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闲情,何处不能归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有闲情,何处不能归隐

2020-09-08 17:45:12 作者:远山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心有闲情,何处不能归隐

  闲情,何处不能归隐

  作者远山 主播竹子

  编辑安般兰若()

  读李白“ 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

  被其中一个“闲”字深深吸引,因一个“闲”字,可以与仙人相伴,那时,花只是从树上闲闲地落下,是去旅行的,片片落花都有无尽的禅意美意

  因一个“闲”字,一下子走到人生的大境界,那里有闲云种草,月色浇花,人与万物都静到一幅古画里去。

  纳兰容若有句 “ 露华清,人语静 ”,素简几字,却有十分闲意。让人到一幅闲挂云端的“空山月明静夜图”,恍若自己变成空山里那颗新落的松子

  月色朗朗,寂静无语,看得清一颗颗白露缓缓洒落,树叶花瓣微微颤动,是露水轻叩门,投宿在叶子上。此时,不敢言语,生怕自己惊扰了眼前的静美

  只需闲闲静静地坐在那,便能看到一朵花渐渐缠蜷,挂帘入睡;看到白云山石,栖在浣花溪畔;看到青青嫩竹悠哉悠哉地向上拔节;看到蜗牛抻着懒腰,打着哈欠,伸出一只触角揉搓着睡眼

  得到夜虫唧唧,踩着露水散步窸窸窣窣;听得到流水抚弄琴弦潺潺淙淙;也听得到“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听得到深山古寺里有木鱼声声,踩着露水走来。

  那声音空灵悠远,饱满而寂灭。

  你数着一声,两声,三声……声声慢,就那么坐着,仿佛就坐到了一颗露水里,坐在了一片闲云上,坐到了声声木回音里去。

  此时,夜,像一位沙哑老人,静得说不出话,你也无言,心就那么敞着,闲着。

  

  任风吹,任来,任山外风过人海,你心里已是风定素花静静开。

  蒋勋先生曾说:“简单,是美的最基本素质。”

  深以为然,大自然一方素帛,无需雕琢,大美至简。自有月光研磨,空山作画,露水题诗,也有窗含花影,鸟衔琴音小溪跳鹿。

  你只需竹杖芒鞋闲步其中,便自会穿上清风衣花草为你熏香,云搭茅屋树影铺路,走出一身静气,养出一颗素心,彼时你身后被车前草的露水打湿的脚印,是从古代采诗官包袱里掉下的字,写着一句句诗行

  忽地想到在寺庙里,每个刚刚出的小沙弥师傅会让其清扫落叶

  扫一天,扫出暧暧远人村,身上俗尘净三分;扫两天,扫出依依墟里烟,心庭虚室有余闲。

  以一柄扫把作拂尘,掸尽俗世三千尘埃。手中扫的虽是落叶,却扫出一身自在满心清闲

  彼时,内心客栈已被腾空,纤尘不染,只有清风明月可敲窗,草木众生可入住。

  行走于碌碌红尘需要留一些空闲时间,任心闲散,养几分闲趣,做个闲人

  如此才可读懂一颗露水滴落的慈悲,一片云去留的无意,才可懂得流水不问落花的归期,空山不问松子的来意,才有闲情闲意。

  闲与花影偎庭前,闲与仙人扫落花。

  作者:远山()本名:吕林熹,一个以笔采莲的素净女子,以素心遍种菩提于俗世围屏。文字如幽谷清泉,清新自在,空灵唯美,有木鱼敲花声的禅意,有清风修篱笆的洒脱,予读者以“瓦尔登湖”般的宁静。作品散见于多家报刊杂志和自媒体公众号,已签约散文美集《松风落笔,岁月生香》

  

  主播:裴宗伟,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朗诵声音塑造培训讲师,河北邯山电视台播音员,卫视配音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