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扶贫攻坚 抗疫保学 沙苑深处党旗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扶贫攻坚 抗疫保学 沙苑深处党旗红

2020-06-02 16:33:06 作者:猎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扶贫攻坚 抗疫保学 沙苑深处党旗红

  脱贫攻坚 抗疫保学

  沙苑深处党旗红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之年。总书记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在教育部门领导下,大荔县朝邑镇沙底中心党支部一班人,在全面开展党建工作同时,也扎实地开展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对标对表,

  成效显著

  一、学校领导重视,扶贫攻坚,共战疫情

  今年春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中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周喜元为组长、周双兔、刘文兴任副组长,所属各校的校长成员的网格管理结构积极防控。在做好学校全面消杀、展开线上教学的同时,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议事日程中。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周喜元为组长、控辍保学负责人宋凯为副组长、班主任代表和核查工作组代表参加的学校“五排查五确保”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规划部署学校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抓好控辍保学数据准确、学生资助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责任,夯实控辍保学、精准资助工作人员责任,规范学籍管理和资助管理工作。

  二、深入清查摸排 确保数据准确

  根据疫情的变化,5月上旬,校长周喜元就当前教育扶贫工作的形势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对扶贫行动再次做了详细安排。以党员为首的学校扶贫小组按照辖区村(组)学生情况,安排教师包联村(组),要求各小组完善包联村(社区)建档立卡庭学前至大学阶段在园在校学生基础信息特别是县外异地就读贫困学生。与村委配合,逐户摸排,务必做到基础数据精准详细。5月中旬,各个包联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课余时间,分头进村入户,开展摸排。适逢农忙时节大部分农户在田间劳作,同志们就深入田间地头,对学生就读、资助情况详细了解。在农户家中,在田间地头,在街头巷尾,到处都能看见老师忙碌身影。截止目前,学校将县域内、外就读的贫困学生分村统计,打印成册,由各核查小组送达各村,保证了脱贫攻坚工作数据上下一致,账实相符。

  三、做好教育三扶 助力脱贫攻坚

  2月份,受新冠病毒影响,学生不能正常进入校园。学校在搞好学生线上教学的同时,要求帮扶教师全力做好线上帮扶工作。按照县局的要求,各党员教师积极展开疫情防控下的帮扶工作。他们经常与学生或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线上教学成效,解答学生学习困惑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叮嘱学生了解疫情,克服恐惧心理。学习复课后,中心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返校,无一例流失或辍学,全体教师为疫情防控下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教育力量。

  四、做好政策宣传 保障精准资助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疫情影响,学校的多项工作不能政策顺利开展。我们创新思路,利用学校党建群、微群、班级微信群大力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准确摸排在校(园)贫困学生就读情况,全力做好学校脱贫攻坚、按时高质量完成县局布置的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注重进行自查自纠,对照上级要求,全方位检查自己的工作,形成自查问题清单,全力进行整改。

  目前,我们正在对自查出来的教育三扶、档案资料整理等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