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防秋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防秋燥

2022-03-14 13:59:35 作者:瞎爷 来源:瞎爷爷 阅读:载入中…

防秋燥

  01

  今天是处暑。所谓处暑,就是暑气离开,天气开始要逐渐变凉。

  但在变凉之前,会有一段反攻倒算,会很燥热,就是通常所说的秋燥。

  想起来前几天看见谢园去世的消息,我记得前几年的冬天,在佛山岭南天地的马可孛罗酒店门口,我还遇见过他和梁天,当时他们在那里和宋丹丹几个拍一部电视剧。

  人看见自己同龄的人渐渐凋零,会说可惜。其实,真的想开了,没有可惜。却道天凉好个秋,其实就应该是这个意思。

  防秋燥,其实也是这个意思。生命的过程就是这样,人生如四季,到了秋天,应该清爽、清洁、高远,就像郑板桥的对联里说的: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三秋树是人生的秋天,自然要凋零,所以要返璞归真;二月花是人生的春天,自然要摇曳,要招展,要花枝乱颤。

  人生的阶段不同,形态和心态自然也不一样。

  网络上流传着一篇谢园写陈凯歌的文章,里面提到一副对联: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

  横批却是:心平气和。

  这也是防秋燥的意思。凡事都能做到心平气和,不容易。需要修炼。

  02

  作为一个在南方和北方都有生活经验的人来说,岭南的秋天和北方的秋天,其实大不同。

  印象里,老舍写过济南的秋天,梁实秋好像写过北平的秋天,好像鲁迅也写过,但基调大多是萧索。所谓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但这种秋日胜春朝的感觉,总感觉有点刻意为之。

  岭南的秋天不一样,不一样在它是春天的倒叙。因为随着季节变冷,那些在春天开过的花,大多会倒叙一样再开一遍。然后就和明年的春天又联结在了一起。

  所以,岭南的秋天,胜在热闹。少了北方的萧索萧瑟。所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人间没换,花还是那些花,人还是那些人,只要你心不老。

  03

  我当年有幸教过的学生张凡勇有一次在微信上聊天告诉我:

  我的生活经验,像我们这样天资一般的人,要想在这个世界上安身立命,有两条:一是一定要有一项活命的技能,再就是要坚韧坚持。

  有技能,能活着;能坚持,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旦时间机会来了,你就能让你的技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走上更好的平台。

  我最近常常琢磨他这段话,昨天突然想到,其实他这段话,无非就是这样的意思:

  ①不聪明,你就要努力啊!

  ②越努力,越幸运。

  04

  八戒说他特别害怕秋燥。每年都贴秋膘,吃猪肘子,大猪蹄子,吃猪腰子。

  八戒说,自从当上单位的一把手,我轻易不敢讲话了。

  半个月前,我的司机把单位大门蹭了,我安慰他说:“不怪你,是大门太小了”。三天后,基建科长以我的建议为由,斥资128万重新建了个大门。

  两岁的儿子太调皮,一天我气得不理他。他跑过来讨好我,一个劲叫:“爸爸,爸爸。

  我余气未消:“我不是你爸!”

  老婆扑通一声跪下了:“老公我错了。”

  有一天我在海信广场遇见小李和他老婆逛街,就任不住赞叹:小李你小子好有福气,媳妇儿长这么漂亮,我都动心了。

  到了周末,媳妇出差,我一个人在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小李媳妇,打扮得花枝招展,笑起来更像一朵花,她笑着说:领导,小李听说嫂子出差了,怕领等您在家孤单寂寞,让我过来陪陪你。

  昨天我组织大家学习文件,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不要浪费,今天办公室组织检查,批评食堂做白切鸡,屁股切下来连着的肉太多,浪费,不符合我讲话的精神,扣后勤部长一个月的奖金,把临时工厨师开除了。

  05

  八月的庐山,是最好的季节。和瞎爷一起游学活动,把最后一站放在里庐山,在庐山的别墅民宿酒店里,看秋日,该是别样的情怀。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人生恣意,概莫如此。

  活动最后三天招募中,最后几个名额,莫失莫忘。

  关联阅读:

  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不间断的出走

  如何成就一个高成长性的企业

  最重要的是洞察先机预知未来的能力

  跟着财富的潮流走

  凡事近看,必定大有乾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防秋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