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童年,被蝉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童年,被蝉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2020-09-12 05:55:03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童年,被蝉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我的家乡是树的世界,因而也是蝉的世界。每夏末秋初,便渐入蝉的旺季,整个空间便被蝉的嘶鸣声所统治。那时候,不要说是参天大树,就是不大的树,上面都落满了蝉。只要你轻轻摇晃一下树身们便“轰的一声”向四周飞散,情景颇为壮观

  蝉,始于夏初,终于秋末。夏蝉在先,秋蝉在后。夏蝉稀少个头很小,声音尖而弱,不太为人注意,更不被孩子喜欢。秋蝉就不同了,它不仅个头大,叫声洪亮;更具有诱惑的,是他黑黑的脊背下有一块指甲大小的肉,用火一烧,红红肉丝儿,吃起来很香。小时候捉到了蝉,还常常弄瞎它的眼睛,把它抛向空中。蝉失去了眼睛,不敢平衡飞行,便嘶鸣着盘旋着一直向高空飞去,直到人的肉眼不见。那时候,感到这是一个很好玩游戏,现在想起有些残酷

  蝉的卵和幼虫都是深藏于地下,在经历了漫长岁月之后,才逐渐演变为成虫。待到夏季,只需一场滂沱大雨,它们便从地下钻出来。它们钻出地面时间是在夜间,这可能是为了有利于它们在天亮之前完成脱变吧。所以,在一场大之后,在树林中去捕捉它们,定准是逮个正着收获颇丰。把捉到的蝉的成虫——我们那儿叫“知了龟儿”——用盆子扣在坚硬的地面上,第二天,它们就完成脱变,成为羽翼丰满的蝉了。刚完成脱皮的时候,蝉体是细软的,待到太阳一晒和经风一吹,它通体变为黑褐色翅膀坚挺起来。此时,你若给它自由,它就能够展翅高飞了。

  最有趣的是捉蝉。捉蝉的方法很多:一种方法是用自制弓箭去射。即用一个长些的杆子绑上竹弓,在箭杆上插上一根钢针,用一条细长绳连接竹弓的开关,瞄准后拉动细绳把树上的蝉射下来。这种方法命中率极高,蝉很难逃掉,但缺点是射出的箭很容易扎在或落在树上,很难把它取下来,有时非得上树去取不可,很麻烦。再一种常用的方法,是用马或骡子尾巴上的尾(yi),做成一个活套,绑在长杆子的顶端,轻轻从蝉的尾部去套,待其身体入套,用力一甩,蝉就生生被擒了。这种方法,命中率也高,但也因时因蝉而异,有的蝉木讷,好套,有的蝉敏感,稍有接触就飞走了;深秋的蝉好套,秋初的蝉不好套,可能是它年轻触角灵敏缘故吧。捉蝉的另一种办法是用“面筋”去粘。这种方法费事费物,效果也不好。捉蝉最简单的一个法子,是在一场大雨之后,蝉翼被水湿透,飞翔不得,这时你只要猛烈摇动树身,它便会直落落从树上掉下来。但这个办法,雨小了不行,雨停后时间长了也不行,因为蝉翼细薄透明不易湿而易干,只要他恢复了飞行能力,你就无可奈何了。捉蝉最好也最有看头的方法,是在无风月黑夜,在落蝉最为集中的大树下,点燃起一堆大火,然后去撼动大树。因为蝉在黑暗的夜里,无可选择,只能寻向光亮处落脚。于是,便一起向光亮处扑来。那情景就像数不清的黑色冰雹从天而降。落入火中的蝉,挣扎着,嘶鸣着,热闹好看极了。迄今想起来,那一幕不仅历历在目,且有跃跃欲试之心。

  随着秋意渐浓,黄色世界的降临,蝉也步入暮期。那雄的有声的蝉和雌的无声的蝉,在默默完成交配,生产出下一代的种子后,便接近了生命的终点。它那尖利的爪子再也无力抓握树身树干树枝,死亡之神无情地把它们从树上拉扯下来,抛在渐显荒凉的原野上。它悲哀的被风吹着,被雨水淋着,被蚁虫们撕扯着吞噬着。剩下的些许残骸,很快就被凛冽的寒风吹得无踪无影。它们来世间一趟,至此全部终结。唯一留下的,便是孩子们对它的美好回忆,以及未来重新出土面世的子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