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易经:退隐就是明哲保身!明哲保身就是自私!其实,这些难言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易经:退隐就是明哲保身!明哲保身就是自私!其实,这些难言之“

2020-08-16 19:00:07 作者:曾仕强频道 来源:曾仕强 阅读:载入中…

易经:退隐就是明哲保身!明哲保身就是自私!其实,这些难言之“

  曾仕强公众号与您相伴2721天▲戳上方蓝字关注

  整个中国哲学归纳起来就四个字,叫作明哲保身,中国人也很懂得明哲保身。

  可是很多人一听到明哲保身就翻脸,认为是消极,是逃避。很简单,如果你连自己都保不住,还能保谁?

  我们不会骗人,只是想保护自己罢了。所以,每个人都想要保护好自己,这就叫明哲保身。

  《易经》很多地方讲到明哲保身,也就是一个人在什么时,在什么位,如何调整

  今天,我们通过《易经》中的几个相关卦,来体悟一下明哲保身的退隐之道。

  1

  【否泰卦】

  为什么孔子时代隐士多?

  孔子那个时代有很多的隐士,而孔子也从来没有批评过他们。

  《论语·宪问》记载得很清楚,孔子的学生原宪有一天问孔子,什么叫做“耻”。

  孔子说:“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

  邦有道,就是说国家治理得很太平社会安定生活很有秩序时候,你只知食禄而没有建树,就是你的羞耻

  可是,邦无道,天下了,你还得到好的职位,领到很高的工资,这也是你的羞耻。

  孔子意在,处在泰卦顺境之下,君子就要努力振奋精神,出来好好表现一番。

  但是,如果泰顺之下,君子不合作反而选择退隐,不愿意为社会大众做出贡献,那他就不是君子,而是小人

  所以,如果整个大环境是否卦逆境乱世之下,即使才华横溢,也该隐藏自己躲避祸端,选择明哲保身退隐山林

  “卷而怀之”就不是小人所为了,而是君子。孔子始终坚持可进则进,退就要退的道理

  孔子生活在春秋时期,春秋战国是一个大动荡、大变革历史时代,这时候自然明哲保身的隐士不少。

  2

  【困卦】

  为什么选择当明哲保身的隐士?

  我们观察《易经》中的困卦不难发现:三个阳爻都是被困的对象,而三个阴爻专门是困别人的,这是为什么?

  因为阳爻是君子,阴爻显然就是小人了。但是,小人会变成君子,君子也会变成小人,这才是《易经》可爱的地方。

  魏晋时期的司马懿可谓生逢乱世,他为了躲避险境,本打算退隐山林,彻彻底底当个隐士。

  没想到天下那么乱,去了一个董卓,来了一个曹操,而司马懿偏偏没躲过曹操。

  曹操碰到他就叫他出来,并威胁道:“你这么有才干,怎么可以做事?如果不为我做事,我就杀死你!”这样,司马懿迫不得已,只好出来替曹操做事。

  其实,曹操可以做一个良好的智臣,也有能力做一个乱臣,这本来都是可以选择的;但就是因为“困于酒食”而不能自拔,他最终把自己搞到奸臣的路上去了。

  司马懿就是困卦的初六爻,而曹操就是困卦的九二爻。

  初六爻是阴柔的,这个时候,柔是相当委屈的。而上面的九二爻是阳刚的,正所谓阳乘阴,刚乘柔。

  此时,初六唯一的办法就是去讨好九二,让其“困于酒食”。

  所以,我们可以把初六爻想象为“隐士之困”,这怎么理解呢?

  很显然,初六爻就是那种生不逢时的人,有品德又有才干,可惜偏偏生逢乱世。

  与其在乱世中饱受危难,不如明哲保身,干干脆脆退隐山林,彻彻底底当个隐士,这也是个办法。

  可是,现实也并不会尽遂人愿,只要还有被利用的价值,总会受到九二爻所代表的那类人的围困。而君子临难,能够坦然面对;小人遭困,却只会怨天尤人。

  正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困境中,方能显露出一个人的真实本性。

  人要先把自己保住,这样才有能力去保护别人,等待机会去为国、为社会做出有意义的事情。

  3

  【丰卦】

  为什么选择明哲保身才无咎?

  《易经》中丰卦这个名字给我们很大的诱惑,实际上整个丰卦下卦都是明中有暗的。

  最黑暗的时候就是光明的前夕,最光明的时候就表示黑暗快要到来了,历史从来是这样的。

  丰卦九三小象说:丰其沛,不可大事也。折其右肱,终不可用也。

  在最黑暗的时代,是不能去做大事的。贤能的人,受到严重阻碍,君王言不听计不从,这时候只能明哲保身。

  因为上六虽然跟九三相应,但是它本身的处境很麻烦。上六在上卦的末端,上卦是雷,底下有力量,到上面就已经没有了,因而它也不能怎么样。

  因为上面没有强有力的人赏识、支持,领导方式又跟自己的表现不能相应,这样,这时候只好选择明哲保身,所以无咎。

  其实,从丰卦的初九爻到六五爻,虽然每一爻都充满了忧虑,但庆幸的是它们能够相互配合,即使得不到配合,也懂得明哲保身。

  因此一直都没有大的凶险,并且把丰硕的成果保留了下来。

  4

  【遁卦】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都市中的人们每天都忙忙碌碌穿梭于城市水泥森林之中,很多人心中向往着远离这浮世尘嚣,期盼着隐退山林的那份悠闲......

  古人云: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那么,“隐”的真正含义到底是什么呢?对于现代人来说,哪一种“隐”才最切合实际呢?

  我们不要一看到遁卦,就想到退隐山林。一句话,到山里面去干什么?修身养性么?

  如果在外面整天跟别人“斗智斗勇”,弄得大家总是不愉快,谁看到我们都怕怕的,亦或我们看到谁都讨厌,那就只好退隐山林,好好去修养自己。

  大可试着跟树木去沟通,跟自然去协调......但是,过了这段所谓自由自在、修身养性的时间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其实,我们还是要出去,还是要跟人群相处。

  所以,真正的遁并不是逃避,而且也无从逃避,尤其现在人那么多,就算跑到天涯海角,还是哪哪都是人。

  小隐隐于野也只能是形式上的“隐”,解决不了问题。

  因此,真正的修行是在人群当中。

  而进退都很明显,进就进到大家都怕,退就退到自己寂寞无聊,这都是不懂得什么叫做遁卦。

  若想把遁道走好,靠的是始终不变的浩然之气。在人群当中懂得如何进退,这才是真正的“隐”,也就是大隐隐于市。

  总之,面对人生的进退得失,我们现代人需要修炼的是长远的眼光,豁达的胸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才能待时而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文策划:若卿

  本文内容:曾教授易经的智慧汇编

  ✪

  粉丝福利

  长按识别下图

  免费领取阅读电子书

  

  (加入企业微信,不定期粉丝福利,曾教授未出版书籍电子书,提前一睹为快。福利多多,不要错过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