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幸福的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个幸福的老师

2020-07-13 09:05:3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个幸福的老师

  一、用文化生命

  “文化使生命有完美追求”,一个有文化底蕴的人无疑使幸福的,他能够享受一种文化认同带来的幸福感觉,更能享受文化归属背后的支撑寄托

  老师花了很多时间,最终让我们也对这样一个人杰地灵地方向往。然而,在张老师的讲述背后,我感到他作为福州人的骄傲自豪,也感受到了他对一些地区对文化传承怠慢的不满

  诚然,现在社会高速发展高楼林立、物欲横流。然而,快速的发展的道路上,总有人在喊“中国啊,请慢些走!”起初,我并不理解这种呼喊,总觉得这带着些老朽沧桑,不符合这个时代特征,但是,在成为一名语文老师后,在与更多古人打过交道后,我转变想法

  现在的人,活的匆忙,匆匆的追求成功,忙的没有时间享受生活,全然没有了林语堂笔下中国独有的那份淡然从容缺乏文化的根基,不仅让我们饱尝了急速发展的恶果,更让我们少了一份幸福。

  我的母亲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她每天都会拿出大量时间读书学习。每每到她读书,总觉得她在与圣贤交流,那种认真与享受当真让我们也感到一种莫名的幸福。正如张老师所说“仰与心灵寄托、心理支撑有关。”

  由于母亲缘故,我也慢慢了解了许多“轴心时代”的人物思想。看后让人更多了一份坦然,多了些豁达。那种致力于耕耘精神世界,在荒蛮之地垦荒的感觉的确不错。母亲常对我说,要用传统文化来教育学生,我总觉得无从下手,文化引领不像知识的传授,那样直白易行。直到有一次,徐校长全文背诵《弟子规》时,我发现班里有些同学竟也能一同背诵,我才明白,文化在于熏陶,就如同种子已然埋在地下,只要有合适条件便会发芽生长。徐校长的行动给了我们很强的动力,用文化来教育学生一定行得通。

  班级教育看来也得接接“地气”,然,教育毕竟是一种慢的艺术,现前的总是一堆堆问题,但是相信上天给一份困难时,一定也会给人一份智慧。用广博心胸接受学生,用文化的自觉引导学生,用精神滋养自己的生命这不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幸福吗?

  二、抱怨人生不幸福

  “幸福拒绝怨天尤人!”

  记得安徒生曾写过这样一则有趣童话,叫《老头子总是不会错》,一则简单的童话读后让人温暖不已。反观我们的生活,被污染环境,被污染的食物,连学校庭也受到了污染,常有人将这种负面情绪带到工作家庭中,污染我们的心智

  作为班主任的我,常会接触各种家长,但是有那么一段经历,让我铭记。

  我们班有一个特别的学生,他有心,有能力,但是自我管理异常的差,特别容易冲动。前段时间他又一次爆发,犯了一个特别严重的错误,在了解情况后,特别请他的妈妈到学校来交流。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孩子见到妈妈后的反应,简直可以用歇斯底里来形容。他的妈妈见到我,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家里的情况,奶奶半身不遂,叔叔年前刚刚去世,大姨前两天出了车祸,家里现在特别困难,还说每天都会和孩子说,让他能够在学校好好学习,说的时候,我观察了一下正在写东西的孩子,时不时紧锁的眉头表现出一脸的不屑。

  当孩子妈妈说道,你说你到底怎么回事?连续问了几次后,孩子突然起身,头深深的埋着,用极其低沉而含怒气的声音说道“别说了——,你烦不烦啊——”3年来,我第一次见到孩子这般模样。但是,他的妈妈并没有停止,只是说道:“你别急,妈妈小点声,你告诉我,到底怎么回事?”孩子没说话,瞪了他妈妈一眼后,背起书包就要往外冲,被我一下拦住……后来,我隔在母子俩中间,让孩子去另外一张桌子写,但是,妈妈仍不时的问:“孩子,你冷不冷啊,早上让你多穿点,你就是不听……”孩子很用力的拍了一下桌子,啊的叫了一声,把手里的纸撕裂,眼里满是愤怒。那一刻,我觉得糟糕透了,我把那位母亲请出了办公室,和孩子谈了谈,孩子暂时恢复了平静。

  这种生活哪是幸福,我脑海中蹦出这样的一句话“莫以爱的名义伤害!”同样都是关心、爱护,只要多一份理解,控制一下自我,结果会截然不同。抱怨只会将幸福越赶越远。

  能够分享,生活是幸福的;能够时时处处放下自我,用爱去温暖别人,这样的生活无疑是幸福的;能够理解他人,包容他人,为他人留有空间,这样的人是幸福的。唯愿做个有智慧的老师,做个幸福的教育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个幸福的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