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6-10 23:28: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经典读后感有感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是一本由Howard Marks著作,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Hardcover图书,本书定价:USD 29.95,页数:20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精选点评

  ●上周读完,仍然是最棒的价值投资方法论集

  ●浅

  ●kindle第11本。可以手册用,随时翻翻,哈哈

  ●4.5/5 underst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alue and price;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and master what can possibly be your edge, know where we stand. Contrarianism. Understand, recognise and control risk. Appreciate the role of luck

  ●oh yeah?

  ●很好的理念

  ●很有启发的书,投资必定要有second-level thinking,值得所有有志的投资人研读。 (几年前过,补发)

  ●看看

  ●经典!以后还得反复阅读才能更好的理解

  ●Really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读后感(一):慢慢的读,认真体会

  价值投资

  反向思维

  保守投资

  卖其疯狂

  买其绝望

  很多东西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本书去除没有意义废话,留下真正有意义可以持续的重点,句句真言,值得再读,MARK IT AND REPEAT I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读后感(二):Pulling It All Together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01) Second-Level Thinking

  02) Understanding Market Efficiency

  03) Value

  04)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ice

  05) Understanding Risk

  06) Recognizing Risk

  07) Controlling Risk

  08) Being Attentive to Cycles

  09) Awareness of the Pendulum

  10) Combating Negative Influences

  11) Contrarianism

  12) Finding Bargains

  13) Patient Opportunism

  14)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15) Having a Sense for Where We Stand

  16) Appreciating the Role of Luck

  17) Investing Defensively

  18) Avoiding Pitfalls

  19) Adding Value

  20) Pulling It All Together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读后感(三):关于投资哲学的一本好书

  这本书是讲投资哲学而不是具体方法的。

  和一般的从业人员写的书不同,这本书试图将有效市场理论实践相调和。大多数积极投资者不相信有效市场理论,否则他们的工作将变得毫无意义。与证明理论正确不同,反驳该理论只要随便举几个反面例子就行。但作者不是简单否定有效市场理论。作为芝加哥商学院学生,他并不排斥理论,只不过他认为“有效”是指“迅速、快捷地整合信息”,而不是“正确”。市场反映群体共识,但群体并不是完全理性的,群体受理和情绪影响,有周期性,因此市场定价也有周期性。因此,认识心理和情绪,认识周期就很有必要。由于市场常常是有效的,作者将精力主要放在相对无效的市场上,避免将时间浪费主流市场上(可使用被动投资)。

  作者相价值投资的理念,但他同样也承认,除了内在价值外,心理和技术因素也很重要。这里的技术不是指图形等技术分析工具,而是指供需关系特别是在极端市场下,由于追加保证金、被迫去杠杆、以及客户撤资等原因而导致强制卖出的情况下,价值因素根本不会起作用,而这样的时机对于有耐心并且有强大资产表能够买入的投资者来说,就是最好的时机。但这样的时机并不会总是出现,但是投资者要有耐心,他们可以错过无数的机会,直到有一个极好的机会出现在眼前。

  作者对周期做了较多分析,非常有启发。周期产生的主要原因还是群体心理。预测周期的顶部和底部是不可能的,但可以通过市场情绪来判断所处周期的位置,这是第九章钟摆意识所讲的。当你和大多数投资者想的一样、做得一样时,你不可能获得更好的收益,因此趋势投资是不能成功的。要取得胜利必须采用依赖第二层次思维的逆向投资,市场周期性为逆向投资提供了可能。

  在预测、概率评价决策好坏问题上,作者参考比较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中的思想。回过头去看,历史总是确定的,但我们看到的历史只是众多可能事件中发生的一种,事实上还存在很多其他可能的历史,这是我们在依赖过去的历史预测未来时必须认识到的。作为认为未来并不完全可知的一派,作者否认宏观预测的有效性,而更主张把研究研究精力放在“可知”的行业、公司、证券等微观主体上,投资方面也更主张防御性投资,分散风险。

  作为债券投资者,作者的投资哲学更注重防守、底部保护和分散风险、而不是积极获取高额收益。这点在读本书时不可以不查。其他投资者可以选择更为积极地获取高额收益,但在进攻和防御之间是很难同时做到极致的,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取决于资产类别、投资者自身特征等因素。

  投资的风格有价值、增长、高质量等很多种,哪种都可以成功。但无论哪种,以什么样的价格购买总是很重要的因素。买的便宜是一切投资成功都不可缺少的。

  (这本书12年拿到读了一遍,一直觉得有再读的必要。最近两次出差利用飞机上的时间把英文版读了一遍,回来再读了一遍中文,还是有很多新的体会。常读常新,这本书以后隔一段时间可以再读。)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读后感(四):最重要的事情是----投资其实一点都不简单

  在本书之前,我看过很多很多的金融投资学类书籍,大多数都在讲投资其实不复杂,化繁为简就可以,然后推销几个天雷动地火降龙十八掌级别的不传之秘,似乎那瞬间资本市场的财富之门已经在读者面前打开了。介于我多疑的天性,这种书每次掩卷后留给我的不是兴奋,而是不解。如果任何掌握诀窍的人就能够发财,那么当此诀窍被大多数人掌握后,根据竞争市场的基本原理,实际上发财的机会将迅速减少并最后消失。况且,实在想不出资本市场居然还有这样的活雷锋或者说精神病人,会为了一点点可怜的稿费贡献出一个简单有效的赚钱方法而不是闷声发大财。

  以上所说的是基于逻辑的一般推论,实际上由于和从事的工作有关,对这个问题我能形成更确定的结论:说投资简单的人要么不老实,要么没水平。

  翻开这本书,慢慢读下去的时候,你发现这本书一点都不友好。它从头到尾都在强调一件事情:投资不简单,根本没有一种容易成功的投资方法。而且作者进一步作出结论:赢只能是少数人,少数能够成功作出“第二层次”思考的人。

  为何有这个结论,除了实际的交易数据支持,简单的逻辑也能够推倒,如果大多数投资者对特定事情形成一致看法,比如房地产市场的趋势,经济的基本面,自然会采取类似的投资策略,而类似的策略之下,在经济上升期间会迅速抬升资产价格,形成资产泡沫,在下行期间又吝惜资金,加剧萧条。大多数人最后赚取的最好不过是大盘指数类似的收益。

  而要成为赢家,就不能像大多数人那样思考,而要做“第二层次”的思考者。第二层次的思考强调是“反向”,形成和市场共识不一样的观点,但并不是为了“反向”而反向。作者强调的是"反向"的思维过程:琢磨市场情绪,考虑市场情绪对市场走势和资产价格的影响,最后形成观点:一个资产是否还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值得购买。

  所谓值得购买,不是指资产本身好坏,好公司在市场上并不少见,而在于资产是否足够便宜。足够便宜的资产会给投资者留下足够的保护,因为资产升值的空间远远大于下降的空间。这类似于很多价值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安全边际”。

  在足够便宜这个问题上,作者没有太多纠结于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技术,他更关心的是市场情绪。作者认为市场情绪如同一个钟摆不停摆动,在极端悲观和极端乐观间不停歇。乐观的市场情绪推动资产价格上涨,消灭掉一切好的投资机会,而悲观的市场情绪下,人人主动或被迫卖出资产,就像2007年美国发生的事情,大量优质资产被贱卖,形成绝好的投资机会。

  大部分教科书过多强调估值技术和基本面分析,以确定公司价值,并发明了包括相对估值法、绝对估值法在内的一整套估值体系。这套看似严密的方法,其实是沙上城堡,因为任何估值方法都依赖于大量的假设,比如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看法,经济基本面走势,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量等,任何一项假设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分析师在进行估值的时候无法坐时光机到未来获得这些信息,对于他们来说,要么参考过去几年的情况并将其引用到未来(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类黑天鹅”事件),要么充分考虑市场情绪并将其充分反映到估值模型中(想想美国2000年高科技股票泡沫前的高市盈率),哪一种情况下估值结果都更多是市场趋势和主流投资意愿的反映。说到底,资本市场还是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反映和博弈,而并非板上钉钉的科学。

  最后的最后,作者还是在强调,投资压根不简单。当然,如果一个读者看到这里,能够耐心理解和吸收作者前面的逻辑,他也许已经能够下一个结论:自己到底该不该把钱财投资到股市里面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读后感(五):一点总结

  书的最后一章总结了全书所有重要观点,非常好。

  以下我归纳一下:

  1. Second layer thinking.

  To achieve supeirod investment results, your insight into values has to be superior. Thus, you must learn things others don't, see thigs differently or do a better job of analyzing them-- ideally all three.

  eing part of the herd is a formula for disaster, whereas contrarisnism at the extremes will help to avert losses and lead eventually to success.

  投资要有独立思考,毋做随大流的韭菜。其实跟巴菲特的名言意思一样: 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

  2. The magin of safety or the magin of error

  uying below value is the most dependable route to profit Paying above value rarely works out as well.

  The superior investors never forgets that the goal is to find good buys, nor good assets.

  打造安全边际,寻找低估值资产,买入即赚。

  3. Reason must overcome emotion.

  Greed, fear, suspension, of disbelief, conformism, envy, ego and capitulation are all part of human nature, and their ability to compel action is profound, especially when they are at extreme and shared by the herd. Although we will feel them, we must not succumb; rather, we must recognize them for what they are and stand against them.

  不要过分乐观,亦不要过分悲观。

  当市场上人人乐观时果断卖出,当市场上哀鸿遍野时果断抄底。

  4. Risk control

  Risk control lies at the core of defensive investing. Rather than just trying to do the right thing, the defensive investor places a heavy emphasis on not doing the wrong thing. Because ensuring the ability to survive under adverse circumstances is incompatible with maximizing returns in good times, investors must decide what balance to strike between the two. The defensive investor chooses to emphasize the former.

  打了一个比方:专业羽毛球运动员靠打出好球赢得比赛。而业余运动员是保证球不掉落地,等对手犯错。做好风控,保证不亏钱,活下来比什么都更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