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轻就是拼搏的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年轻就是拼搏的时代

2022-03-11 23:18: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年轻就是拼搏的时代

  今天有幸听到了学校新教师的课。课堂中让我感受到了少有的年轻气息,找到了当初自己踏上工作岗位时的影子,一切都恍如昨天的自己。

  年轻是人生奋斗中最宝贵的资本。年轻是一段无忧无虑又懵懂无知的年代。只有踏过足够的征程才能迎来运筹帷幄的经验。那个年轻到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年代初次登上讲台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从大学课堂里的听者偶然变成让一群人围着的讲师。身份的骤变的确会让一个年轻人一时摸不到头脑。

  刚工作两个月就迎来了学校的教学常规检查,那时候的我竟然交了一份教导主任发给我的教案模板空架子。大学期间可从来不知道教案是做什么的,也不知道教案内容跟课堂教学有什么关联,只知道每节课都是综合了三四样教参备成的。年轻人不怕犯错误就怕在错误中不知悔改。我在请教完教导主任后余下的一个多星期每天挑灯夜战总算在检查的时候完成了自己的教案。从此以后我才明白教案在实际教学中的意义。

  年轻是美好的,可年轻人的空白也是令人担忧的,在担忧中要学会无声的沉淀。第一次做全校唯一的男班主任困难重重,面对绚烂多彩的班级文化不知如何下手。涂涂画画,裁裁剪剪更不是一个男孩儿的强项。为了应对学校的大评比,我只好强逼自己静下心来拿起剪刀关注图形的花边,观察粉笔画的走向。

  年轻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也是一段充实自己的岁月,更是一段跟随团队敢于犯错的岁月。第一次做班主任不知道从何做起。原本繁重的教学就已经让人摸不着头脑,班级管理更是新鲜到无从谈起。“自己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多优秀。”为了学会管理,为了让一个七十多个人的班级顺利进行下去。我只能让自己挑灯夜战饱览诸子名家的教育著作。魏书生,于永正,李镇西,窦桂梅等一批闻所未闻的名家开始走入我的视线。我开始关注学生,开始利用集体的力量管理班集体。“关注差生”、“做低头倾听的教师”等理念才开始走进我的内心。

  两三年的奔波,两三年跟着集体的奔跑终于让我稍微摸到了一点头绪。可对于职业真诚的热爱似乎还不到火候,对待孩子只能从条条框框中按图画骥般地生硬管理。班级管理看似条理清晰实则徒有虚名。对于初为人父的任何男孩来说,都应该是改变自我认识,自我世界的开始。女儿的降临让我感到孩子原来那么可爱。每天哄完自己的孩子进课堂后才发现,原来每个孩子头上都有自己女儿一样的光环,都有自己女儿一样的可爱之处。你会发现“孩子,你真是一个善于观察的孩子,“孩子,你的发现真是与众不同。”之类的以前难于表达的评价语竟然可以从天而降,运用自如。

  随着阅历和时间的推移,蓦然回首才发现新教师身上的课堂生硬什么时候真的从自己身上烟消云散。原来低头倾听有那么多不为人知的乐趣。这时候看一群孩子才知道,原来平常生活中孩子一个小小的犯错处理起来都是一门艺术。

  年轻人行动起来吧!教学的生涯没有捷径可走,真正登上讲台让自己沉淀下来去研究,真正低下头来去倾听,你的事业人生一定会有与众不同的风景。认真活在不迷茫的当下,研究出生命事业的芳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