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昕原创rap逆风翻盘,为何她的“努力”比蓝盈莹更能引人共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吴昕原创rap逆风翻盘,为何她的“努力”比蓝盈莹更能引人共鸣?

2020-07-12 18:15:13 作者:小希 来源:壹点灵 阅读:载入中…

吴昕原创rap逆风翻盘,为何她的“努力”比蓝盈莹更能引人共鸣?

  《乘风破浪姐姐》二公舞台演出结束,相有不少人被吴昕的rap和一字马圈粉,甚至听时忍不住落泪。

  这个小透明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在了歌词里,其优秀程度甚至力压同组的两位优等生。她终于通过努力,在舞台上发出了光。

  到她的成长蜕变我们认可很感动

  同组的蓝盈莹和黄龄,也在rap里描述了自己的“特点”:没有女主脸、歌红人不红。三位“180”女性直面自我的勇气魄力,赋予了《用尽我的一切奔向你》这首歌灵魂力量

  然而不久之前,蓝盈莹努力、上进、自律、有野心模样,还被很多人诟病为什么同样是努力,我们看吴昕觉得触动,看蓝盈莹却觉得“功利”?

  成为“情绪色盲

  他们也不是故意的

  蓝盈莹无疑是人群中的少数,她没有懒惰灰心、流泪、叫苦、质疑过自己,仿佛“人性的弱点”,她都没有。

  而这一切,在吴昕身上是有的,在我们大部分人身上也是有的,所以我们看吴昕就像看自己,她的被漠视、受委屈才华被认可、直到惊艳众人,我们都能理解

  普通人坚强软弱,有理性也会有感性。而优秀的蓝盈莹,似乎更多地展现了她刚强狼性、永不言败的一面,让人觉得“没有人情味”、像个冷漠不知疲惫发条人,这也就很难让人共鸣她的努力。

  但她对这一点是有自知的,比如在看到其他姐妹哭时,她一点感觉都没有,会“觉得自己好冷血”;

  提议让吴昕十天学完贝斯时,丝毫没察觉到吴昕内压力,直到看见吴昕哭出来,说自己“神经比较大条”;

  她直言很需要向各位姐姐学习感同身受”的能力

  我们身边也会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好像很难感受别人的情绪,明明对方已经生气明显了,他们就是看不出来,我们往往会给这样的人贴上“情商低”、“共情能力差”、“直男癌”的标签

  还有些人不仅很难感知别人的情绪和感受,甚至连自己的情绪也难以辨识和表达,仿佛是情绪“色盲”,生活在一个黑白世界,这种情况可能是“述情障碍”。

  述情障碍不是一种精神疾病,分为先天型(原发性述情障碍)和后天型(继发性述情障碍)两种。

  先天型属于一种稳定人格特质,跟遗传基因脑部结构儿童早期受到的忽视养育有关;后天型则是由心理困扰创伤引起,或是抑郁症自闭症等的并发症,是一个阶段性状态经过调整恢复的可能。

  所以,这类人不是刻意冷血,而是“不能”——没有能力去辨识或表达自己&他人的情绪。

  不是不会

  而是怕再次受到伤害

  由于先天型的述情障碍很难改善,目前研究还无法提供显著有效解决方案,这群与情感世界失联的人,往往要经过专业治疗漫长训练,才能取得些许好转。所以我们在这里主要讨论“后天型述情障碍”。

  其实很多人,表面看似性情寡淡,但他们过去可能是情感充沛、共情能力很强的人,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关闭了这个能力。

  比如,有些人经历过严重的创伤体验:分手、离婚、家人离世、重大的自然灾难或原生家庭的暴力、虐待等,他们会突然感到一阵“麻木”,对感觉失去了原有的控制力,用“情感隔离”的防御机制把自己包裹起来,有效地隔绝外界的痛苦体验,之后神情也会变得淡漠,甚至会用欢快愉悦的语调来讲述这段经历。

  有些人对表达情感有过不太顺利的经验,比如试着安慰一个沮丧难过的朋友,结果自己被勾起了伤心回忆,悲伤像开闸的洪流一般将自己迅速吞没;

  劝阻一个正在火冒三丈的人消气,但对方却调转矛头拿你开涮;向朋友表达自己被误解忽视的感受,结果让对方陷入深深的自责和内疚,怎么都安慰不好.....

  似乎每次真情实意地表达或想要帮忙,都会把自己搭进去弄得一身伤,慢慢的他们觉得情绪是一个负担,也不再接收别人传递过来的情绪。

  还有些人患有精神疾病,也会与述情障碍相关联。比如,自闭症患者群体中,约有50%的人有述情障碍。抑郁症、创伤后应激障碍、躯体形式障碍、精神分裂症等也有可能产生述情障碍。在某些情况下,述情障碍甚至是患上这些疾病的征兆。

  那么述情障碍大致会有哪些表现?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或身边人可能就是述情障碍?

  以下可参考:

  识别、表达不同的情绪感到困难,对他人面部的表情不敏感

  难以在躯体感觉和情绪之间做出区分

  思维模式相对固定,对造成某些情绪的源头感到难以理解

  想象活动或日梦减少,缺乏对内心世界的关注,基本上只关注外部世界的信息

  逻辑思维很好,行事作风偏于理性

  对身体感觉过度敏感,可能伴有慢性、常年的疼痛

  感觉自己不会爱了,不轻易被感动,跟他人相处总感觉隔了一堵墙,很难信任别人

  在某些场合会故意假装出一些合理的情绪反应,让自己表现得像个“正常人”

  符合三条以上就要引起注意了哦~

  如何走出述情障碍的困局?

  方法一:学会识别情绪、贴标签

  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学习更多表达情绪的词汇,而不仅是停留在模糊的“舒服”和“不舒服”之间。有时我们不知道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正是因为我们不能准确地命名它。

  所以,参考专业的心理学书籍或者论坛,我们可以搜集到很多形容情绪的词汇,记录下来在日常生活中随身携带。

  一旦察觉自己有情绪波动时便拿出来看一看,寻找列表上有哪些可以准确形容自己当下心情的词语。通过这样不断地练习,我们便会内化这项技能,越来越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

  方法二:写日记、看小说

  有研究表明,坚持记日记可以显著提高对情绪的感知能力。当然一开始的时候,很可能写成流水账,但坚持一段时间,写到后面就会逐步细化自己对外界的察觉,能用一些更有感觉的文字将内心表达出来。

  读小说也一样,它会让你代入到某个特定的情境中,当下的内心反应会有一些情绪语言与之对应,读小说还能锻炼第一人称“我”的叙事能力。

  还有机会接触表达类艺术的朋友,可以尝试绘画、音乐、戏剧表演等,来增加自己和内心世界打交道的机会,在体验过程中不断尝试向外表达自己所感受到的事物。

  方法三:回溯创伤事件,必要时寻求咨询师帮助

  有原生家庭或其他创伤经历的朋友,可以试着追溯一下,在久远的记忆中是否存在有自己情绪失联的事件,找到后重新体验那个场景,让情绪流动起来。

  比如曾经一位述情障碍患者,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回顾了自己的过去,尝试与过去被封闭的情感重新建立连接,然后他慢慢能体会到愤怒、伤心等,并有效地缓解了身体的纤维肌疼痛。

  方法四:用复述的方式,学习认知共情

  共情有两种,一种是感同身受,属于情绪共情;另一种认知共情,指知道别人当下是什么情绪,并且可以推测和理解他人产生相应情感的原因。

  情绪共情难度较大,但认知共情可以透过训练习得,比如:复述。复述不是单调的复读机,是把对方说的话进行加工、理解,然后用自己的话说出来。

  比如要先复述下对方讲话的内容,再传达对情绪来源的理解:“本来以为是XXX,结果发生了这样的事,你肯定会觉得委屈……”这种表述,能提高自己对情绪理解的准确性,也能让对方感到被关注和被接纳。

  方法五:用冥想与身体的伤痛对话

  情绪虽然被隔离、压抑、回避,但它们并没有消失,那部分能量由身体在承担,以慢性疼痛的方式表达出来。

  这时我们要主动关注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可以尝试用冥想来观察感受的起伏变化,对它们不批判、不压抑、不黏着。长期的练习能提高我们的情绪灵活性,在感受自己或他人时更容易做到收放自如。

  如果尝试过以上方法,效果还不理想时,可能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介入了。

  感受和表达情绪,是一种能力,每个人生来不同,但都有机会改善。请为那些生活在黑白世界的朋友,点个赞吧,愿他们找到真实的自己!

  - THE END -

  · 壹点灵,关注个人心理成长,陪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推荐阅读

  戳个“在看”

  点个“赞”

  随手分享给人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