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历史的味道

2020-07-29 22:02:53 作者:宋美萍 来源:历史技艺,现代传承调 阅读:载入中…

历史的味道

  我们探访王村老醋博物馆的那天天空下着小雨,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打着伞狼狈的倒了好几次公交。在我们到达博物馆前,因为糟糕天气我们的心情都是有一点点低落的,但是踏进博物馆的那一刻,沁人的醋香从鼻腔一直蔓延到肺腑,那一刻,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所有的感官都在感受着这醋香。

  王村醋始于远古,成于两汉,兴于明清,盛在当代不同于山西陈醋以高粱作为主要原料,王村醋以当地山地小米和奥陶纪形成的优质深层地下水源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古法工艺,造就了其"醇香色淡"的独特口感卓越品质,被誉为"小米醋始祖",是广受山东人青睐地方历史名醋。王村醋博物馆还原了整个老醋的生产工艺和流程,那一口口大缸里盛满了历史的记忆。从糊茬开始,甚至于对于小米蒸煮的时间程度都是有严格的把控同时,王村醋的生产目前仍延续着全流程手工生产,工人铁锹发酵的酒曲转到另一个缸里,那双因为长期使用铁锹磨出的手上的一个个老茧在默默诉说着那来自历史的魅力。品尝原醋你会发现虽然入口极酸,但是细细回味之后会有一丝丝甘甜,而且蜂蜜醋等各类醋的衍生物健康也有着很好的作用。有一项调查显示淄博90岁以上的人群越靠近王村密度越大,并且大多数长寿老人都有嗜醋的习惯,所以我们无法否认王村醋可能对长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细细品这一杯香醋,慢慢感受这历史的沉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历史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