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最“雷”人的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世界上最“雷”人的狗

2020-08-09 19:59:49 作者:林深见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雷州,千年古城,山环海合;雷祖庇护,百烟火

  雷州半岛湿润气候孕育绰约多姿的雷州文化。雷州文化浓缩着雷州先民智慧,在岁月沉淀别样魅力,其与潮汕文化、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并列为广东“四大文化”。

世界上最“雷”人的狗

  特殊地理位置地形地貌,使得雷州半以“雷”著称。

  为什么雷州半岛多雷暴?

  从地质角度,雷州半岛处于上地幔的隆起区,上地幔的顶面距离地表也即地壳厚度只有24千米,正常情况下一般达到35千米,加上地表的岩石大面积分布玄武质火山岩,含铁比较丰富,磁电场相对较强,为雷暴的产生孕育了温床

  雷州半岛地处低纬北热带,一年四季高温高湿时间多,时段长,热量丰富,三面临海,水汽充沛,常处于潮湿稳定状态,极易产生强烈发展的积云,海陆交界造成的落差有利于强对流的触发产生,激发空中不稳定能量释放

  如此雷暴的大地,却诞生最为萌萌精灵——石狗

  “无日不雷之境”的先民时常感受到“雷霆万钧”之势。历史演进发展,雷州先民在频繁的雷暴寻得了守护神——图腾。他们依照狗的姿态,用玄武岩雕刻栩栩如生石雕,安放在村口、路边、巷头、门旁、坟前……用以驱邪治魔、保境安民。

  石狗寄予了先民对生活和顺、子孙平安的美好愿望,逐渐演化成雷州人民仰。作为雷州的守护神,雷州石狗雕刻的艺术是雷州半岛上的一朵艺术奇葩,石狗造型姿态万千,形体各异,栩栩如生,内涵丰富,且独具地方民俗文化特色,是雷州人民时代繁衍生息中遗留宝贵文化,形成最“雷”人的文化——石狗文化。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半岛图腾”实践队深入雷州,追寻石狗的印迹,倾听石狗的前世今生的故事探究时代的伤痕,从地理人的角度,探寻雷州石狗的文化。

  欲知其中奥秘关注我们吧!

  撰稿:林婉媚 王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