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是故乡“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月是故乡“暖”

2020-10-02 10:59:23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月是故乡“暖”

  又是一年中秋。这次和以往大有不同,我要回老家,和哥哥一家人过节。仔细算来,都有10多年没在老过中秋了。上大学时,是在家口,那时一年回家两次,寒暑假;上班后在东北,一年回家一次,春节。中秋都在外面度过。

  在飞机上,就有很多期待,和亲人一起过节多好,不用再悲催地独自面对月光怅惘,虽然远方有星辰,有大海,有美酒,充满诗意,但是身边没有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也会无限寂寞,这种诗意,更像是“失意

  一下飞机,哥哥就在航站出口等我了,今天真好日子大家里都想着回家。和哥哥一起的还有他的朋友强哥,强哥在云南兵10多年,节假日回家探亲,正好和我一个时间下飞机。寒暄了几句,我们就一同踏上了回家的路。

  俗语说:“月是故乡明”但我在外地时,中秋节的月亮也又大又亮,是这句话错了吗?

  答案否定的,因为每个人都有故乡,我所说的远方,正是别人的故乡。但是在远方,虽然能明月,却感到那月光没有温度,因为孑然一身,甚至会感到有些凄凉

  到家时,嫂子已经把饭菜做好,桌上菜很多,烤鸭、红肠、凉菜啤酒花生等等,非常可口,哥哥家有一儿一女,天真可爱活泼好动侄女舞蹈,吃饭时蹦蹦跳跳,虽然她才有8岁,但是动作非常标准,像一个小舞蹈家电视播放着《择天记侄子认真地看着。一家人,边看电视,边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挺好。故乡的月光虽然不是最明亮,但是有了家人的陪伴,有了欢声笑语,有了一桌子的好菜,却是最最温暖的

  所以照我说,月是故乡明?非也,“月是故乡暖”恰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是故乡“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