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暖男,爱上个女疯子” | 看似不般配的伴侣,都互有隐形引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暖男,爱上个女疯子” | 看似不般配的伴侣,都互有隐形引力

2020-07-20 11:30:54 作者:壹心理主笔团 来源:壹心理 阅读:载入中…

“我,暖男,爱上个女疯子” | 看似不般配的伴侣,都互有隐形引力

  茗荷|作者

  欧小宅、虫子|编辑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图源

  今天,壹心理和你聊聊“影子人格”。

  生活中,有这么一些人,他们以为自己未来的伴侣,会和自己价值观、性格等各方面都很相似,但是实际上:

  却找到了一个和自己各方面都不一样的互补型伴侣。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夏天热播的《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或许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暖男+疯女人=相互拯救?

  男主角文康泰,是一个精神病院的护工。

  他对每一个人都能给出温暖的微笑,甚至能去拥抱吐了他一身的精神病人。

  但是,他的身世很可怜。在家庭中,他是一个“工具人”:他的出生,完全就是为了照顾自闭症患者的哥哥。

  母亲跟哥哥盖一床被子,打一把伞,总是要求他照顾好哥哥;稍有闪失,母亲还会打他。

  女主角高文英,一名童话作家,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因为父母干涉,她自小在城堡中长大,异常孤独。长大之后,我行我素,傲慢无礼。

  在她的世界里,父亲是“试图把她掐死”的人,母亲是经常限制她折磨她的人。

  许多观众会提出这样的疑问:

  文康泰这样的“暖男”为什么会爱上高文英这种有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疯女人”?

  随着剧情推进我们会发现:他们之间的相互吸引,并不仅仅取决于童年的缘分,也不存在谁拯救谁。

  他们身上都有彼此最需要的东西——“影子人格”。

  有对方“影子人格”的异性,会有吸引力

  心理学上认为,每个人除了表现外在众人所见“显性人格”外,还有个正好相反潜躲心底的“ 影子人格 ”。

  当一个人遇见一位具有自己“影子人格”的异性时,心中常会有欢喜雀跃的感觉。

  因为对方显露出自己所缺乏(或已被潜抑、消逝了)的人格特质。他们双方身上,正有对方在自身环境中无法彰显的“影子人格”。

  ① 文康泰:压抑成性的“暖男”

  在文康泰的“显性人格”里,因为哥哥先天需要更多照顾,所以文康泰从小没有得到妈妈同样多的关爱。

  他一直想表现优秀,让妈妈开心。他对世界所展现的,始终有讨好的成分。

  他从未任性,没试过像孩子一样去玩、去开心。

  为了生存,他好好对待每个人,但他眼睛里写满了“欲望不满”。

  他甚至对着打他的妈妈喊“我希望哥哥死掉”看见落入冰窟里的哥哥,他一度想见死不救。

  他发自内心想照顾好哥哥,但这么沉重地活着,痛苦也压抑。

  然而高文英不同。

  她不讨好别人,只讨好自己,以自己的需要作为出发点。

  遇到文康泰后,她直抒胸臆“我要你” “把你献给我吧”。

  她不考虑别人感受,也不扭扭捏捏,非常直白地告诉对方,自己要什么并付诸行动。

  她的鲁莽和横冲直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击败了情敌,闯入了他原本单调而沉重的世界。

  她一眼就看穿了他的“欲求不满”,他的“伪善”和压抑。

  

  她让他看到生活的另外一种可能:不必讨好求全,不必压抑自己的欲望。

  把欲望写在脸上不可耻。

  这一切,不正是他的“影子人格”所渴望的?

  有一次,高文英把议员的精神病儿子带到广场,让他在议员竞选的场合欢快地搞破坏。

  把一切搞砸的时候,病人开心了。

  令人意外的是,一向拘谨的文康泰,放任了这种撒野——因为他发现,台上的那个病人在开心地做自己。

  他也想试试,抛弃一切负担,不再“成为某人的需要”。

  但生活于他而言,有太多不可以。女主带他一步步直面自己的伤口,不再逃避。

  随着剧情推进,他终于吼了出来,开始发泄情绪。这正是他所需要的:成为人。

  ② 高文英:浑身带刺的孤独公主

  对高文英来说,她的“显性人格”是对世界充满敌意。她对人不友好,不看自己的父亲,喜欢拿刀保护自己。她浑身长满了刺。

  然而,她的内心,特别渴望温暖,渴望有人懂她。

  文康泰出现之后,对她很有耐心。就算她制造再大的麻烦,他都愿意去当保护者和承担者。

  他教她蝴蝶拥抱法去面对自己的情绪,叮嘱她要好好吃饭,全方位接纳了女主的各种“闹腾”。他的身上有她藏起来的温暖

  

  他能透过这一切看到她背后的脆弱和对爱的呼喊。

  他去读她写的书,理解她,同时被她疗愈。

  渐渐地,女主也一点一点在向观众展现出深藏不露的温柔。

  她耐心对待男主的哥哥,也开始照顾对方的情绪。她尝试陪伴自己父亲散步,接下了精神病院的写作课,给大家讲童话。

  她的“影子人格”里,藏着不敢拿出来的温柔和体贴。然而遇见他,开始彰显了。

  他们之间的吸引,不仅仅是男女之情,更是一种让彼此生命完整的激发。遇见了彼此,他们释放了自己被压抑的部分,渐渐走向了一种更为稳定和幸福的平衡。

  “影子人格”和“显性人格”整合互补的过程,将逐渐发展出一个成熟人格这个过程也被心理学家称为“完整之我”的追寻。

  没有影子伴侣我还能发展“完整自我”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遇见不同类型的伴侣,都有机会去发展出“完整自我”。

  亲密关系是我们最好的镜子,我们在相爱相杀中成长

  

  经常有人抱怨,自己的伴侣背叛自己,或者是对自己太差:

  “如果不是和她结了婚,今天的我不会这样暴躁脾气差。”

  “如果不是他背叛了我,我真的不会对人性感到如此绝望。”

  ……

  大部分的伴侣,不是天造地设的灵魂伴侣,而是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去磨合。这样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冲突和意外。

  这些冲突在当时让人很痛苦。但换个角度想,这些冲突也是生命的礼物:

  经历了吵架,了解两性的不同需求,学会了尊重和倾听

  经历了背叛,了解人性不是童话,破除了对婚姻和伴侣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相爱相杀当中,我们一次次看到真实的世界,了解真实的自己

  就算是高文英和文康泰,也是在各种冲突中逐步妥协,渐渐了解了对方,才爱上和认定对方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当前的伴侣,就是最适合你学习和成长的镜子。

  不仅如此,我们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圆

  伴侣并不是另一半的圆,只是帮助我们,看到完整的自己。

  当剧中的文康泰开始越来越勇敢的时候,他没有再陷在自己“妈妈不爱我”的视角里,转而发现妈妈是因为他才经常带上哥哥去吃炒码面,妈妈是非常爱他的。

  他的心,被爱充满了,他的世界,也开始渐渐完整起来。

  谢尔登·艾伦·希尔弗斯坦的绘本《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讲述了一个简单而有充满智慧的故事:

  失落的一角原本是在等待一个跟她完全契合的人,组成一个完美的圆。

  在一路的过程中,她遇见了不让他长大的人,喜欢她但不久留的人,不愿意陪她探索远方的人……在这些过程中,她流血,她长大,她开始学会了独立,为自己负责。

  渐渐地,她发现自己成为了一个完整的圆。这个时候,她的Mr Right出现了。

  当你收起依赖的心,选择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时,你就会从心里相信——你有能力创造幸福。

  世界和我爱着你。

  - The End -

  作者简介:茗荷,心理咨询师。我唯一的使命是让你记起你有多完美。公众号:m,新书《我是爱你的,也是自由的》。

  改造伴侣 | 婚前同居 | 婚内聊骚 | 开放婚姻

  撕破脸 | 恶毒伴侣 | 性同意 | 无性婚姻

  把她打乖 | 情人节分手 | 婚内失恋

  点个“在看”,自己创造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