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对待孩子的缺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对待孩子的缺点

2020-08-23 05:09:01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何对待孩子的缺点

  人生在世,没有人是毫无缺点的,除非是死人俗语说的好“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就指的是这个道理

  人的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呢,很显然,从出生的那一天起,便在各种外部条件影响下,一天天地渐渐发展成长而来的。与此同时,人的缺点也是同样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之下滋生出来的。可以这样说,作为缺点所表现出来的东西,也是一种客观形成的能力。

  既然缺点也是一种能力,并且还长期受到环境影响而形成的,那么他一定也会具有非常强的牢固性能,所以我认为,要想完全改正缺点是极为困难事情

  优点也好,缺点也好,他们就如同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过去一样,是既成事实的东西。对待这些事实我们无法否认也不可改变,我们能够做的只能是反省过去,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为将来的正确准备

  对于缺点,我认为与其花大力气事倍功半地矫正,倒不如通过努力培养出其他正确的能力来超越它,覆盖它。

  从某种意义上讲,培养一种新的能力要比消灭一种既成事实的能力要容易许多。

  一般来说自己孩子染上了坏习惯时候父母大概很少不感到烦恼的。其实,只要懂得了能力形成的规律,这一问题就不难解决,他们的烦恼也大可不必。对于那些难以改变的坏习惯,想要克服他,就必须培养出一种新的良好的新习惯去超越他。如果一个不良习惯是在生活中重复100次形成的,那么想要改掉它,就将另一种良好的习惯反复训练200次,300次,直到超越了不良习惯为止。如果孩子在不断的影响下接受好习惯,那么,他就具备了一种新的能力,这样一来,那个本来根深蒂固的坏习惯也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当然,事物的发展并不是单纯的。有时候,在孩子的身上并行着很多的缺点和坏习惯。在这样的前提下,就应该考虑首先予以改正的坏习惯是哪一个,再对最主要的坏习惯制定一个根除的计划,一定要尽力反复克服它,直到完全的 得到改正为止。

  当一个坏习惯彻底改正后,再把注意力放在其他的缺点上。对于孩子身上存在的缺点,做父母的的千万不可操之过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否则的话,孩子会觉得自己完全被缺点所笼罩,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只能使孩子无所适从,在极大压力走向崩溃或是破罐子破摔。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孩子失去纠正缺点的主观能动性,缺点也就很难得到纠正。

  我曾多次说过,孩子的年龄越小,他的接受能力也就越强,接受的速度也就越快,基于这种原则,对孩子的缺点一定及时地指出,即使地纠正,最好让它消失在萌芽状态,从而尽早地让孩子掌握正确的能力,以便尽早地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一点对孩子的成长极为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