜欢争理争对,认为自己最正确的执着心,是阿修罗常住的法界;善恶参半,善心恶心随时冒出来的心,即是人间的世界;糊里糊涂,不明三世因果,即是畜生常住的世界;贪恋心重、情执心重、爱欲心重的执着心,即是饿鬼常住的世界;在饿鬼具备的贪嗔痴慢疑的这个程度上,再加上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心,即是一切地狱众生常住的世界。

  十法界是由一真法界变现的。十法界是自己的十种思想、十种知见、十种行为,这十种知见、思想、行为就变现了十法界。这十种法界从什么地方产生出来呢?是从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才是十法界的根源。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归还此法界,此法界就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可以变现十法界。明白这个真理的人,就可以在任何自己的起心动念之中,认取空性的灵知,在认可灵知之后,可以随缘应机妙用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在十法界里神游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了了常知,知而无知、无知而知,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空显妙有、妙有体空、空而不空、有而不有、不空而空、不有而有,这就是用你自己的般若大智慧神游一真法界。你能明白吗?明白的人不用多说,不明白的人再说也无用。这正是明者自明、愚者自愚、无明无愚,法尔如是。这里的意境你能清清楚楚地明了吗?你自己明了之后,还用再问别人吗?不明了别人再说能管你自己什么用呢?这正是个人吃饭个人饱,个人的生死个人了,个人的灵知个人知,个人的烦恼个人消,不用任何一个人,自用自心成佛道。以上运用般若智慧神游一真法界,你能明了这其中的意境吗?你能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佛光普照、处处是净土,这种意境你能亲身体会明了通达吗?如果不能体会,听闻这些道理有什么用呢?这听闻明白不明白的是谁呢?

  无论你修行什么样的法门,无论你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来修行,最终的目的还是归向清净、不生不灭、不凡不圣的一真法界。唯有一真法界人人都具备的了了灵知,才是最殊胜无比的净土世界。这了了的灵知,是永远也不会改变、永恒真实不变的最最殊胜无比的净土世界,唯有进入这个世界法界之中的人才有真正解脱成佛的资格。因为一切诸佛皆以明心见性找到一真法界而圆成佛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